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IBM、ARM以及三星等一众厂商正在联手编织“内存架构”

除了英特尔与思科之外,各家厂商皆已开始合作开发存储级内存方案。

除了英特尔与思科之外,各家厂商皆已开始合作开发存储级内存方案。

HPE、IBM、ARM以及三星等一众厂商正在联手编织“内存架构”
存储级内存互连结构需求已经相当迫切

目前多家供应商已经开始携手开发Gen-Z方案——一套可扩展高性能总线或互连架构,旨在对接计算机与内存。

这一Gen-Z联盟属于开放性非专有透明行业标准机构。该机构表示,其认为开放标准能够提供一套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能够有效促进新型技术成果的推广、创新与采纳。

此联盟成员目前包括AMD、ARM、博通、Cavium、克雷、戴尔-EMC、惠普企业业务公司(简称HPE)、华为、IBM、IDT、联想、Mellanox Technologies、美光、Microsemi、红帽、三星、希捷、SK-海力士、西部数据集团以及赛灵思。

很明显,还有几股重要力量缺席。没错,首先是数据中心与服务器CPU供应巨头英特尔。这实在令人好奇。特别是考虑到作为XPoint的另一开发方,美光公司倒是加入了其中。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其它候选厂商未加入吗?是的,思科亦不在名单当中。作为UCS服务器供应商,我们认为思科明显有理由对这一全新CPU-内存互连架构拥有兴趣。

HPE、IBM、ARM以及三星等一众厂商正在联手编织“内存架构”
Gen-Z需要对内存概念加以池化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这套灵活且性能出色的内存设计架构能够提供一套对等互连体系,从而轻松在访问大规模数据的同时降低使用成本,同时避免如今广泛存在的各类瓶颈。”这应该能够通过使用存储级内存及新的编程与架构设计思路以进一步将存储访问距离缩减至内存访问距离,从而实现显著的速度提升。

内存语义结构将全部通信作为内存操作加以处理,具体包括加载/存储、put/get以及处理器所经常使用的原子性操作。内存语义能够将由CPU指向寄存器存储的负载命令延迟优化至次微秒级别。这与需要配合复杂、代码密集型软件堆栈实现管理的块存储访问机制完全不同。

该联盟同时发布公告指出:“低延迟存储级内存的兴起以及对机架规模资源的需要,意味着必须推出一套新的数据访问方案。”

作为基础思路,内存层如今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而机架规模的可组合性在实现当中需要配合高带宽、低延迟结构,同时保证能够在无需对操作系统进行修改或调整的前提下无缝接入现有生态系统。

该联盟目前已经公布了Gen-Z互连方案的几项基本特性:

• 经由基于内存语义且经过简化的接口实现高传输带宽与低延迟水平,其传输带宽的扩展能力可在数十GB每秒到数百GB每秒之间,而加载到使用内存延迟则低于100纳秒。

• 支持可扩展内存池与资源,从而实现实时分析与内存内应用。

• 具备极高软件兼容性,即无需对现有操作系统作出任何改动。

• 规模由简单低成本连接到高容量机架规模互连皆可涵盖。

HPE、IBM、ARM以及三星等一众厂商正在联手编织“内存架构”
Gen-Z 结构概念图

其中的核心规范,包括架构与协议,将于2016年年末最终完成。另外,Gen-Z联盟亦在积极吸纳新成员,我们可能会在2017年年初迎来其首批产品。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12

15: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