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广电局:一套浪潮存储,监测47套广播、电视

南京市广电局目前有三套应用系统,分别是数字电视监管、广告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由于原有存储阵列由于年代较久、维保过期、性能较差,日前该局采用浪潮AS5600高性能存储解决方案对原有老旧IT系统架构进行改造,实现31套电视节目的数据统一存储及管理。

南京市广电局目前有三套应用系统,分别是数字电视监管、广告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由于原有存储阵列由于年代较久、维保过期、性能较差,日前该局采用浪潮AS5600高性能存储解决方案对原有老旧IT系统架构进行改造,实现31套电视节目、16个广播频率的样本数据统一存储及管理。

机能下降 原有系统亟待改造

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目前有三套应用系统,分别是数字电视监管、广告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三套系统由不同的供应商进行开发。按照国家广电总局政策要求,存放本市15套电视节目、中央台转播16套电视节目,以及16个广播频率3-24个月的样本存档,用于 广告、信号、节目的监管与溯源追责。系统每小时每频道的文件写入量约500M,6个月存储量约为30T,码流2Mbps,其中所有广播频率一年的存储总量约为10T。

 南京市广电局:一套浪潮存储,监测47套广播、电视

南京市广电局

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原有互联网系统主要由两台国外不同厂商的2U机架式服务器承载,一台负责前端搜索引擎,一台负责运行数据库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其中,数据库服务器采用8Gb FC与一台约20TB的国外光纤存储直连;数字监管、广告监管系统由某供应商定制硬件承载,包括服务器和存储阵列,服务器和其中2台阵列之间采用千兆iSCSI方式实现IP-SAN,另一台定制存储采用NAS方式实现数据共享。

原有存储阵列由于年代较久、维保过期、性能较差,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iSCSI 目标丢失、管理复杂等问题。整个系统架构就像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零件"老化、"记忆力"衰退、"消化"不良……整体机能都在下降,面对复杂的业务类型以及日益增加的各类数据,心有余而力不足。

统一存储AS5600:驱动业务云化、资源池化

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的IT系统之前多使用国外品牌的存储设备,针对本次监测局媒资监管项目,浪潮与南京广电多次沟通,向其展现了过硬的产品实力与完善的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现有问题,并面向未来业务系统的发展提前做好规划,浪潮对南京市广播电视监测局媒资监管项目提出了建议:新购1台100TB中高端存储阵列,对现有系统架构进行改造,并对数据进行统一存储和管理,为后期业务云化、资源池化、容量动态扩展提供基础架构平台;新购存储需要具备自动分层、QoS、NAS+SAN统一存储等高级功能,未来针对异构存储设备,可以利用虚拟化存储阵列技术实现虚拟化存储整合,构建统一存储资源池,实现云存储。

结合项目预算及建设周期,浪潮提供了一套整体建设方案。通过给现有服务器增配8Gb HBA 卡,实现由千兆iSCSI环境到FC-SAN网络环境升级,提升存储系统的稳定性和可用性;新购2台FC-SAN 交换机,构建冗余SAN网络路径;提供1台浪潮AS5600统一融合存储数据,构建8Gb(未来可升级至16Gb)FC-SAN专用数据存储和传输网络,通过数据拷贝及在线迁移工具将原系统业务数据迁移至AS5600统一存储中,满足媒资监管数据量大的特性以及对升级架构的高要求,实现数字电视监控系统和广告监控系统数据的性能提升以及统一管理,在获得高速读写性能的同时,提高数据整体管理能力。

南京市广电局:一套浪潮存储,监测47套广播、电视

系统架构拓补图

通过配置FC和iSCSI多种主机接口以及SAN和NAS多种存储协议,为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混合应用场景提供灵活选择;采用盘控分离设计,提供高性能的10核存储处理器,在128GB高缓存、高规格的配置下,适应各种业务IO类型;采用24块4TB 7.2K NL-SAS硬盘和24块1.2TB 10K SAS硬盘,提供124.8TB裸容量(考虑RAID 5对容量的损耗,实际使用容量不低于100TB),实现分层存储。

浪潮为南京市广播电视监测站媒资监管项目量身打造的解决方案,实现了统一共享存储和数据备份,5-10年内不会受限于控制器的扩展性和后端存储带宽的扩展能力,即使遇到磁盘数量过大、扩展柜数量过多的情况,该方案均不会遭遇性能瓶颈。

南京市广电局:一套浪潮存储,监测47套广播、电视

浪潮存储AS5600

设备利旧、性能提升、持续发展,AS5600再展"硬"实力

以浪潮AS5600统一存储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为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搭建了广播电视监测站媒资监管统一存储架构平台,兼顾了对原有国外光纤存储的利旧、当前系统性能与未来发展规划。

令客户尤为赞赏的一个细节是,面对南京广电媒资监管系统中庞大的数据量,项目实施是一个非常复杂而细致的工作,项目设计与实施人员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同时也对整体解决方案的可靠性、迁移工具的效率、应急措施等都有着很高的要求,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有可能存在数据丢失的风险。在该项目实施期间,浪潮工程师与代理商工作人员紧密配合,所有实施工作都是在深夜到凌晨期间加班加点完成,进一步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AS5600作为浪潮新一代统一存储,以其强劲的硬件架构平台和丰富的智能管理软件,高可靠性、高扩展性、易管理、易维护,融合SAN+NAS、多种存储协议等特性,承载南京广电47套广播、电视节目的样本数据,驱动数字电视监管、广告监管、互联网监管三大应用,再一次证明了自身的"硬"实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22

11: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