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叶明:“双态IT”不能一刀切理解

教育行业的信息化可以说是关系到国之大计。而在今天这样一个移动互联、云计算的时代。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程度已经成为衡量这个行业的重要标准。

教育行业的信息化可以说是关系到国之大计。而在今天这样一个移动互联、云计算的时代。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程度已经成为衡量这个行业的重要标准。长久以来,国家对于教育信息化的关注不可谓不高。“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发展、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育信息化不仅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对于IT企业来说,更是充满商机。

在青岛举办的2016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创新产品与应用成果展上,联想作为深耕中国教育行业30年的整合方案提供商,现场为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教育部门、科研机构的参观人员展示了“双态IT 知云善教”为主题的全方案解决方案。同时,联想集团企业级技术总监、高级架构师李鑫在2016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信息化领导与教育变革分论坛”上发布了主题演讲。

联想叶明:“双态IT”不能一刀切理解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业务销售总经理叶明,联想集团中国区医疗和教育行业总监瞿忠介绍媒体采访,详细阐述了双态IT概念,以及联想的超融合技术等将如何支撑现代教育信息化的IT建设。

教育资源和管理是信息化需要解决的两大难题

联想集团中国区医疗和教育行业总监瞿忠在采访中谈到,我国在“十三五”明确提出了教育行业存在的两方面问题:一是教育资源均衡问题,二是教育管理问题。针对第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教育资源不平衡,特别是优势资源得不到共享。海量优质教学内容没有实现数字化共享。而教育管理方面,信息化建设纵强横弱,教育行业信息化中孤岛现象明显,在数据互联互通上有待提高。针对这个两个问题,国家提出要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联想叶明:“双态IT”不能一刀切理解

因此,教育信息化建设迫切需要合理的IT整体规划、从硬件到软件的完整解决方案,以及针对教师的技术培训。在这种情况下,既懂IT又懂教育的合作伙伴成为了助力教育信息化的稀缺资源和关键力量。

联想根据自己在教育行业多年的经验,结合联想传统的服务器资源以及最新的超融合产品、HPC技术来推出适合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双态IT”理念,助力教育行业在资源和管理上的全面信息化建设。

“双态IT”加速教育信息化跨越发展

到底何为“双态IT”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业务销售总经理叶明告诉记者,“双态IT”是联想在“互联网+”环境下,结合新的科技特点、行业需求,提出的帮助客户解决IT布局的一种新的建设思路,能够满足客户进行互联网+转型、跨界融合等新业务需求。也就是说无论是教育行业,还是其他行业,要根据自身实际的应用规划来设计IT基础架构。传统教学、管理方面的业务,我们将之视为稳态;新的、与互联网相关的业务,我们将之构建为敏态,帮助客户建立IT架构。现有的的教学系统是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状态,新的教学应用,具有基于云平台资源共享的特点,称之为敏态,需要敏捷交付,快速开发周期,灵活的布局上线。“敏态”和“稳态”就是“双态IT”的具体含义。

联想叶明:“双态IT”不能一刀切理解

联想集团企业级技术总监、高级架构师李鑫在2016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信息化领导与教育变革分论坛”上也提到,“双态IT”能为教育变革做好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通过业务驱动和技术驱动双向评估应用特性和匹配的IT架构,从而制定合理的“双态IT”架构策略、蓝图,最后给出“双态IT”架构建设的路线图、项目规划和与之匹配的组织管理建议。

叶明同时也表示针对“敏态”和“稳态”的IT架构,联想的产品并不是一刀切。“比如说我们有服务器的产品,有可能在稳态的系统里面可以使用,同时在敏态系统也可以使用。“敏态”和“稳态”只不过是两种业务的模式,两种信息系统的存在。它所针对的思路、架构布局有所不一样。”

例如像超融合产品,支持敏捷系统的快速交付和运行支持,并且具有高效维护和最佳性价比(TCO)的特点,那么超融合产品所对应的解决方案就比较适合“敏态IT”的。而像比较传统的内存计算、SAP HANA以及ERP这一种类型系统,这是比较倾向在传统核心业务,也就是稳态的业务系统。基于联想自身的IT系统看,我们核心的IT系统就是构建在SAP为基础的ERP系统上面的,这一部分相对是联想核心稳态的系统。在联想像电子商务,人力资源,联想商机管理更多归类敏态,联想电商放在Nutanix操作和系统上面。

联想教育云多个方案全维度助力教育信息化

我们知道联想刚刚宣布的战略架构重组之一数据中心群组(DCG)。此次调整对于联想拓展教育行业影响非常大。DCG之后联想有很多动作,包括跟Nutanix合作推出的新产品超融合产品解决方案,包括跟Juniper在网络方面战略合作,包括SAP是基于HANA的云方面合作,以及IBM这些全球顶级的面向企业和教育用户的一些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行战略合作。

联想希望能够通过DCG可以更专注在为用户提供值得信赖的数据中心和云解决方案等。所以在面对中国的教育系统,联想现在手上的整体资源能够更丰富,更整合,除了传统桌面移动端业务之外,从后端联想在数据中心,在网络,服务器,存储,还有服务方面,都有更全面布局。对于教育,特别是“十三五”规划当中所提到管理方面的提升,通过信息化技术提升整体教育的管理,提升在资源方面的优化和共享,能够通过IT的手段,使得教、学、管这三条线能够有更加多的,更加生动,更加互动的解决方案

此次展会上,联想展示了联想教育云平台解决方案、联想云教室解决方案、联想多媒体互动课堂解决方案、联想LanSchool智能课堂解决方案,联想AirClass空中课堂解决方案、联想教育云存储解决方案、联想直接水冷HPC解决方案以及联想易捷HPC解决方案。

其中AirClass和LanSchool等解决方案就是结合国外应用等方案引进国内,基于联想基础架构平台,在应用端实现更多更贴近教育实际应用的解决方案。

联想智慧教育云平台是运用超融合云计算技术支撑教育环境中教学、备课、办公、管理等诸多应用的一套完整的基础架构解决方案,相对于传统的基于计算、网络和存储系统的IT架构复杂搭建,联想以超融合为基础架构融合软件、硬件、管理的一体化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系统,联想搭建的智慧教育云平台在解决教学资源共享与管理方面满足了高效、可扩展的需求。

而联想教育云存储解决方案也是基于联想超融合教育云平台,ThinkCloud AIO作为硬件基础云平台统一部署。作为学校教育资源管理平台为师生提供教育内容的集中存储、管理、分享的整体解决方案。

联想科研超算整体解决方案,联想直接水冷HPC解决方案能够大大降低高校的高性能计算中心的能耗。数据中心制冷方式目前有风冷、行间空调移机直接水冷方式。采用风冷PUE超过1.5,而直接水冷可以让PUE实现低于1.1。而联想推出的易捷HPC解决方案,主要提供中小规模的HPC系统,如大学院校某些系、研究所中的某些研究科室以及企业的研发部门。易捷表示即买即用,大部分应用软件采用开源软件让用户购买之后可以马上使用。可以满足预算在几十万到一二百万直接的用户需求。

相信在DCG部门的推进下,联想通过“双态IT”思路,与教育行业、中国企业和政府一起践行“互联网+”,践行云技术的创新。在职教、高教、普教三个领域,会全面发力,助推中国教育实力升级。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28

11: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