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开放云刘炀:16年技术积累让生态圈更健康

5月18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ZD至顶网协办的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作为大会的演讲嘉宾,百度开放云总经理刘炀接受了ZD至顶网的独家专访。

5月18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ZD至顶网协办的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作为大会的演讲嘉宾,百度开放云总经理刘炀接受了ZD至顶网的独家专访。(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大会直播地址:点击查看)。

已经有16年技术积累的百度开放云,在以“技术融合,应用创新”的云计算大会上会谈到哪些技术亮点和行业趋势?又是怎么看待云计算的发展趋势和市场竞争?让我们听听刘炀的个人观点。

百度开放云刘炀:16年技术积累让生态圈更健康

 

百度开放云总经理刘炀(左)

Q: 今天的大会的主题是“技术融合,应用创新”,正好看到介绍今天下午您演讲的主题也是实践。所以帮我们介绍一下,百度云在这方面有什么实践,今天演讲出什么内容?

刘炀:好的,首先至顶网用户大家好。百度开放云是百度提供的一个公有云服务,百度开放云也是基于百度在16年的过程中,积累的云计算大数据这些领域技术,然后把这个技术对外呈现的一个过程。又因为基于百度这一个历史的积累,所以这些技术的话基本上其实都已经是在这个百度内部已经有一个广泛的应用了。像百度的搜索也好,视频也好,地图等这些产品的话,其实都是基于这种类似的技术来进行。

今天下午跟大家分享的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最近这些年在云上面是怎样一个发展。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这几年里面,大数据其实已经是深入了人心了,而且大数据的技术其实在整个业界也是有了广泛的积累,特别在Open Stack这个领域已经有了非常多的解决方案,今天所有互联网公司多多少少都在用大数据的技术。但是人工智能方面,人工智能的历史比大数据长,有60年的历史,但是大数据的今天来看,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又是刚刚开始。大会上会讲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为什么最近这几年有这样一个爆发,它是有什么技术基础,需要什么样的云端的架构能力才支持这样一个爆发。

Q: 所以也是非常期待您的演讲。本次云计算大会的主题,是“技术融合,应用创新”,但是我们也明显感受到了云计算领域竞争越来越激烈,您是如何看待技术创新与竞争直接的关系?

刘炀:竞争是好事情,竞争是创新驱动力,竞争情况下,大家需要更多差异化的东西,差异化东西是创新出来的一个基础。所以,总的来讲,竞争是会促进这个创新。中国整个云计算现在还是在一个早期阶段,中国的云计算现在这个阶段我个人觉得还远没有到一个特别多的创新驱动一个时期,而且今天中国云市场应该是一个百花齐放的阶段,大家其实看到在云计算这个领域的话,有非常多的公司了。

百度在公有云这业务对外开放的话,其实我们是一个后来者,去年五月份的话,整个完整的公有云的系统正式对外进行开放。所以我们其实一上来就看到这进入云竞争的领域,我非常高兴进入这样一个领域。这个业务本身其实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我们也知道IT这个业务的话,是万亿级的市场,中国云计算最少百亿级这样一个规模。

Q:中国云计算与美国云计算的区别是什么?

刘炀:中国云计算相对于美国的云计算,今天还是再一个学习的阶段。而且中国这一个市场的环境未来跟国外不一样,国外有几个阶段,先做好IT化、然后互联网化,到今天互联网全部都上云,或者是非互联网公司上云这样一个过程。中国几乎可以是说IT化、互联网化、云化这些一起发生,中国的环境比国外的环境不一样,国外非常成熟各司其职,每个人有自己的定位。而国内这一个商业场景的话在生态这个领域,在合作联合这个领域其实有更多一个空间,所以云计算在这个里面扮演的角色,今天其实都还没有马上定义是一个简单的角色,会扮演很多更大更复杂的角色。这个里面竞争长期存在,对中国来讲是非常好的事情。


Q:百度开放云已经有16年的技术积累了,也提到业界有一种竞争趋势。百度开放云从云服务器、云存储、数据库各类云产品到数据分析、物联网等各种应用相结合,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合作伙伴的力量,百度是如何看待生态圈建设的?

刘炀:百度开放云在生态建设上,是属于非常开放的一个心态,我们知道我们擅长什么,我们也很清楚我们不擅长什么,那在技术这个领域的话,我们非常擅长,特别是在这个超大规模,超级大的算法,大规模数据这些领域是百度非常擅长的。我们也有很多的领域,其实不是我们所擅长,不是我们所擅长的领域的话,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这样一件事情,所以我们今天在这一个生态建设上的话是非常关注的。

百度开放云有一个专门的部门。专门去进行这样一个云生态的建设,而且这个生态建设的话,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外部的生态有很多的合作伙伴,这个生态跟百度的互联网生态也进行一个结合,百度在互联网上面是一个平台级的公司,是互联网一个入口的公司,所以本身百度在互联网这个生态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另一方面百度开放云另外一个定位,定位成百度互联网生态跟这一个外部生态之间的一个桥梁,所以这是我们基本上从生态这个角度的考虑。

Q:您本人接下来最关心的最关心的技术或产业话题是什么?

刘炀:今天来讲,一个趋势是非常多的创新技术在不断的出来,包括刚才提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我们的关注的重点,因为这个领域百度技术突破非常大,接下来就是这个技术突破怎么跟应用相结合,然后产生一个巨大的作用。这是下阶段是所有人都会关注的一个事情。

百度自己的话,在应用上,百度会深入人工智能技术,会在无人车、自动驾驶上发力。自动驾驶一定程度上,对整个人工智能挑战非常大的领域,还有综合性的应用一起来做,这个只有超级大公司做这个事情,人工智能一个趋势是在越来越多领域里被采用。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开放这样的能力的话,也可以加速人工智能的发展。

那其他一些领域的话,其实我们也看到,像这个VR、AR这个领域的话,也相信会很快起来,像IOT也会很快的起来,AR、VR跟云计算有非常多的需求,IOT也是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一个领域。我们相信这些领域都会是一个潮流方式。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18

17:26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