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推出市面上“密度最高”的SATA SSD产品

美光公司已经正式推出5100数据中心闪存驱动器产品线,并承诺其将成为目前市面上存储密度最高的SATA SSD产品。3D TLC版本后发先至。

美光公司已经正式推出5100数据中心闪存驱动器产品线,并承诺其将成为目前市面上存储密度最高的SATA SSD产品。

本产品线中包含三款具体型号,且全部采用TLC(即三层单元)3D闪存并配合6 Gbps SATA接口:

  • 5100 ECO – 容量分为480 GB、960 GB、1.9 TB、3.84 TB 以及未来将推出的7.86 TB。
  • 5100 PRO – 容量分为240 GB、480 GB、960 GB、3.84 TB。
  • 5100 MAX – 容量分为240 GB、480 GB、960 GB、1.92 TB。

这些驱动器将同时提供2.5英寸与M.2两种尺寸选项。其中7.68 TB产品将于2017年第一季正式推出。

我们比较了目前由英特尔、三星以及SanDisk提供的6 Gbps SATA SSD产品,其中没有任何一家厂商能够提供7.68 TB容量。三星的PM863、SM863以及850 EVO能够达到4 TB容量区间,但亦止步于此。SanDisk公司的Ultra II、X300与X400最高容量则仅为1 TB。英特尔的DC S3520最高容量为1.6 TB。总而言之,美光方面已经明确突破了4 TB这一容量水平。

其中ECO型号据称为读取优化型产品,且主要面向云服务及内容共享工作负载。PRO则为读取与写入混合型号,主要面向数据密集型高容量应用。美光公司希望利用这些驱动器产品在数据中心领域取代现有SATA磁盘。

三者的4K随机读取与写入IOPS分别为:

  • 5100 ECO – 93000与31000
  • 5100 PRO – 93000与 43000
  • 5100 MAX – 93000与 74000

而7.68 TB容量产品可能会拥有不同的IOPS速率水平。

 美光推出市面上“密度最高”的SATA SSD产品

美光推出的5100 SSD。

截至目前,我们了解到的该系列连续读取/写入传输带宽最高分别为540 MBps与520 MBps,但容量较低的型号写入速度可能更低,且以5100 MAX型号为速率上限。

美光公司指出,这些驱动器产品拥有一致的写入性能并能够通过4、8、16乃至32条队列纵深实现超越竞争对手方案的读取/写入混合型工作负载处理性能。

此系列驱动器提供五年质保服务,而使用寿命分别为:ECO不足每天一次全盘写入(简称DWPD),PRO第一次全盘写入,MAX每天五次全盘写入。

其使用Marvell控制器配合美光自家的FlexPro固件。这使得7.68 TB容量的ECO型号能够转换为一块拥有PRO特性的4 TB驱动器,但大家无法反过来将PRO转为ECO型号。

各驱动器亦可满足各项严格的美国安全标准,包括TCH+G Enterprise与FIPS 140.2。

2017年1月美光方面还将公布另一波5100产品线成员,包括多款M.2格式产品。第三波发布内容则将于明年2月亮相。

 美光推出市面上“密度最高”的SATA SSD产品

美光公司的5100 M.2驱动器。

目前我们尚不清楚该产品线的具体价格,不过7.68 TB型号的价格可能低于1万5千转SAS磁盘驱动器售价。其总体定位在于确保此类驱动器拥有低于万转磁盘驱动器的总体拥有成本。

举例来说,美光公司比较了一套包含22块ECO驱动器的机架方案与10 x 24 x 900 GB同等容量下磁盘类机架(利用率为80%)的拥有成本。7.68 TB ECO据称五年内的整体拥有成本为65522美元,低于900 GB万转磁盘驱动器在同等时间周期内的16万5277美元。

 美光推出市面上“密度最高”的SATA SSD产品

美光公司的SSD产品范围。

评论意见

尽管美光方面在进军3D TLC SSD市场的时间点上略微落后,且与三星存在较大差距,但其高度关注高容量SATA SSD市场的路线则相当明确。云服务供应商及异地协作设施用户可能对5100家族中的产品抱有浓厚兴趣,特别是考虑到美光公司提供的总体拥有成本算法确实相当靠谱。

三星公司拥有一款15+ TB SSD产品,但其并不提供SATA接口。除非三星或者其它供应商未来会切实提供4 TB以上容量的SATA SSD产品,否则美光将在这一领域独占市场份额。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06

11: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