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云轨道交通解决方案成功案例--无锡地铁

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无锡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主要从事城市地铁及其周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与附属工程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项目背景

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无锡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主要从事城市地铁及其周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与附属工程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工作。作为《无锡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规划》中的第三条线路,无锡地铁3号线于2016年3月30日正式开工,作为工程项目的支撑部分,地铁业务系统基础架构云平台建设也紧锣密鼓的进行起来。

对于本次新建基础架构项目,客户需求如下:

先进性要求:采用成熟先进的设计理念,将云计算技术引进到方案中;

稳定性要求:平台建设完成后,需要实现主机级别、应用级别的高可用保护,最大化地铁业务;

灵活性要求:具有资源调度和资源扩容的灵活性,需要实现弹性计算,支持横向扩展。

解决方案

根据对客户需求的深入理解并通过现场调研沟通,华云所提供全方面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在先进性、稳定性、灵活性等方面均可以完全满足。

在先进性方面,华云基于Openstack J版构建的CloudUltraTM私有云平台。集计算、存储、虚拟化和云管理平台于一体,采用业界领先的设计理念自主设计计算虚拟化、网络虚拟化以及存储虚拟化交付模块;在稳定性方面,方案设计通过云平台所提供的热迁移以及高可用进行实现,任何物理节点故障都不会影响上层业务的正常服务能力,除此之外,还通过业务层数据同步机制实现业务层级的高可用;作为云技术的先天基因,灵活性是云架构与生俱来的特性与能力,支持水平、垂直全方位的扩展能力。方案亮点如下:

网络虚拟化

采用SDN软件定义网络的设计理念,通过将网络控制与网络转发解耦合构建开放可编程的网络体系结构。降低网络的复杂度,对网络进行抽象以屏蔽底层复杂度,为上层提供简单的、高效的配置与管理。

分布式存储

传统存储普遍存在设备级别的单点故障,作为基础平台基石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方案设计采用分布式存储进行存储资源层的构建,在技术架构上,分布式存储支持多副本策略保证数据的读取路径安全,除此之外,基于多副本的策略还实现并行读写,存储节点越多,性能和容量提升越明显。

客户价值

业务运行安全与网络安全

无论采用何种技术架构,安全始终是客户最关心的方面。华云通过采用高可用计算、分布式存储、网络虚拟化等方式为客户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价值体现如下:

架构安全:通过采用虚拟化技术实现云主机与硬件设备的解耦合,实现灵活调度、冗余保护;通过数据同步技术实现将业务数据实时复制到容灾系统,实现应用级别的安全防护;

数据安全:除依赖于分布式存储的多副本策略保护之外,还通过备份支持实现数据的定时备份归档,必要时可进行数据回滚恢复数据;

网络安全:网络虚拟化可实现软件定义访问控制规则,无论是南北向数据流量还是东西向数据流量都可以得到有效管控,让云平台网络数据交换更安全。

自助交付与管理运维高效性

作为云平台在自助交付方面,资源自助交付模式是方案贯彻的思路,摒弃传统繁琐的创建过程,采用流程化的实现方式,审批通过即可获得所需要的资源,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在管理运维方面,图形界面化的配置管理、运维操作让所有动作可视,更为直观,提升运维效率的同时减少配置错误的概率,同时所有记录日志可查,做到有效管理。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30

16: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