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存储遇到开源 可以先从冷数据着手

曾几何时,当我们提到存储时,往往想到的是硬件设备,而随着数字化转型及云计算的不断推进,存储形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正从封闭、纵向的存储架构转向开放、横向、软件定义架构。

曾几何时,当我们提到存储时,往往想到的是硬件设备,而随着数字化转型及云计算的不断推进,存储形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正从封闭、纵向的存储架构转向开放、横向、软件定义架构。

存储系统的不断演变,也加强了IT人对OpenStack开放框架的重视,我们知道,开源存储软件的出现将大大加速企业向软件定义存储方向进化。那么,当存储遇到开源,到底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近日,在红帽和ZD至顶网共同举办2016中国开源企业存储峰会的圆桌论坛上,来自红帽资深架构师张家驹、Intel亚太研发有限公司云存储技术组高级软件工程师张建、QCT事业开发部经理林宜蓁、大道产品总监阮薛平对当前IT环境发生的变化及对存储业面临的挑战发表不同观点。

当存储遇到开源 可以先从冷数据着手

对于目前IT行业发生的变化,张家驹先生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业务的驱动,也就是数据量的增长使得传统形态不能满足当前需求。从性价比的角度,用户需要一种新形式的存储,即一种分布式的可扩展存储,另外从硬件发展角度来看,虽然业务驱动,但硬件跟不上趋势。分布式存储已经不光是一个趋势了,目前在生产环境上面已经用到了分布式存储的形态。

在这个移动互联迅速发展的今天,大量的数据也随之产生,且数据种类、复杂度变得更加复杂,存储的成本、可扩展性遇到较大挑战,存储市场迎来全新变革时代。

提到开源在存储颠覆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Intel亚太研发有限公司云存储技术组高级软件工程师张建表示:“开源系统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定制、优化,基于产品构建满足需求的解决方案。另外,真正采用软件定义存储的供应商,他们的企业规模较大,如何全部采用闭源产品,成本较高,基于开源,组建团队,不仅可以构建自己的技术能力,也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同时开发的产品可以做一个私有云给内部提供服务。”

大道产品总监阮薛平对开源技术的作用提到三点:第一,开源是一个生态,意味着一种全新的协同工作模式,意味着一种力量,可能参与在生态里面的人员,通过生态、使用、贡献产生一种正反馈,让生态更强大。这几年Linux、软件定义存储能够发展,跟开源生态是分不开的。

第二、灵活性。开源带来一种内在的灵活性,在短时间内,通过技术储备、个性化方案,结合开源社区力量,来满足自己独特的个性化需求,形成差异化的产品或配置。

第三、降低成本。开源是降低成本很重要的方式,可以非常灵活的使用自己各种各样的硬件资源,通过软件来抽象、屏蔽硬件的差异化,定义自己所需要的功能,从而获得较好的存储体验。

我们知道,开源凭借着灵活性、扩展性的优势确实是发展趋势,但毕竟作为新兴力量,相对来说并不成熟,以一种挑战者的姿态出现,用户是否能够真正将开源作为起核心的业务?“确实现在很多客户对于开源软件或软件定义并没有深入了解,且发展并不成熟,对于互联网行业企业可以暂时先从冷数据或应用程度导入,循序渐进。”QCT事业开发部经理林宜蓁表示。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28

14: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