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融合刚刚好——蓝色光标成功应用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

“第一次听到‘超融合’这个名词时感觉吓一跳,还有这样的产品?”蓝色光标集团IT部负责人回忆说,“不过,通过逐步深入地了解超融合的底层技术和构成,特别是亲自部署和应用了联想的超融合解决方案以后,感觉超融合的门槛其实并不高。”

作者:郭涛

“第一次听到‘超融合’这个名词时感觉吓一跳,还有这样的产品?”蓝色光标集团IT部负责人回忆说,“不过,通过逐步深入地了解超融合的底层技术和构成,特别是亲自部署和应用了联想的超融合解决方案以后,感觉超融合的门槛其实并不高。”

蓝色光标集团内部使用联想的超融合解决方案已经有几个月时间,包括财务系统在内的一些关键应用已经迁移到超融合平台之上。现在,系统运行状况良好,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的稳定性和高性价比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稳定性与性价比是关键要素

蓝色光标,中国最大的营销传播公司,在登陆创业板之后,公司通过数次并购加速了业务转型,近几年来,借助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方面的布局,其业务核心已从公关传播转变为智能营销服务。未来,每个公司都将成为一家科技企业。这是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所有企业必须面临的挑战。对于负责整个蓝色光标集团IT建设和运维的团队来说,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因为他们要让集团的IT系统变得更加高效、稳定,以适应集团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

但是,集团内部原有的机房和IT环境还是让人感觉有一点头疼。首先,公司机房所在的办公地点已经使用了三四年时间,机房空间捉襟见肘,新的设备很难再放进去;其次,为了保证业务的连续性,集团对于IT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服务器、存储等硬件设备越来越多,为了提高设备的利用率,改善管理,集团希望采用虚拟化、云计算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对大量设备进行整合。“以前,为了提升整个系统的性能,我们通常采用大量硬件设备直接堆叠的方式。现在的工作重点则是如何实现高效的整合和设备复用。“这位负责人表示。

如今的蓝色光标已经是一个集团化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多个分支机构,IT系统已经实现大集中,所有关键应用和数据都集中在集团总部的数据中心里。目前,总部的数据中心里拥有服务器200多台、各类应用系统300多个、存储总容量达到60TB左右。数据中心面向企业内部提供应用服务,主要运行着邮件系统、OA系统、财务系统等。他介绍说:“我们在IT方面面临的最大瓶颈,一是机房空间有限,二是如何更好地保证系统的冗余性和稳定性。”

超融合架构的兴起主要是为了弥合传统的IT架构与用户需求之间的巨大鸿沟。传统IT架构不够灵活,很难跟上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而且无法实现横向扩展,不仅一次性投入较高,而且需要专业的技术和维护人员等。从用户的角度看,他们更希望实现设备的按需部署和敏捷交付,在应用过程中还可以实现统一调度,同时简化运维和管理。那么,谁能担此重任呢?基于软件定义设计理念的超融合架构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为了更好地实现系统的虚拟化,以及计算与存储的整合,蓝色光标在选择新的IT解决方案时,把超融合作为了重点考察的对象。“通过学习和到其他用户那里取经,我们对超融合架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与众多超融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行了接触,包括市场上知名的超融合厂商,以及创初公司。它们的解决方案各具特色,支持VMware、OpenStack的应有尽有。”他介绍说,“经过严格的测试,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在产品稳定性和性价比方面优势突出的联想的超融合解决方案。”

合适的时间 合适的方案

以前,蓝色光标没有使用过联想的企业级IT解决方案。这次选择联想的超融合解决方案,算是双方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像男女之间谈恋爱,双方都比较慎重,从产品选型开始到最终确定采用联想的超融合解决方案,中间经历了大约3个月时间。

超融合架构有两个关键特征:一是计算和存储以虚拟化为核心,实现统一融合;二是软硬件一体化,事先对系统进行集成和调优。联想的超融合解决方案是以软件为中心的新型IT基础架构,它以x86服务器为基础单元,实现软硬件的集成、优化和预装,每个节点内都紧密集成了计算、存储、网络、虚拟化和其他相关功能,并通过统一界面对集成化的软硬件资源进行管理和优化,更好地实现了软硬件兼容、横向扩展,还可实现一体化交付。

蓝色光标之所以选择联想的超融合解决方案,也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当时,我们选择超融合解决方案,正赶上我们处于新旧应用系统交替的一个转折点。新系统要上线,旧的系统要淘汰。根据我们的具体应用需求,包括计算能力、存储资源等情况,联想为我们设计了一套包含8台机器的超融合解决方案。后来我们内部进行过一次测算,8台设备正好是一个临界点,如果比8台设备少,那么超融合解决方案比采用传统的解决方案要贵,未来随着系统逐步扩容,设备超过8台,超融合的成本优势就可以完全展现出来。”

在使用了联想的超融合系统后,蓝色光标已经把包括财务系统在内的一些关键应用逐步迁移到超融合平台上。考虑到联想超融合平台具有稳定、可扩展性等优势,未来蓝色光标会把更多应用系统迁移到超融合平台上来。

超融合方案采用分布式存储的方式,整体性能更高,而且可以方便地实现横向扩展,在遇到性能或存储容量瓶颈时,只要增加节点即可。而采用传统的解决方案,需要用户自己对服务器、存储、网络等进行集成和扩容,非常麻烦。这位负责人表示,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部署十分方便,在一天之内,他们就完成了系统的安装、调试和上线,而且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的操作界面与普通虚拟机的操作界面类似,没有额外的学习和管理成本。

使用过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的用户有着共同的感受,那就是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有三件“法宝”,即靠谱、神速、省心。对此,蓝标深有体会。所谓靠谱,是指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具有企业级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能够更好地保证业务延续性;所谓神速,是指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具有更高的性能和强大的横向扩展能力;所谓省心,是指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的管理和运维十分简单,可以有效节省投资。在过去一年中,联想跟踪和调查了大量客户,结果显示,采用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的用户首次建设成本平均可以节省85%左右。

“传统IT架构已经不能满足我们对业务的需求。虚拟化、超融合等手段的应用,可以有效解决机房空间有限、硬件整合等问题。联想超融合解决方案的横向扩展能力让我们更加放心,即使是业务高峰来临,我们也可以轻松应对。” 这位负责人称。

超融合虽然有很多传统IT架构不能比拟的优势,但是他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现,超融合还是有其特定的适用范围,在与传统IT架构的兼容性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尝试过多家厂商的超融合方案,虽然有的厂商宣称,其超融合平台可以兼容传统的服务器,但是经过蓝色光标的实际测试,利旧系统在稳定性上还有欠缺。毕竟包括蓝色光标在内的很多企业,还有一些应用不得不运行在传统的服务器上,如果超融合架构能够在服务器利旧方面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就完美了。

选择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蓝色光标已经在超融合方面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据蓝标集团称,未来还会考虑将更多应用迁移到超融合的平台上,也不排除基于超融合平台搭建私有云和混合云的可能性。超融合代表了IT架构发展的方向,它将成为现代化数据中心的主流架构。

从满足企业新的业务需求的角度看,蓝标表示,他们会持续关注新技术,包括超融合、开源、容器技术,以及混合云等。但是,在实际采纳新技术的过程中,蓝标还是比较慎重,希望与拥有成熟的商业化产品的供应商合作。比如,联想的超融合解决方案是十分成熟的解决方案,在测试和应用过程中表现稳定,并且拥有强大的后援团队,可以提供及时的技术和服务支持。“我们与联想合作之初,联想就专门成立了一个项目组,有一个项目经理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互动,不管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得到及时解决。”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28

10: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