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固态存储是浪潮存储进入全球前五的关键?

关爱君一直关注浪潮存储的发展。2015年以来,浪潮存储在技术、产品、市场、组织方面都有飞的突破。浪潮在存储技术和产品经过多年积累之后,有了突破的一个表现包括2015年高端存储的发布,以及过去连续3年存储的增速超过60%。

关爱君一直关注浪潮存储的发展。2015年以来,浪潮存储在技术、产品、市场、组织方面都有飞的突破。浪潮在存储技术和产品经过多年积累之后,有了突破的一个表现包括2015年高端存储的发布,以及过去连续3年存储的增速超过60%。

记得上个月底,在2016浪潮存储战略沟通会上,刚刚上任4个月的浪潮存储产品部总经理孙钢介绍了浪潮存储未来发展策略。

而且在此次发布会上,有很多东西没有点透。包括浪潮的全新的全固态存储。关爱君认为全固态如何利用以及如何用好是未来存储厂商决胜的关键。果不其然在5月10日,浪潮IPF大会上,浪潮透露了包括全固态、高端联邦等很多战略性的信息。这些信息引起关爱君的好奇心。

首先是一个大战略在2016浪潮服务器存储全国合作伙伴大会(IPF2016)上提出, "全球服务器市场份额前三、全球存储市场份额前五,建立全球化合作伙伴体系"的"五年计划"。

关爱君和大家细细探讨一下,到2020年这个全球存储市场份额前五这个战略要如何才能实现。

浪潮存储产品部总经理孙钢谈了怎么样能够保证比如进入到全球前五。“一个是我们的意愿,另一个是我们的能力,即我们的信心。”

怎么能保证呢?孙钢认为未来存储能不能站住脚也要考验几个方面的能力,一个软件能力,一个计算能力,一个是智能能力,这几个方面浪潮做了很多的储备。特别是在未来的存储介质固态存储上。浪潮更是开始发力。“固态存储经过多年的发展,无论固态介质、软件还是架构,都日臻完善,今年应该说到了一个规模化商用推广的爆发期,这也是浪潮发力全固态存储的原因之一。”孙钢表示。

在之前的浪潮存储战略沟通会上,放的一张幻灯片。如何在一个拉杆箱大小的设备实现1.8PB容量的存储?这就是浪潮发布的全固态阵列。也是未来浪潮存储竞争的拳头产品。固态阵列的推出,也是2020年这个全球存储市场份额前五目标实现的一个标杆产品。

这款全固态阵列的特点是什么?

第一个是用3D NAND,这样它的存储容量会非常高,一个拉杆箱大小,可承载1.8PB,这是其中一个非常大的优势。今天真正能用3D  NAND的厂商不多。

前几年固态盘没能替换机械盘的一大原因是容价比不够,简单说就是单盘容量小,一般是几百GB,且价格昂贵,企业购买固态盘从数据增长量和资金投入上都有点扛不住。

3D NAND固态介质是一种新兴的固态类型,通过把颗粒垂直堆叠起来,解决2D NAND的容量限制。基于该技术,可打造比2D NAND容量高数倍到数十倍的固态盘,在更小的空间容纳更大的容量,不仅解决容量这个老大难问题,更带来成本降低、能耗降低,以及性能提升三重利好。

有了3D NAND,单盘容量最大3.84TB。利用单阵列Scale-deep(4U48高密设计)、单系统Scale-up和集群Scale-out实现3D扩容,使存储高密、高效、高能,可用容量提升5倍。只需一个拉杆箱大小,浪潮HF全固态存储可承载1.8PB 数据。

再一个是算法上,谈的数据中心,存储的IO性能一直作为瓶颈存在,机械硬盘和整个存储架构不匹配。但是为什么换成SSD以后还是有瓶颈,?因为你只是换了硬件,你还要换个算法,这也是浪潮新品的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我们把随机的这种块打成顺序的块,这样它的整个存储效率提升了30到50倍,这是它的第二个特点。

浪潮HF全固态存储采用创新的MASP多级加速顺序化聚合架构(Multi-layer Accelerated Sequential Polymerition)。

通过在控制器中置入压缩、去重、消0等高级功能,减少实际写入3D NAND的数据量(可用容量提升5倍+),其实就等于提高了读/写速度,整体性能提升2-3倍。对于SSD写放大, MASP采用了实际地址和逻辑地址相分离的数据处理手段,从逻辑上看:数据是写到随机地址的;而实际算法中:数据先被优化成顺序的大条带,再以多个完全擦除的块宽度顺序写入,这一看似平淡的操作,却起到“神奇”的效果:写性能提升100倍。

同时,MASP架构对混合存储同样适用。MASP在混合存储的DRAM和HDD之间引入SSD缓存层,改变传统无差别热点数据加速方式,引入热度表精确标记数据访问频次,使得数据在高性能DRAM和SSD和低容价比的HDD中智能流动,将缓存命中率提升到95%,读性能提升50倍。

基于MASP架构,HF实现全固态存储单一阵列35万IOPS,集群140万IOPS,完全满足IO密集型关键业务。

第三个特点,不仅仅有全固态,还有混合固态存储,支持全固态和混合固态存储做一体化容灾。

值得一提的是,浪潮认为,固态介质将逐步取代现在HDD硬盘在存储中的应用,以后的数据分层很可能是数据在不同性能的固态存储上的分层。内存将采用DRAM和NVM,FLASH存储层将占据整个一般存储层,而HDD可能从存储阵列中消失,收缩到备份或归档的区域内。

这样的话既可以兼顾客户应用环境的性能,还可以兼顾它的整个营运成本。

两个拐点加速固态盘在存储中的作用

一个拐点是固态价格下降速度在加快,孙钢谈的这个固态现在看起来好象还比较贵,或者这段时间比较贵,未来,固态价格一定会不断下降,某一个点上可能会打穿,第二个节点是,是核心数数据的固态应用,这个拐点会很快到来。而2015年是浪潮固态存储规模化推广元年,就像前面孙钢提到这将是一个拉杆箱大小的存储系统,其关键字包括:3D、1.8PB、多极加速、新型RAID等。

而要实现全球前五,那么首先要保证在本土的市场推出。我们看到了本土存储厂商们在不断进步。近年来本土厂商在市场和技术层面都有了井喷式发展,包括浪潮、华为、曙光等本土存储厂商在国内存储市场的占有率从2010年的16.6%迅速增长到2015年的56.9%。

浪潮存储这几年取得不错的发展,2014年浪潮存储增长70%,2015年增长90%。孙钢在谈的2016年市场时提到,2016年浪潮存储力争销售额增长100%,并跻身中国存储市场第一阵营(TOP5)。

高端联邦:代表浪潮存储未来五年方向

给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孙钢提到了一个词,高端联邦,这个概念很重要,不仅是2016年的产品布局,还影响到未来五年浪潮存储的发展策略。

大家知道,高端存储是用户真正认可存储厂商的一个标准。浪潮也认识到高端存储的重要性,2015年浪潮发布的高端存储AS18000成为2015年国内存储不多的亮点之一,而浪潮果断出击高端市场带来了不错的效果。2015年浪潮将中高端市场份额在浪潮存储整个盘子里的占比从6%到24%。

存储联邦,是2016年浪潮将组建的一个概念,成员包括关键数据存储,也就是我们说的高端存储、软件定义存储、全固态存储等。具体产品策略,孙钢用三横两纵来说明,“三横”指的是整合存储前沿技术、最新产品和全方位服务。“两纵”是指打通焦点行业和合作伙伴做大存储市场布局。

个人理解是浪潮的存储联邦会围绕浪潮提出的活性存储(active storage)的技术理念来推动,目前活性存储处于打造“流动的数据”这一阶段,浪潮结合高端存储AS18000、软件定义存储AS13000以及固态存储,通过统一硬件平台,加载数据分层、备份、自精简、重复删除等数据管理和服务功能,让数据从活跃(active)、不活跃(non-active)、近线(near-line)、离线(off-line),再到销毁,整个生命周期形成一个循环。

高端存储,浪潮在关键数据存储方面通过AS18000结合K1和KDB,打造支撑关键业务应用的组合拳,未来随着AS18000的升级,其参数和功能更符合未来关键应用和云计算等发展,为前端关键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结合浪潮的产品组合优势打造K1+KDB+AS18000关键业务双引擎发力。

最后可以看到,固态的发力关系到浪潮未来五年的存储战略。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浪潮存储在高端联邦、固态盘技术应用方面已经有了清晰的路线图。相信只要整个市场没有大的波动,浪潮存储稳扎稳打,实现自己制定的目标还是很有可能的。

  •  


     

     

  •  

  •  

  •  

  • 存储关爱学会

  • 欢迎关注,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即可。

  • “存储关爱学会”是“26维自媒体联盟”的创始成员,“26维”致力于成为北半球最靠谱的企业级科技自媒体联盟。

  •  

  •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25

17: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