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公司The Machine产品回忆录:2014年到2016年,我们仍然看不清你的样貌

HPE实验室的科学家们经过多年努力,终于为其童话般的内存核心型计算机The Machine打造出了一套概念验证设计原型。然而,这样的结果仍然可谓喜忧参半...

设备当中使用的各类技术方案,包括ReRAM,目前仍处于实验室测试阶段。

HPE实验室的科学家们经过多年努力,终于为其童话般的内存核心型计算机The Machine打造出了一套概念验证设计原型。然而,这样的结果仍然可谓喜忧参半。

HPE公司管理层已经作出决定,即进一步收缩这套完整系统的制造与销售规模。作为公布于2014年年中的现代计算革命性产物,The Machine项目在短时间内仍将继续以实验性成果的方式存在于实验室环境当中。相反,其中包含的各项技术很可能会在未来几年中被瓜分并引入HPE公司的其它产品当中。

如大家所知,这台The Machine原型节点采用运行有Linux的系统芯片,这些芯片拥有自己的专用DRAM并通过一套硅光子交换结构与2到4 TB板载持久性内存进行交互。这些处理器亦可跨越该光子结构直接访问其它节点上的持久性内存,从而构建起一套庞大的字节可寻址内存存储资源池。这套CPU架构的具体细节尚未披露,不过我们猜测其很可能采用64位ARMv8-A或者英特尔x86处理器。

The Machine节点的长度较标准机架型设备约长出12英寸:其中6英寸穿出机架后部,另外6英寸则凸出于前端。各节点以垂直方式安装,占用约4U空间,且需要配合与之匹配的托架。

不过大家请先按捺住兴奋的心情——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亲眼目睹The Machine实物。

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这套不走寻常路的硬件设备中的持久性内存子系统将以某种其它形式继续发挥作用。以下为HPE公司为这项技术制定的发展规划:

· 目前:ProLiant设备将引入持久性内存以供各应用程序使用,这部分内存由DRAM及闪存混合构成。

· 2016年 – 2017年:采用经过改进的DRAM持久性内存。

· 2018年 – 2019年:为软件提供速度低于RAM但成本更为低廉的真正非易失性内存(简称NVM)。

· 2020年及之后: NVM技术将被应用于多个产品类别当中。

HPE公司The Machine产品回忆录:2014年到2016年,我们仍然看不清你的样貌

发展路线图……以上图片拍摄自HPE公司于本周一发布的The Machine项目未来规划会议。

通过第四点,可以看到The Machine项目已经不再将推出The Machine产品作为核心目标,至少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不再以此为目标。相反,The Machine项目概念将被纳入现有及其它新型系统当中。

HPE公司The Machine产品回忆录:2014年到2016年,我们仍然看不清你的样貌

大家可能永远无法真正使用这套设备……The Machine狭长而轻薄的原型节点设计方案。

根据本周一于伦敦召开的HPE Discover大会上的一份演示文稿,我们看到:

The Machine代表着一股显著的架构转变浪潮,其影响将在未来十年内继续存在。

其目标在于展示技术进步,而非开发实际产品。在每个阶段内,我们皆会通过一个引人注目的应用案例证明系统芯片组合、内存语义光子结构以及大规模忆阻器型NVM池及其对操作系统造成的影响将带来新的技术发展空间。

惠普实验室与各业务部门将协力把The Machine项目中的差异化价值交付至现有架构以及其它颠覆性新型架构当中。

HPE公司坚信,目前的计算机设备发展已经走入瓶颈,或者说即将走入瓶颈,特别是考虑到我们所生成及消费的数据总量的迅猛增长态势以及内存容量长期以来捉襟见肘的现状。根据HPE方面的观点,我们需要一套新型内存驱动型架构,从而进一步释放计算能力。

因此,HPE公司努力打造一套新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其以大规模高速持久性内存作为设计核心,旨在为应用程序提供可直接访问且能够调整实现数据操作的存储资源。我们相信这项技术未来将被众多IT巨头们所采用,例如建立硅光子访问型持久内存结构。

我们同时注意到,HPE公司的Synergy组合式计算与存储产品也已经开始将硅光子背板纳入工程技术考量。

HPE公司目前仍然关注内存驱动型计算的性能优势,并向我们展示了以下资料:

HPE公司The Machine产品回忆录:2014年到2016年,我们仍然看不清你的样貌

Machine技术性能收益……根据图中所示,其在理论上能够将财务应用的处理性能提升8000倍。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HPE与西部数据双方已经建立起坚实的持续合作关系,其中西部数据控股的SanDisk公司所开发的电阻式RAM(简称ReRAM)将被用于HPE的内存驱动型计算架构。我们认为,ReRAM非易失性DIMM应该能够在2018到2019年之间正式出现在HPE的开发工具集当中。

HPE公司The Machine产品回忆录:2014年到2016年,我们仍然看不清你的样貌

DIMM实拍图……一台The Machine节点原型设计中接入的内存。

HPE方面表示,其正与SK海力士合作开发忆阻器存储方案,但目前遇到了资源与发展方向上的问题。SK海力士的主要业务在于传统RAM及闪存芯片,这意味着此类项目会占用大量投资预算,并导致其缺少足够的资金以积极开发忆阻器项目。当然,在我们看来,忆阻器技术本身也会给海力士的DRAM营收造成负面影响。

西部数据公司的发言人并没有就其ReRAM开发工作作出任何说明,只是表示他们对其进展感到满意,且潜在可扩展性良好——这可能是在暗示作为持久性内存技术竞争对手的XPoint在这方面表现不佳。我们认为西部数据的工程师们拥有出色的3D NAND技术以及强大的代工生产能力,因此完全有必要构建并开发一款可行的持久性内存技术产品。

那么忆阻器的开发工作是否已经结束?虽然HPE公司在其发布的The Machine项目概要中也提到了几次忆阻器技术,但其与SK海力士的合作已经陷入停滞,且西部数据的关注重点在于ReRAM而非忆阻器。因此即使抱有较为乐观的态度,也必须承认忆阻器项目已然遭到搁置。

HPE公司The Machine产品回忆录:2014年到2016年,我们仍然看不清你的样貌

The Machine节点设计原型中的系统芯片。

HPE公司目前高度依赖开源开发商为其构建针对内存驱动型计算进行优化的应用程序——例如SAP HANA内存内数据库、Hadoop类软件以及实时大数据分析方案。

对于此类使用大规模非结构化数据的用户,以往单纯依靠DRAM的作法显然无法一次性容纳全部数据。然而,HPE公司执着开发的光子连接型持久性内存架构则能够以更低成本很好地解决问题。

The Machine产品虽然已经基本宣告死亡,但The Machine各组件技术仍在不断发展。根据HPE方面的说法,其充满活力、持续推进、积极开发并将努力尝试将其引入其它在售产品当中——当然,这一切目前尚未成为现实。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30

15: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