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世界已经不再需要磁盘驱动器?

闪存存储产品开始全面取代PC与笔记本平台上的磁盘驱动器,而由此带来的磁盘驱动器销售额下滑也直接体现在西部数据与希捷双方相关职位的显著缩减方面。

如今世界已经不再需要磁盘驱动器?

磁盘驱动器相关职位亦遭遇大幅缩减。

闪存存储产品开始全面取代PC与笔记本平台上的磁盘驱动器,而由此带来的磁盘驱动器销售额下滑也直接体现在西部数据与希捷双方相关职位的显著缩减方面。

随着PC产品销量的不断走低,加上笔记本/平板设备越来越多地采用闪存产品取代磁盘驱动器,相关厂商长久以来的安全地带已经开始全面崩溃。面对已经无法逆转的磁盘驱动器需求萎缩趋势,他们必须尽快拿了应对方案。

根据图表可以看出,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磁盘驱动器出货量仅仅过了五个季度就由1.224亿块下降至9560万块,降幅高达22%。

再往下看,希捷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的磁盘驱动器出货量为3900万块,较2015年第四季度的4590万块继续大幅跳水(即图表中蓝色线条的最右端点)。目前西部数据方面尚未公布最新季度的磁盘驱动器出货数字,但预计将同样低于上个季度。

如今世界已经不再需要磁盘驱动器?

西部数据与希捷双方主导着整个磁盘驱动器市场,因此我们可以假设,总体而言作为第三大供应商的东芝应该也遭遇到了类似的困境。

而在对西部数据及希捷磁盘驱动器业务进行市场细分后,可以看到营收跳水究竟是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下图所示为希捷本季度磁盘驱动器发货量细分方向:

 

如今世界已经不再需要磁盘驱动器?

希捷公司本季度磁盘驱动器出货细分方向

可以看到,过去五个季度以来台式机与笔记本驱动器业务一直大幅缩水,其也是出货量降低最为显著的层面所在。

那么西部数据的情况又是如何?

如今世界已经不再需要磁盘驱动器?

目前我们只掌握有西部数据方面三个季度的细分市场出货数字,因此这里用柱状图以更为明确地加以归纳。其发展模式与希捷一致,笔记本与台式机驱动器出货量显著下滑,而这二者也正是西部数据公司的主体业务所在。

同样值得强调的是,企业级驱动器出货量亦迎来转变,其中高性能驱动器被SSD产品所取代,而高容量驱动器发货量却有所提升。因此就目前来讲,企业级驱动器出货量基本保持平稳,但也没有出现增长。

那么PC与笔记本市场到底出现了怎样的状况?

首先,PC市场正在全面萎缩,即消费者购入的PC设备正越来越少。正因为如此,英特尔公司已经宣布裁员12000人。那么为什么PC销售量日益下滑?原因之一在于笔记本PC设备的普及,另外也有相当一部分数据及内容消费者--而非创造者--由台式PC转投入平板设备怀抱。

第三点原因在于,人们更倾向于选择轻薄、易于携带且启动速度快的笔记本设备,另外闪存驱动器在取代磁盘驱动器后还能带来更出色的电池续航表现。也正因为如此,平板电脑一直以闪存作为主要存储介质。

随着3D闪存的全面袭来,闪存-磁盘驱动器在成本方面的差异将不断缩小。因此PC销量低迷将继续拖累磁盘驱动器的出货总量,而笔记本设备更将持续甚至加快利用闪存替代磁盘的步伐。平板电脑长久以来一直是磁盘驱动器的空白地带,未来也仍将如此。而SSD成本的稳步下降也将让PC更多地将其作为主要存储选项。

有鉴于此,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PC与笔记本市场也将随平板设备一道进入无磁盘时代,这意味着西部数据与希捷双方将最终失去每年7000万到1亿块磁盘驱动器出货量,几乎相当于二者当前年均出货总量的一半。

两家企业预计/希望能够利用企业级高容量驱动器出货量的提升来抵消这种打击,但事实上其增量最多也只够抵消高性能驱动器被SSD取代所带来的营收下滑。

因此最终结果很可能是,世界范围内对磁盘驱动器的需求量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中继续下跌,直到或者说除非企业级与云环境下高容量磁盘驱动器需求提升到足以抵消PC及笔记本设备领域的出货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员工失业以及部分甚至全部磁盘驱动器代工流水线关停将不可避免。总而言之,磁盘驱动器的未来可谓一片晦暗。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25

10: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