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XPoint真的会成为皇帝的新衣?

英特尔公司对XPoint的市场营销工作就是如此疯狂,炒作之声铺天盖地,但XPoint的真面目却无人知晓。

我们近段时间内听说过关于XPoint的无数说法,英特尔研究员兼首席3D XPoint存储架构师Frank T. Hady曾在2016年于圣迭戈大学举办的第七届年度非易失性记忆体研讨会上做出说明,英特尔也在2016年深圳IDF大会上展示了一款样品Optane SSD产品。

但从美光这边,我们听到的却只有令人窒息的沉默。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

这正是英特尔与美光双方的联合运作模式。据悉,英特尔与美光XPoint合作项目内情的消息人士所言,其XPoint联合项目中美光占51%,英特尔则占49%。美光有权收购英特尔的所占比例,而英特尔却没有这种权利。这种不对称状态影响到了XPoint联合项目的市场营销与公关工作。目前英特尔负责这方面工作,而美光则基本没有任何举动。

这种状况的持续时间并不明确,但我们认为其周期应为几个月,而不可能是数年。

关于这一联合项目的另一大特性在于,XPoint芯片全部拥有共同的来源,这意味着英特尔或者美光的XPoint驱动器都将共享同样的基础性能水平。因此,Optane驱动器的延迟、IOPS、吞吐能力以及使用寿命都将与美光的XPoint驱动器基本相当,只在固件与市场定位方面有所区别。

根据目前的说法,XPoint的速度与使用寿命皆可达到闪存驱动器的一千倍。也许确实会有某种古老的闪存驱动器能够证实这种宣传效果,但其绝对不属于目前的主流企业级产品。英特尔最新公布的XPoint性能参数也证明了这一点。

XPoint最新状态:

根据Hady以及IDF深圳大会披露的消息,第一代XPoint Optane包含以下特性:

• 采用20纳米制程;

• SLC (单层单元);

• 7微秒延迟,或者换算为7000纳秒;

• 78500(七比三随机)读取/写入IOPS;

• NVMe接口。

这些数字看起来真实可信。XPoint如果真的要比SSD产品快1000倍,那么其性能水平应该可以直接与英特尔的PC3700 PCIe闪存卡的85微秒进行换算。很显然,7微秒和85微秒间的差距显然不是一千倍。

事实上,与现代英特尔PCIe闪存卡相比速度优势仅为12倍,读取延迟则比美光的NVMe 7100或者9100闪存驱动器快16倍,写入延迟仅仅快6倍。其随机IOPS数字则比PC3700七比三随机读取/写入IOPS的15000成绩快不到5倍。

因此,这就是皇帝新衣的真面目--XPoint的千倍言论并不符合实际,十倍还差不多。

考虑到延迟与宣传中的千倍效果相去甚远,估计一千倍使用寿命的说法也非常值得商榷。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18

15: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