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企业网盘王震宇:业界高效稳定的技术源自高标准的追求

9月1-2日,2016年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是“云数移世界,可信以致远”。联想云云存储等众多产业内的领先品牌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云计算最新技术进展。

 


9月1-2日,2016年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是“云数移世界,可信以致远”。联想云云存储等众多产业内的领先品牌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云计算最新技术进展。联想云存储技术总监王震宇在本次盛会上发表了《联想企业网盘 让文件创造业务价值》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联想企业网盘王震宇:业界高效稳定的技术源自高标准的追求

历经十年 企业如何迎来文件“云时代”?

王震宇回顾十年前企业内部文件的分享与协作的方法时感慨:回想企业十年前的情况,用的比较多是网络邻居的共享方式与公司内部自建的ftp服务器,如果需要把文件分享出去,更多的是用邮件,或者用一些IM软件来实时发送给对方。过去的十年是云计算技术大发展的十年,但是我们调研过很多企业,依然是这样的方式来进行日常工作。那么在“云的时代”,企业的文件与协同究竟存在哪些问题?“云时代”又可以为真正企业带来哪些新的解决方式呢?

 

文件流转缓慢,效率低下痛苦不堪

王震宇首先表示:联想企业网盘从2007年开始运营到今已是第十个年头了,这十年间一直都有客户,业内的合作伙伴,包括媒体问我:“联想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业务方向?”我的回答是:我们从企业的痛点中发现了机会。我在与很多企业CIO沟通时了解到,企业内部的文件管理还处于初级阶段,手段还很落后,这当中存在切切实实的需求痛点。现今的时代,云和互联网技术在消费领域风生水起,但是在企业领域还处于一种萌芽状态,我们坚信通过这些技术可以给企业的文件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接着,王震宇指出企业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痛点需求:首先,目前企业的现状是分工细化、部门设置增多、组织结构趋于扁平化,异地分支机构越来越多,围绕这信息产生的数据协作需求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文件流转的速度非常缓慢,效率极其低下;其次,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选择走出国门,跨国、跨区域开设分支机构。企业IT面临及时性、安全性及成本压力方面的诸多挑战,现有的数据连接方式无法满足企业的要求。再次,大多数企业IT的建设都是随着业务的变化,建立不同的业务系统,不同的业务系统搭建不同的平台和存储,文件数据形成孤岛,无法统一管理。最后,公司因业务的需要,员工文件频繁的在内部外部进行交换,安全难以保障。

 

联想企业网盘让文件创造业务价值

王震宇在谈到企业用户面临诸多痛点时表示:正是因为我们的团队看到了企业文件分享协作当中的这些痛点与需求,所以我们从数年前就推出了联想企业网盘的产品,一直致力于为企业用户解决企业文件使用当中分享协作问题。

联想企业网盘为客户提供了高效的协作方式,快速的文件分享,安全的文件存储,以及多种终端的介入,灵活的部署方式,并开发了平台的能力使得企业的文件数据能够高效的流转,成倍的提高业务效率,让文件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业务价值。

 

高效稳定的技术架构源自高标准的追求

王震宇表示: 联想企业网盘在企业文件工具市场深耕多年, 团队一直以高标准的技术要求

实现产品稳定的营运。企业网盘是一种技术面很广的产品,多年来我们优化架构,进行调整,一直在不断解决效率问题。企业用户子账号多,文件数量大,而且重复率低,元数据的操作非常频繁,使使用网盘的时间大多集中工作时间内,这样会造成高并发的用户场景。我们通过不断改进,把一个统一的元数据服务,转成若干的松耦合的微服务,采用不同数据库技术存储状态,各个服务分级管理,从而保障整个网盘系统的高效运行。

联想企业网盘王震宇:业界高效稳定的技术源自高标准的追求 

在解决效率的同时,联想企业网盘更加关注服务的安全,我们的安全理念分为6个维度,包括基础设施,存储,传输,使用,设备管理和流程审查。在每一个安全维度上都追求极致。包括选用安全级别最高的IDC机房,对用户数据采用了多副本的数据备份,采取对文件切片,加密存储,保障用户文件不会被窃取,不会被篡改和丢失。

     我们传输技术采用了等级最高的加密技术,而且可以绑定用户的设备做最强的安全限制。除此之外,我们在产品设计时也秉承着一个理念,就是系统不去触碰用户本身的数据内容,换言之,我们只做“用户数据的搬运工”。

除了这些安全的技术手段,我们借助联想集团本身全球化的安全体系,对生产研发运维的各个环节进行把控,这些体系包括了ISO27001和ISO9000安全和质量认证,以及公司内外各种严格的黑盒和白盒扫描手段,可以说我们是从“枪林弹雨”的考验中拼杀出来的。

 

联想企业网盘与业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构建开放的生态系统

王震宇最后表示:联想企业网盘之所以能快速扎根行业,服务各种类型的企业用户,源于我们对技术的不断追求,作为国内同类产品运营时间最长的公司,联想云存储有数十年IT研发和运维经验,建立了完善的服务体系,实现了业务的快速突破,已服务50+行业,200+五百强企业及 250,000 +企业用户。这已经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联想企业网盘和业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构建开放的生态系统,围绕企业用户的需求和体验,提供从规划到产品与服务端到端的交付,助力各行各业实现互联网+业务和IT转型,致力于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01

16: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