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2016 浪潮释放了哪些信号?

5月10日,2016浪潮服务器存储全国合作伙伴大会(IPF2016)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的1200多家ISV、SI和分销商等合作伙伴超过2000人参加会议。作为浪潮新财年伊始最大规模的一场盛会,本届IPF上释放的信号无疑会引起合作伙伴与外界的关注。

5月10日,2016浪潮服务器存储全国合作伙伴大会(IPF2016)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的1200多家ISV、SI和分销商等合作伙伴超过2000人参加会议。作为浪潮新财年伊始最大规模的一场盛会,本届IPF上释放的信号无疑会引起合作伙伴与外界的关注。

IPF2016  浪潮释放了哪些信号?

信号1:投资智慧计算

智慧计算,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在IPF大会提出的一种新的未来计算类型。与此前IBM基于云计算所提倡的智慧计算不同,浪潮对智慧计算的定义是"以云计算为基础平台、以大数据为认知方法、以深度学习为优化工具"。

实际上,智慧计算的出现是计算技术发展"分而后合"的一种选择,最初的数学计算因为计算机应用领域的扩展,逐渐演变为科学计算和商业计算两大分支,并在之后的70年中衍生出诸如高性能计算、关键业务计算、云计算等众多计算类型。不过,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科学计算与商业计算再一次走到了一起,催生出智慧计算这种新的计算类型。

IPF2016  浪潮释放了哪些信号?

依照浪潮的判断,智慧计算将成为未来计算产业里面最重要、最主要的组成部分。2020年,智慧计算在整个计算中的占比将从2015年的四分之一左右增长到超过一半,到2025年或许会超过三分之二。这意味着,如果不给予智慧计算足够的重视和投入,浪潮失去的将是一个时代,这种结果对于谋求成为服务器全球前三的浪潮显然不能接受。

对此,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表示,浪潮将继续以"计算+"为核心,加大在云计算和深度学习计算领域的投入,构建计算新形态。彭震强调,浪潮云计算业务实际上包含了云计算与大数据两个板块,因为浪潮将大数据看作是云计算的一种延伸应用,二者密不可分。再加上深度学习计算,浪潮实际上是在构建完整的智慧计算能力。

IPF2016  浪潮释放了哪些信号?

在云计算上,浪潮将继续强化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走向深度融合,促进融合架构2.0产品的开发与丰富,提供涵盖云计算硬件基础设施、软件定义环境、大数据以及云应用开发的平台解决方案和产品,实现从IaaS到PaaS的扩展。而深度学习计算则会从硬件基础设施创新、系统优化能力强化与并行框架完善三方面入手,推动异构技术在深度学习领域的全球化应用与生态环境的完善。

信号2:持续发展关键业务计算

在投资智慧计算的同时,关键业务计算也将是浪潮未来发力的一个重点。在彭震看来,"小型机相对于X86确实不是一个高增长的市场,但却是稳定的市场,尤其是在OLTP领域,小型机更是不可替代的。"彭震认为关键业务计算的一个核心就是同时确保一致性、可用性和容错性,而著名的布鲁尔定理则表明,分布式系统只能同时满足三项中的两项而不可能满足全部三项。

IPF2016  浪潮释放了哪些信号?

未来,浪潮会持续完善关键业务计算形态,从关键应用主机、海量存储和数据库三个层面形成完整的替代和迁移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小型机领域的核心技术可以辐射到浪潮的融合架构产品研发中,这会带来浪潮其他产品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信号3:大力构建生态

如果将智慧计算视作一场变革,那么它既要有出色的顶层设计,也要有良好的底层基础。具体到浪潮,王恩东对智慧计算的解读与投入方向,实际上已经完成顶层设计的工作,而今年IPF上不断强调的生态建设无疑就是浪潮期望中的坚实底层基础。

在浪潮集团渠道管理部总经理王峰看来,2016年将是浪潮的"生态年",重点完成合作伙伴生态从1.0到2.0的转型与升级。他认为,"传统IT架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已经定义好了,但这种稳固也意味着各家各户都不愿意改变,因为变化就会带来风险,最后供应链的创新已经非常少了,角色也都很固定。而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可以说每一个点都在同时变化,服务器、存储、网络、软件等等在一起前进,单一厂商不可能将所有的变化都掌握住,必须联合到一起才能给用户带来完整的价值。"

IPF2016  浪潮释放了哪些信号?

合作伙伴生态2.0是浪潮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提出的新渠道模式,核心强调浪潮与合作伙伴之间将从原有的基于商务和销售的供应链模式,转变为基于研发和产品级合作的价值链模式,从而实现横向扩展生态圈、垂直整合生态链。浪潮将致力于打造行业解决方案生态圈、云计算业务生态圈、主机系统生态圈和分销业务生态圈四大生态体系。

王峰认为,从1.0升到2.0的生态最主要是要改变业务模式,改变原来管道式的买卖模式,而生态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与合作伙伴一起解决客户的问题,这可能需要与合作伙伴的"N次亲密接触"。这个磨合的过程"虽然痛苦,但必不可少,双方需要通过磨合确定自己的角色。"

对于浪潮与合作伙伴之间的"红线",彭震表达了浪潮的"三不做",即"一不做集成,二不做应用软件,三不做服务",将专注底层IT基础设施的交付,包括硬件和平台软件,而上层的应用开发则由合作伙伴来完成,最终共同面向客户提供完整的IT环境交付。

IPF2016  浪潮释放了哪些信号?

在智慧计算这盘大棋局中,浪潮已经布下几颗重要的棋子,更希望在未来走成一条"大龙",实现预期的目标。在王恩东心中,2016年浪潮将继续稳步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X86服务器市场份额增长60%,UNIX服务器市场份额增长150%,存储市场份额增长100%。到2020年,浪潮的目标是建立全球化的研发体系、供应体系、服务体系,从而实现服务器全球前三,存储全球前五。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16

16: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