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呼吁大家加入超融合阵营

Gartner向企业级IT观察者们表示,超融合系统是可以使用的,将会在2020年前发展成为组合的微服务基础设施。

Gartner向企业级IT观察者们表示,超融合系统是可以使用的,将会在2020年前发展成为组合的微服务基础设施。

Gartner这篇题为《为超融合的下个阶段做准备》的报告,把超融合基础设施系统(HCIS)定义为一种提供了共享计算和存储资源(注意这里并没有提到网络)的平台,基于软件定义的存储和计算(也就是服务器虚拟化)、商用硬件和统一的管理界面。

我们看到了像EMC Vblock这样的融合基础设施(CI)产品,像思科和NetApp Flexpod这样的CI参考架构,以及其他业界所谓的超融合基础设施,因为它进一步集成了存储、计算和网络,整合到单一设备或者一体机(HCIA)中,目前Nutanix和SimpliVity等初创公司占据领先地位。

据称在2016年HCIS代表着一个规模近20亿美元的市场,并且会在2019年增长到近50亿美元,在整个系统市场中占据24%的市场份额。HCIS还将在2020年步入数据中心主流。

下面这个表格显示了与集成系统(例如Vblocks)以及参考架构(例如Flexpod)的对比:

 Gartner呼吁大家加入超融合阵营

从2015年到2019年,超融合细分市场的增幅要高于其他细分市场,集成堆栈则失去活力。参考架构融合系统最终赶超像Vblock这样的CI,但是这两个细分市场在2017年到2019年期间的增幅都要低于超融合。

Gartner分析师表示,到目前为止HCIS使用实例都还非常局限,导致出现与现有基础设施分隔的孤岛。HCIS的发展进程将取决于多种硬件和软件的发展,例如网络和软件定义技术。

下面的图表,显示了随着时间推移,CI、HCIS以及相关系统的变革:

Gartner呼吁大家加入超融合阵营

这需要一点解释。这三个时间段是很直观的,但是纵轴,也就是“持续应用交付优化”有点看不明白。据Gartner称,纵轴的意思是“获得持续应用交付的成熟度”,持续意味着速度和灵活性。它代表着设置、配置、部署、按照服务质量增强配置及服务的时间。

“持续经济优化”这个水平轴意味着部署该系统的收入和利润结果。

这三个存在重叠的时间段,是被认为刀片时代“虚拟化减少和简化”的第一阶段,然后是中间“OPEX”优化的第二阶段(2010年到2020年这10年),然后接下来是从“混合云”过渡到“无状态动态基础设施”的OPEX和CAPEX优化期。

在这个第三阶段,显示了HCIS演变成为HCIS平台上交付持续应用和微服务(2016年到2025年)。

第三阶段系统有分化的、模块化的计算、存储和网络组件,可以进行组合——由软件动态地提供HCIS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应用运行在虚拟中,或者分解成为容器化的微服务。Gartner表示,这将推动“持续应用交付和持续经济优化”。

“最终,底层基础设施将消失,成为可延展的工具,处于软件智能的控制下,通过自动化实现面向业务部门、消费者、开发者和企业运营的IT即服务。”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17

11: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