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mble为何出售,HPE又为何买入:探索这笔12亿美元交易背后的故事

这家初创企业厌倦了在销售与扭亏层面大费心力。

通过以12亿美元收购Nimble Storage公司,HPE方面表示其希望借此为自家3PAR StoreServ阵列提供补充性的全闪存阵列架构。

HPE公司以12亿美元收购Nimble Storage

HPE公司还将借此获得在存储行业占领先地位的云管理与预测分析方案InfoSight,同时利用Nimble规划的超融合型产品。在完成收购之后,HPE方面可以决定继续推进相关业务抑或集中精力打理此前收购自SimpliVity的技术成果。

另外,HPE公司还能够通过对Nimble的收购凭借Cloud Volumes重返公有云存储市场。
Nimble公司为三大混合型阵列初创企业之后,其余两家分别为Tegile与Tintri,三者重新发明了SAN阵列并在2010到2014年期间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后起之秀。Nimble公司于2013年12月进行了首轮公开募股,其股价峰值曾达到33.93美元,但随后经历了大幅下跌。该公司在进军全闪存阵列市场方面表现较为迟缓,但其随后振作精力并暗示称其正在着手开发一款超融合型产品。

Nimble为何选择出售?

Nimble公司CEOSuresh Vasudevan在一封写给客户的信中表示:“我们对于将Nimble Storage的领先技术成果与HPE的全球销售能力、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以及企业合作关系相结合充满信心,我们为合并后的企业创造了进一步实现业务扩展的机会。我们的使命是在发展过程中以无痛方式继续推动应用运转,而我们的技术创新也将在更大投资额度的助力下得到加速。”

Vasudevan同时补充称:

我们认为与HPE公司的合并将帮助秂进一步加快创新速度,而这也正是我们的主要客户价值主张之一。

好吧,那么HPE的销售渠道能够强化Nimble的产品扩散能力——但后者为什么需要HPE的渠道作为支持?下面来看其季度与年度运营趋势图表:

HPE公司以12亿美元收购Nimble Storage

HPE公司以12亿美元收购Nimble Storage

很明显,Nimble公司一直在为提升营收与扭转亏损而努力,因为其已经完成了自有基础设施构建与产品开发的相关工作。过去三个季度当中,该公司的净亏损额度一直在不断减少,但改善速度却仍然呈现出渐进式姿态。随着全闪存阵列市场的逐渐成熟,超融合型基础设施设备与公有云在外部阵列存储市场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意味着该公司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态势。

随着戴尔收购EMC与HPE收购SimpliVity,Nimble公司已经基本失去了作为主要独立存储厂商实现生存与盈利的可能性。在这方面,惟一能够幸存的只剩下NetApp公司,而Nimble则不出所料拜倒在HPE的重金招揽之下。

Nimble将能够利用HPE提供的资金开发自家产品,而HPE的后台体系则可用于节约Nimble运营自有后台的成本。另外,HPE提供的强大销售渠道不仅能够帮助Nimble节约相关开销,同时亦可享受到更为广泛的铺货能力。

目前Nimble公司拥有1300名员工,我们估计其中将有一部分在收购完成后被HPE所解雇。

HPE为何决定买入?

HPE能够通过收购Nimble获得三大主要技术成果:

1. 全闪存与混合闪存/磁盘阵列产品线,定位介于HPE旗下3PAR(StoreServ)高端阵列与入门级MSA存储阵列之间。

2. 备受赞誉的InfoSight云Nimble阵列监控与预测分析解决方案。HPE公司表示将把这套方案引入其它存储产品,并应能够借此实现更为可观的客户吸引力。

3. Nimble的Cloud Volumes,其提供类似于Amazon与Azure的公有云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同时提供面向AWS与Azure的数据迁移能力。

不过HPE方面有可能将其3PAR产品的市场定位进行下调,同时构建自己的分析机制并进军公有云存储市场。其选择以12亿美元收购Nimble,正是希望在这三大领域取得更快的业务扩张速度。

对市场竞争关系的影响

戴尔-EMC旗下拥有全闪存XtremIO、VMAX与Unity以及即将推出的全闪存Isilon,HPE旗下的3PAR与其VMAX及高端XtremIO甚至是Unity直接对抗,而Nimble亦有可能对Unity及XtremIO产生威胁。

在基础全闪存阵列市场上,HPE将成为一股强大但却尚不足以与戴尔-EMC并驾齐驱的竞争性力量。InfoSight方案将给戴尔-EMC的同类产品带来冲击,而戴尔-EMC方面目前尚不具备像Nimble Cloud Volumes这样的云存储方案——当然,只要愿意其完全有能力开发出此类产品。

戴尔-EMC一直以来秉持着规模至上的市场运营战略,而这一点已经被HPE所证实——最近接连收购SimpliVity与Nimble正是最为典型的证据。

从NetApp的角度来看,NetApp方面拥有三套全闪存阵列产品线:E系列、SolidFire与全闪存FAS。3PAR与全闪存FAS阵列基本处于同一定位。HPE公司目前尚不具备直接与高速E系列方案对打的产品,但Nimble则在一定程度上与SolidFire类似,特别是考虑到其超融合解决方案很可能会跨越多个Nimble节点建立起单一虚拟化块存储资源池。

NetApp公司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营销副总裁Brett Roscoe表示:“我们对于自己的解决方案充满信心,且有能力成功对抗HPE-Nimble的合并。我们的Data Fabric闪存型云集成产品组合能够为客户提供足以应对未来需求的数据中心层面解决方案。在全闪存阵列市场上,我们无疑拥有着超越业界乃至各竞争对手的发展速度。在云方面,我们能力帮助客户以无缝化方式管理其云环境下的数据,而这也正是我们最大的差异化优势所在。”

“我们最近分享了自身打造下一代超融合型基础设施的发展意图,其将建立在SolidFire的创新基础之上,并将成为业内首套能够完全实现云集成的HCI解决方案。其将允许企业客户更为灵活地运行多种工作负载而不会对效率、性能或规模产生任何影响。我们也是惟一一家能够提供产品组合以确保客户立足所有部署模式(无论是内部部署、混合云还是公有云环境)实现无缝化数据管理的供应商。”

那么此次收购对于Pure Stoage又意味着什么?HPE公司如今已经拥有一套不包含任何专有ASIC(这正是3PAR的标准性特征)的商用全闪存阵列方案。HPE公司将能够把自家全闪存阵列销售至更为广泛的业务范围之内,而InfoSight的功能性也要比Pure掌握的任何同类方案都更为出色。

Nimble Cloud Volumes还将带来一股强大的混合IT推动力,而Pure似乎也没有类似的方案能够予以回应。因此,HPE与Nimble的联姻将给Pure Storage公司构成严重威胁。

作为Nimble公司的盟友,联想方面表示:“联想已经了解到HPE公司收购Nimble Storage的消息。我们所处的行业仍在不断变化,因此我们将继续采取敏捷的战略与运营方式,从而迅速适应任何市场发展与变革因素。”

“联想于2016年10月宣布与Nimble结盟,而双方的合作关系尚处于初期阶段。因此,这一合作对于我们的客户或者产品组合几乎没有产生任何影响。展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努力,旨在为传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与下一代IT解决方案客户提供基于闪存的存储性能优势。事实上,我们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新的闪存存储产品。”

就Kaminario公司而言,HPE能够其销售渠道发售Nimble全闪存阵列并扩展Nimble产品市场占有率的作法很可能令其生存态势变得更为艰难。

Tegile与Tintri亦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市场竞争,而客户群体也将因HPE-3PAR-Nimble这一组合而产生分流。与Kaminario公司类似,这两家厂商亦将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HPE对Nimble的收购交易在短期内并不会对思科产生严重影响,但HPE对InfoSight支持范围的拓展则有可能打击思科旗下的超融合型解决方案。事实上,全部超融合型基础设施供应商都面临着产品功能性不及InfoSight的难题。

评论意见

凭借着此轮收购,HPE公司将拥有业界领先的存储阵列监控与分析方案、扩展自身闪存阵列产品并推动混合IT范畴内公有云存储业务的发展路线。在未来两年内,Nimble公司则可凭借这12亿美元完成快速发展并给HPE的投资带来显著回报。就目前来看,HPE的这次出手应该不会像收购Autonomy那样带来惨败。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08

16: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