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提出高端联邦,冲击存储领域永恒主题

近日,在2016浪潮存储战略沟通会上,刚刚上任4个月的浪潮存储产品部总经理孙钢介绍了浪潮存储未来发展策略。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打造存储高端联邦。

存储的发展就像人生一样,永远有个圈圈你是跳不出去的。

就像存储产业挑战的永恒主题:永远追求的性能、永远面对的复杂性、不断提升的容量。

为了性能,于是乎闪存来了、各种加速软件来了;为了不断提升的容量,高端架构来了、分布式来了、超融合来了。为了可靠性,虚拟化、异构、软件定义存储、大数据、云来了。

我们看到了存储厂商们为了挑战不断进化的用户需求,在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步伐。而回到国内市场、本土存储厂商来看,近年来本土厂商在市场和技术层面都有了井喷式发展,包括浪潮、华为、曙光等本土存储厂商在国内存储市场的占有率从2010年的16.6%迅速增长到2015年的56.9%。

浪潮提出高端联邦,冲击存储领域永恒主题

近日,在2016浪潮存储战略沟通会上,刚刚上任4个月的浪潮存储产品部总经理孙钢介绍了浪潮存储未来发展策略。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打造存储高端联邦。

浪潮存储这几年取得不错的发展,2014年浪潮存储增长70%,2015年增长90%。孙钢在谈的2016年市场时提到,2016年浪潮存储力争销售额增长100%,并跻身中国存储市场第一阵营(TOP5)。

高端联邦:代表浪潮存储未来五年方向

给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孙钢提到了一个词,高端联邦,这个概念很重要,不仅是2016年的产品布局,还影响到未来五年浪潮存储的发展策略。

大家知道,高端存储是用户真正认可存储厂商的一个标准。浪潮也认识到高端存储的重要性,2015年浪潮发布的高端存储AS18000成为2015年国内存储不多的亮点之一,而浪潮果断出击高端市场带来了不错的效果。2015年浪潮将中高端市场份额在浪潮存储整个盘子里的占比从6%到24%。

存储联邦,是2016年浪潮将组建的一个概念,成员包括关键数据存储,也就是我们说的高端存储、软件定义存储、全闪存存储等。具体产品策略,孙钢用三横两纵来说明,“三横”指的是整合存储前沿技术、最新产品和全方位服务。“两纵”是指打通焦点行业和合作伙伴两大存储市场布局。

浪潮提出高端联邦,冲击存储领域永恒主题

个人理解是浪潮的存储联邦会围绕浪潮提出的活性存储(active storage)的技术理念来推动,目前活性存储处于打造“流动的数据”这一阶段,浪潮结合高端存储AS18000、软件定义存储AS13000以及固态存储,通过统一硬件平台,加载数据分层、备份、自精简、重复删除等数据管理和服务功能,让数据从活跃(active)、不活跃(non-active)、近线(near-line)、离线(off-line),再到销毁,整个生命周期形成一个循环。

高端存储,浪潮在关键数据存储方面通过AS18000结合K1和KDB,打造支撑关键业务应用的组合拳,未来随着AS18000的升级,其参数和功能更符合未来关键应用和云计算等发展,为前端关键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结合浪潮的产品组合优势 打造K1+KDB+AS18000关键业务双引擎发力。

浪潮提出高端联邦,冲击存储领域永恒主题

软件定义存储是浪潮面向云计算、大数据应用推出的新一代分布式存储系统,满足容量按需扩展、性能按需供给、服务按需定义的存储服务,代表产品是AS13000,并计划今年推出AS13000-Rack,这个产品是软件定义存储深度融合“云计算”的体现。在硬件层面体现了云基础架构重构理念,在软件层面开启了浪潮软件定义存储步伐。同时浪潮分布式存储还将从分布式NAS,向分布式“NAS+S3+Sever SAN+HDFS”四合一平台方向延展,让云平台业务更多元。

固态存储解决方案也是浪潮今年的一个重点,2015年是浪潮固态存储规模化推广元年,2015年浪潮推出混合固态存储HF3000,今年会有全新的全固态存储阵列推出,孙钢提到这将是一个拉杆箱大小的存储系统,其关键字包括:3D、1.8PB、多极加速、新型RAID等。具体参数大家会在不久看到。

当然最终高端联邦会服务与浪潮整体战略“计算+”概念,结合企业具体需求打造场景式行业方案,驱动企业业务转型。

在技术创新之外,浪潮的优势不能放松,所以在行业深耕上,高端在政府、金融、公安、能源、电信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成功部署。继续聚焦五大行业,聚焦7个省份。打造30个以上的应用场景。

在人才上浪潮2016年将持续引进存储高端人才,在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增长100%。同时今年开始浪潮还将建立服务交付团队、整合营销团队,为客户带来专业化、体系化的服务。

 

 

在与孙钢交流结束后,在浪潮公司看到一面专利墙,存储相关的专利还是不少的。相信在高端联邦的概念下,结合浪潮产品战略、行业深耕、专业化团队,浪潮存储会走的越来越远。

浪潮提出高端联邦,冲击存储领域永恒主题

浪潮提出高端联邦,冲击存储领域永恒主题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27

11: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