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公司就戴尔、EMC以及各企业业务组合的未来前景做出展望

就在今天,戴尔公司即将完成自己对于EMC的全面收购。戴尔科技公司届时将包含戴尔、EMC、PC部门、VMware、SecureWorks、Pivotal、Virtustream以及RSA等事业部。

就在今天,戴尔公司即将完成自己对于EMC的全面收购。戴尔科技公司届时将包含戴尔、EMC、PC部门、VMware、SecureWorks、Pivotal、Virtustream以及RSA等事业部。来自EMC旗下VCE子公司的融合型基础设施亦将为这一体量极巨的综合体增添新的助力。

简单来讲,戴尔科技公司的规模将急剧扩张。那么这家企业巨头该如何处理客户管理、创新以及产品间定位交集工作,就成了买家们最为关注的问题。更引人注目的是,惠普公司已经将自身拆分为惠普企业业务公司与惠普有限公司。联想展露出更加野心勃勃的企业级发展规划。而IBM则针对沃森、分析及其它增长型市场构建解决方案,同时重新调整了原有商用数据中心设备的设计思路。

事实上,Michael Dell似乎并不在乎其它厂商的瘦身与灵活性提升努力,反而乐于看到自身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目前企业级业务领域的巨头包括Amazon Web Services、Google Cloud Platfom以及微软Azure,三者未来将不断承担更多工作负载。

戴尔公司CEO承诺将在灵活性与创新方面有所提升——即使是在面对如此庞大的整体规模之下。我们将见证这一切如何变为现实。与此同时,还有以下几个关键性问题需要解答。

混合型巨头——但接下来要如何?

毫无疑问,戴尔与EMC的结合将主宰整个数据中心业务市场。未来每家企业恐怕都躲不开戴尔的产品或者至少是组件方案。另外,如果大家将VMware也纳入考量,那么很明显大多数企业都能够有效减少合作供应商的数量。

这到底算不算好事?戴尔科技公司当然会给出肯定的答案,毕竟厂商数量少麻烦也少。然而,IT买家可能也需要一些多样化的选择。是的,戴尔科技公司将瓜分更高技术预算比例,但很多企业客户同样希望拥有更多的投资去向。

最大的问题在于,企业客户该如何实现多元化。其数据中心会更多地转向联想或者惠普企业业务公司等传统厂商,还是加快投入公有云的怀抱?

最终,戴尔与EMC都将交付混合云方案。VMware、Virtustream以及其它归属于戴尔科技公司麾下的力量会推出一系列公有云选项,并同时面向公有云及专有数据中心提供后端设备及软件产品。很明显,戴尔科技公司的主要舞台仍然在于混合云层面,而其目前仍属于可行且不断增长的市场区间。

下面来看结论:混合云很可能成为大量工作负载迁移至公有云之前的一种中间步骤,惟一有所争议的是具体时间轴。摩根大通证券分析师Patrick Walravens在他的VMware研究工作中给出了一个有趣的数据点。这份演示材料本身算不上科学,但却表现出了人们从传统IT转向公有云的积极态度。

 戴尔公司就戴尔、EMC以及各企业业务组合的未来前景做出展望

VMWARE的未来

VMware公司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与运营成果显示,虚拟巨头已经重新回归正轨。VMware公司拥有稳固的客户群体,其软件对于企业业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本届VMworld大会上,VMware方面还强调了其如何在公有云管理以及OpenStack与Docker等新型架构当中明确自身定位。

那么VMware方面要如何作为戴尔科技公司的跟踪股票进行运作,我们尚须时间慢慢观察。

这里稍微解释几句,所谓跟踪股票就是不具备投票权的股票。另外,VMware跟踪股在交易时会以折扣计价。华尔街方面认为,这可能会影响到VMware吸引人才的能力——出色的从业者可能更倾向于加入初创企业。

再有就是VMware的生态系统。戴尔科技公司与大多数VMware合作服务器供应商存在竞争关系,因此其生态环境显然无法与原本归属于EMC时的状态相提并论。只要客户在VMware产品身上砸下重金,所有服务器厂商都会积极参与竞合。因此VMware的现有合作关系恐怕将很快土崩瓦解。

William Blair公司分析师Jason Ad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虽然我们赞赏管理层的努力,特别是将VMware由普通的服务器虚拟化方案供应商转化为大规模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规划商,但我们仍然认为随着活动组件数量的增加以及vSphere核心许可业务的缩水,VMware公司的业绩将受到巨大影响。虽然VMware的新兴业务领域,例如网络(NSX)与超融合型基础设施(vSAN)都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但混合云管理仍然属于尚未得到经验的早期商业机遇。

Michael Dell在本届VMworld大会上指出,VMware公司将继续保持开放并努力推动其跨云架构的研发。

戴尔科技公司是否有必要进军公有云市场?

戴尔公司拥有软件即服务(简称SaaS)业务,而EMC联邦则拥有多种公有云选项,但二者结合之后却并不一定能够带来相关的新成果。

需要强调的是,Okta在本届VMworld大会期间也组织了自己的Oktane16用户大会。而且或许算是种巧合,因为作为VMware创始人之一的谷歌云计算平台负责人Diane Greene在Oktane16大会上进行了发言。

Greene在计算层面的态度与VMware公司CEO Pat Gelsinger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认为全球云计算普及速度实际较为缓慢。Gelsinger指出,到2021年仍将有一半厂商不会将传统IT迁移至云环境之下。

摩根大通证券分析师Walravens强调了这一对比:

Greene向Okta公司CEO Todd McKinnon提出,“从长远角度来看,其仍然属于新兴及测试开发阶段,”但着眼于当下,“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每家企业都开始转向云环境。”

那么戴尔公司会如何处理这一六年间即将迎来五五开的交叉点状况?

产品合理化

戴尔科技公司未来的业务恐怕有点像自助餐会——一切所需都在这里,但需要争抢才能得到。

当然其它企业也面对着类似的问题,例如甲骨文的云服务。作为通过收购得来的公有云方案,甲骨文云拥有一系列子平台与子品牌。

戴尔公司的情况也差不多。戴尔服务器显然会继续存留于其中,但戴尔科技公司也必须在EMC之外运营自己的存储技术品牌。数据中心管理平台数量亦将增加一倍,如果算上VMware的话则很可能达到原本的三倍。另外,各方的融合型系统亦将存在竞争。

在某些情况下,客户可能更希望少点选择以简化考察流程。目前合理化调整的最大问题在于,无论如何加以变动,都会有部分客户对此表示不满。

不过好消息是产品合理化调整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会正式开展。戴尔科技公司也许会更关注交叉销售这类解决方案。

客户管理

企业客户可能会迎来更为丰富的产品路线图与预算多样化趋势,但日常技术采购工作仍然需要由人来完成。

那么客户经理们的职位是否会受到影响?

EMC公司各位高管将帮助戴尔科技公司运营企业业务,但其中相当一部分客户存在着交集。无论是销售岗位还是客户管理岗位,恐怕都会有一大批在职员工遭到裁撤。

对于戴尔而言,一切销售波动都将仅作用于私营企业之内,所以这倒也未必就是坏事。但面对不可避免的人员重组,客户则需要多多关注其动态变化。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07

11: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