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下,软件产业变革新动能

目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涌现,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深刻变化。毫无疑问,软件定义将引领新一轮的信息技术变革,同时带动产品、服务和模式的创新,并催生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在“互联网”时代,抓住供给侧改革、双创等带来的新机遇,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企业产品创新和行业应用的中促进作用,推动创新,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同时带动城市经济发展,已成为等各地方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软件产业转型升级的“风口”

目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涌现,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深刻变化。毫无疑问,软件定义将引领新一轮的信息技术变革,同时带动产品、服务和模式的创新,并催生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经过多年发展和培育,我国软件产业的收入已由2010年的1.3万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4.3万亿元,年均增速高达27%,占电子信息产业整体收入的比例也从2010年的16%提高到2015年的25%。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当今,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将互联网视作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互联网给各行业的发展带来的是乘数效应,从而创造出新的生态。互联网+金融促进了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的蓬勃发展,互联网+工业指明了智能制造、工业4.0的发展方向。作为处于核心地位的软件产业,在“互联网”的新时代背景下,软件产业亟需转型升级,既将互联网+与各行业的融合作为软件产业自身发展的机遇,也将互联网作为产业自身治理的抓手。

国家正在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并指出须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引领供给侧改革。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每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一次生产力提升,不断创造供给能力。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与灵魂,软件和服务业需要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推进软件产业各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与创新。

 “双创”为软件产业带来契机

李克强总理于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几个月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写入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从此“双创”一词开始走红。

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在此号召的鼓舞下,国内许多ICT厂商和企业,凭借自身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双创”搭建提供技术和服务平台。

同时各地方政府积极响影 “双创”,通过设立创业基金,对众创空间等办公用房、网络,以及小微企业的税收等给予优惠,为人才自由流动创造条件,加强营销、财务等第三方服务支持和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信息、技术等共享平台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双创”的发展。在此利好条件下,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和软件产业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创业企业。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双创示范基地28个,国家级众创空间超过1300家,它们成了名副其实的“双创”策源地。

软件产业的云端变革

毋庸置疑,软件产业的发展将极大地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战略性产业的发展。随着“互联网+”、“双创”等战略的实施落地,以及软件技术的推陈出新,软件产业的转型升级近在眉睫。如今,抓住“互联网+”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南京、成都、杭州、北京、上海、武汉、大连等软件产业重镇都十分重视加快当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制定了系列软件产业发展政策促进城市经济“换档提速”,以大连为例,为促进软件产业升级,大连市已经制定了《大连市软件产业振兴工程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产品和重点发展领域,认真组织实施软件产业升级工作。

软件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挑战是提高开发效率和质量、降低开发到运营的成本,提升软件创造力和产业竞争力,推动传统低端的“软件制造”向“软件创造”迈进。软件生产工具与平台是软件产业的重要生产要素,是提高软件产业生产质量与效率的重要基础;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的产业支撑能力,着力构建生产配套、产业协同、共生共荣的产业生态系统,成为软件产业升级转型,提升软件竞争力的重要方式。据了解,华为软件开发云就是智能化的软件生产平台,承载了先进的研发模式和方法,提供了端到端的集成工具链,能适用于各类主流的软件开发应用场景。目前在大连,华为软件开发云为近百家企业,数千名开发者服务,减轻了众多软件企业的开发负担,一切与开发有关的工作都可以依托各类开发服务高效高质完成,企业可以释放更多精力聚焦在自己擅长的商业创新上;同时,降低了对工具和平台建设和维护成本,对本地创业创新产业发展带动效果显著。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21

09: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