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混合云的集成问题如何克服?

当谈及使用OpenStack和公共云供应商(如AWS)开发混合云时,很多IT专业人士都有着一个长长的愿望清单。

 OpenStack混合云的集成问题如何克服?

混合云是2016年最热门的IT流行语之一。一些企业会倾向于开发一个OpenStack混合云 ,其中内部或私有云运行使用的是开源云平台,而公共云部分则选择亚马逊网络服务、谷歌或微软这三大云服务供应商之一。

但是,由于OpenStack仍然处于开发阶段,OpenStack混合云计算开发相关的可用接口和工具并没有像众多IT专业人士所希望的那样完整或高效。

OpenStack与其他云平台之间还存在着一些脱节。例如, 当谈及平台与公共云巨头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进行交互时,OpenStack社区成员之间还是存在着紧张感。与让Nova(OpenStack模块之一)与AWS的弹性计算云(EC2)兼容不同,OpenStack是以一个本地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为目标的,而实际是与AWS功能后的EC2进行接口交互的。这就是一个足够大的问题了,EMC的Cloudscaling发布了一个更新版以取代代码库StackForge中现有的Nova EC2 API,以求尝试推动兼容性的提高。

这些挑战也可能出现在一个开源项目中。就目前来看,这种紧张感将继续提升OpenStack混合算的整合难度系数,以下是一些在配合公共算(如AWS)使用平台时的关键点和最佳实践。

OpenStack混合云中的配置管理

云的命脉就在于以脚本程序形式存在的配置管理。理想情况下,云管理员们能够使用OpenStack脚本程序对AWS及其他公共云工作负载进行配置管理。OpenStack的Heat模块的目的就在于此,但是与Nova一样,它似乎是以本地API为目标的。一个管理这些脚本程序的单一工具将帮助企业用户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工作、时间以及本无可避免的人为错误(如在不同平台之间来回复制脚本程序时出现的错误)。同时,从治理的角度来看,不同云之间的同步是至关重要的。

OpenStack和AWS都提供了一些类似的服务,这将有助于提高整合度。例如,当选择镜像文件时,每个堆栈都有着它们自己的认证镜像解决方案库。挑出那些重复的镜像文件将有助于整合。

存储和性能方面的考虑

在存储方面,OpenStack用户可以在其Swift和Cinder存储模块下部署一整套替代品。如果使用AWS,那么选择的余地将更为有限;用户可以在为块存储选择亚马逊弹性块存储,或者为对象存储选择简单存储服务。虽然OpenStack和AWS存储之间的交互是相对简单的,但是当企业用户试图在他们的公共云和私有云中保留相同的数据时,问题就变得复杂了。

例如,一个难题就是同步。OpenStack和AWS之间的接口相对带宽较小速度较慢。诸如向两个云写数据的简单方法可能过于缓慢以至于无法支持多种类型的操作,因此必须有一个能够防止不同步情况发生的替代解决方案。

由于WAN速度较慢,要确保AWS和OpenStack混合云的性能就要在两个云之间实现尽可能多的数据复制。对于能够使用批量更新或者具有较低变化的数据来说,这种方法还是较易实施的。此外,当发生云爆发后退出公共云计算时不关闭存储系统也是一个较好的做法。

而要求以近乎实时的速度实现同步的数据则应另当别论了。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用户会希望把这类数据保留在企业内部,而当公共云算访问该数据时,对数据流进行加密处理。

另一个选择则是租用电信数据中心的存储空间,因为它与公共云的连接速度更快。但是,因为这样做有可能会拖慢内部运行(这主要取决于与电信供应商的连接速度),这个模式在电信数据中心距离较近时才具有最佳效果。

管理OpenStack混合云的工具

当谈及部署和管理OpenStack混合云时,有一些工具是能够帮上忙的。例如,Red Hat正在扩展其ManageIQ管理工具以便将其应用于混合云的管理。这应当是为跨公共云私有云实施配置与设置提供了一个方向。同样由Red Hat推出的CloudForms也是旨在推动OpenStack与所有主流公共云的整合。

几家云计算服务大供应商也有意涉足混合云市场。微软公司目前提供了Azure Stack,而AWS似乎愿意向其较大客户(例如美国中情局CIA)提供一个类似“盒中云”的产品。这些供应商们还有一些可帮助实现混合云的内部工具,而其他服务和软件包将需要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让公共云和私有云的混合集成变得更简便。

这方面的可发挥空间还很大。云管理工具的现状是落后于市场发展的,Garter表示。即便如此,云管理工具还是取得了不小进展的,混合云部署(包括那些与OpenStack相关的)将在未来几年内得到极大改善。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21

10: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