高效融合 群晖助力湖南隆回一中教育信息改革之路

教育信息化改革,既是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深化应用,也是教育教学资源借助信息技术手段的共建共享,两者之间的高效融合是教育信息化改革的成败关键。

教育信息化改革,既是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深化应用,也是教育教学资源借助信息技术手段的共建共享,两者之间的高效融合是教育信息化改革的成败关键。藉由湖南省隆回一中的应用实践可以看到,群晖NAS的存储解决方案在解决教育信息化改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项目背景:推进教育信息化改革的瓶颈在于各教育系统间的统一管理

要说国家教育信息化改革实践,湖南省隆回县第一中学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湖南省隆回一中建有多达400个终端的校园网络系统和录播系统以及24小时的电子监控系统,校园内网、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乃至图书管理、考试阅卷、食堂管理等均已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同时,学校有专属的松坡电视台并与湖南长郡中学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2015年,湖南省隆回一中入围了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是省内率先实施教育信息化"三通工程"的示范性高级中学。

但是,在庞大的对内对外的信息系统中,如何建设一个能兼容所有信息化平台的数据存储系统,真正实现各类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应用,一直是令学校头疼的问题。正如隆回一中信息中心技术负责人所言:

"我们所着力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是依托信息技术所建立的一个大平台。信息技术作为其中的一种手段和工具,目的就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使用和共享以做到人人通、班班通、校校通。因此,我们选择了群晖NAS作为子系统之间的统一的管理与存储平台,群晖NAS让每一个"子系统"产生的数据更好的为提升教学质量而服务,而非"各自为战"继而让教学资源耗损在频繁、海量的数据之中。"

解决方案:弹性、简单、安全的群晖NAS存储方案

归根结底,对于隆回一中而言,制约整个信息化改革的瓶颈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那就是需要一套弹性、简单、安全的存储解决方案来存储与备份教学资料。

为此,湖南省隆回县第一中学选择了群晖RS3614xs+作为主存储系统,配合RS2416RP+作为辅助存储系统,相互之间实现双机互相备份,并对学校原机房中心数据、校园网数据、教研组教育资源库数据、教学资源及教学管理过程中产生的各类资料实现统一备份与统一管理,满足了学校在5年时间内的各类数据增长需求。

 高效融合 群晖助力湖南隆回一中教育信息改革之路

高效融合 群晖助力湖南隆回一中教育信息改革之路

*RS2416RP+

从下方的技术拓扑图可以直观地了解整个存储系统的运作:

高效融合 群晖助力湖南隆回一中教育信息改革之路

面对多个子系统、不同使用情境、以及统一管理的核心目标,此次群晖提供的存储解决方案集中体现在3个方面,正如国家教委对于三通工程--人人通、班班通、校校通的定义一样,隆回一中所采用的群晖存储方案也可以从三个"通"来体现。

数据通:群晖CMS为大数据提供统一管理入口

隆回一中为所选择的RS3614xs+和RS2416RP+各配备了48TB的存储硬盘,共同构建了总存储容量接近100TB的庞大存储系统,确保所有教学资料都能够拥有一个统一的存储空间。

除了构建了庞大的存储空间,群晖NAS提供CMS集中化管理系统,让隆回一中可以通过单一的管理平台,实现两台NAS服务器之间的各项管理工作,无论是集中监控、了解两台NAS之间的各类系统状态,还是根据需求统一设置NAS,哪怕未来因为数据激增新增NAS存储服务器,也完全可以在CMS管理系统中搞定,此举不仅大大节约了学校信息中心老师的时间,也对整个教学系统的运行做到了然于胸。

人人通:人人能用、人人会用、人人在用的教育云--Cloud Station

通过群晖提供的基于网页的DSM操作系统以及APP,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人员也可以快速的浏览、读写存储在NAS中的资料,哪怕和NAS不在一个局域网内,也可以通过群晖提供的QuickConnect服务实现异地访问。比如,某老师希望调取某位学生的一篇作文,她可以在PC、手机或者iPad上面随时看到。

对于存储服务器的管理人员,DSM提供了视觉化的权限管理方案让他们可以根据不同的要求设置教学人员的访问权限,比如对于食堂管理人员,仅开放食堂管理系统的读写权限,对于教师,提供所有教学资料的访问权限等等。

隆回一中开启了用户家目录功能,让每位教师拥有自己独立的云空间。通过Cloud Station Drive,教师可以同步电脑里面的教案到群晖NAS,并且可以再将资料同步到其他电脑甚至移动装置。如此一来,解决了不同设备的兼容问题,解决了存储管理中的权限问题,再加上简单的使用方式,存储自然而然地做到了不同数据之间的"交互",这就是"人人通"。

安全通:Hyper Backup建立学校的数据保险箱

NAS构建的存储解决方案,集中存放了所有的教学资料与各系统产生的数据。为了提升系统安全性,隆回一中添购了群晖RS2416RP+作为辅系统,并且通过Hyper Backup将数据从主系统RS3614xs+备份至RS2416RP+。

隆回一中十分满意Hyper Backup提供的备份解决方案;Hyper Backup具备区块层级增量备份与跨版本数据去重复技术,能够有效的优化存储空间。同时,当教师误删文件时,因为Hyper Backup支持多版本备份,也能快速的找回并且复原不小心误删的文件。

这就是群晖为隆回县第一中学提供的存储解决方案--简单、高效、安全的存储系统让学校在实践教学信息化改革过程中不再因为繁复的存储及IT问题而束手束脚,可以将更大的精力投入教学资源的优化与配置中。

换言之,群晖提供的NAS相当于教育信息化的内勤部门,让每个人、每个系统都做专业的事,实现更高效的融合,就是这个存储解决方案的核心。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28

10: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