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企业网盘:从用户管理谈企业SaaS服务

如今,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企业SaaS服务商提供的企业应用系统,如OA、CRM、ERP及企业门户等。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高度成熟的今天,SaaS的应用模式其优势已被企业CIO们所认同。

如今,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企业SaaS服务商提供的企业应用系统,如OA、CRM、ERP及企业门户等。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高度成熟的今天,SaaS的应用模式其优势已被企业CIO们所认同。

虽然在实践过程中,从原有内部应用系统切换到SaaS服务,难免会遇到各种管理制度、业务连续性以及使用体验所带来的困扰,但如果一味追求一致性势必会导致无法体验SaaS服务模式提供的更多优势。

如何有效且集中的管理用户、部门和统一身份认证是将SaaS服务融入企业现有信息化系统体系的一个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环节。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不能将人员和组织结构导入并进行统一认证和管理,如何让员工来使用呢?

说到用户管理,就要说到访问控制模型,当前最主流的就属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RBAC)了,其核心是定义用户、角色和权限,使用其来描述业务流程中的用户行为。换句话说,一款企业级SaaS服务能否很好的应用于企业中,用户管理模型的完善性和灵活性是关键。但是,实际上在系统建设和选型过程中,由于行业特性的差异,不同企业管理规章的不同,对于通用的模型是无法直接套用的。所以,基于对于业务的理解,构建安全、易用的用户管理模型是评价一款企业级SaaS服务优劣的关键因素。

对于企业级云存储SaaS服务而言,用户管理更为复杂和关键,因为对于文档的内容和操作涉及到企业数据资产安全的核心。同时,在保证安全可用的前提下,如何提供给用户良好的使用体验,其中用户管理模型的能力是一个关键环节。

当前市场上提供企业级云存储SaaS服务的厂商以互联网厂商为主,主要的市场和用户群大都针对个人和消费类客户,从基本功能上足以为客户提供很好的使用体验。但是在用户管理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缺失,这与其最初产品设计时的定位有关。但我们也看到有些产品,如联想企业网盘,它是一款专门为企业级用户设计的文档管理及协作的网盘产品,在满足企业级客户用户管理的需求上确实更加务实和卓有成效。

如何评价一个企业云存储SaaS服务在用户管理上是否能够很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简单总结如下几点:

1.支持完善的用户管理基本功能,如手工创建、修改、冻结、删除、检索以及相应的批量操作能力等;

2.支持完善的组织结构或团队管理基本功能,如手工创建、修改、删除以及相应的批量操作能力等;

3.支持基于用户和组织结构提供灵活的文档授权功能;

4.支持标准的方式将企业现有用户管理系统中的用户和组织结构导入或同步,如Windows的AD域、IBM的Tivoli等第三方系统;

5.支持同企业现有用户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实现单点登录,如:LDAP、OAuth、OpenID及SAML。

满足以上几方面需求的企业云存储SaaS服务,能更好地支持企业中团队内及团队间的文档协作,并应对不同团队对文档处理的不同权限需求,真正提升企业效率,降低IT和时间成本。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31

11: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