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存储行业几大关键词!

如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一系统关键词已经横扫整个IT界,掀起整个产业革命。存储行业作为IT产业最重要的一项分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提到存储行业,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硬盘、U盘这类产品。在PC时代,接触最多的就是这些了。

如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一系统关键词已经横扫整个IT界,掀起整个产业革命。存储行业作为IT产业最重要的一项分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提到存储行业,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硬盘、U盘这类产品。在PC时代,接触最多的就是这些了。

其实则不然,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硬盘这类产品在存储行业只占小部分。存储领域纷繁复杂,尤其是企业级市场,存储圈更是博大精深。尤其是近几年的NAND闪存、NAS、SAN存储、软件定义以及时下最火的超融合、开源等等,看到这些词,小编也忍不住要问,what are you 弄啥咧?

接下来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行业内那些耳熟能详的热门关键词:

机械硬盘仍是主流存储设备

提到存储,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机械硬盘了,虽然前有磁带、后有SSD,但无论是在计算机、企业级市场的磁盘阵列,机械硬盘仍然以大容量、价格低等特点占据市场中。

硬盘的机构非常简单,大致由盘片、读写磁头、马达、底座、电路板等几大项组合而成。磁头可沿盘片的半径方向运动,加上盘片每分钟数千转的高速旋转,磁头就可以定位在盘片的指定位置上进行数据的读写操作。

浅谈存储行业几大关键词!

如今的硬盘在容量、性能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价格也是相比大众化,这是目前其它介质无法比拟的。

固态硬盘抢跑存储市场

提到硬盘,不得不提的就是近几年抢跑市场的固态硬盘(SSD)了,固态硬盘凭借高速、便捷的特点迅速走进大众视野。SSD是一种利用Flash芯片或者DRAM芯片作为数据永久存储的介质。

浅谈存储行业几大关键词!

SSD固态硬盘的物理组成基本上就是闪存+主控+缓存+PCB+接口,没有机械部件,数据读写都是电子讯号,不存在马达转速这样的瓶颈因素,性能自然就上来了。但高昂的成本,使很多用户可望而不可及。

网络存储NAS

NAS(网络存储系统)系统是用一个装有优化的文件系统和操作系统的专用数据存储服务器,提供跨平台的文件共享功能。NAS产品与客户之间的通讯采用NFS协议、CIFS协议,这些协议运行在IP之上。

尽管NAS集成了系统、存储和网络技术,具有扩展性强、使用与管理简单、跨平台文件共享、性能优化等特点。然而,NAS系统也有其潜在的局限性。首先是它受限的数据库支持,NAS文件服务器不支持需大量依赖于数据库处理结果的应用(块级应用)。其次是缺乏灵活性,它是一种专用设备。最后,NAS备份与恢复的实现相当困难。

除NAS外,SAN、DAS也是存储系统中两大架构,各自有其适用的条件,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SAN是一种网络,不是设备,可以理解为用服务器传输数据 的网络。SAN主要面向高端用户,NAS则在中低端市场有不错的市场,DAS在低端市场依然是首选。但是三者之间也逐渐开始渗透,竞争激烈。

软件定义存储

如今,软件定义存储已经是业界谈论最多的技术,据说最早是源于VMware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概念中的技术,现在已逐步成为行业趋势。

浅谈存储行业几大关键词!

软件定义存储顾名思义,即通过软件对存储设备进行定义,并能够通过用户需求对资源进行分配,软件定义存储是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能够大幅降低成本和操作的复杂性,同时简化IT。能够为用户提供高效、简便、灵活性以及高可用性等优势,但是这些好处并不是适合所有的IT部门。

超融合

相信大家对于超融合已经耳熟能详了,市场持续升温。超融合架构也逐渐成为企业级业务市场中的一个新增长点。IDC的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超融合市场规模预计将增长94%,另一家市场分析公司Gartner对超融合未来的增长也充满期待,预计2019年超融合市场的规模将超过1000亿美元。

而超融合是什么?超融合是以软件为核心定义数据中心,在同一套单元设备中不仅仅具血计算、网络、存储和服务器虚拟化等资源和技术,并且还包括备份、快照技术、重复数据删除等功能,多套单元设备可以通过网络聚合起来,实现模块化的无缝横向扩展,从而形成统一的资源池,可以为数据中心带来最优的效率、灵活性、规模、成本和数据保护。

分层存储

分层存储技术是对信息的存储提出了更科学的概念,就是对在线数据进行进一步分层。之所以提出这个概念,是因为即使在线数据相同,但数据的访问量和数据量也截然不同。

分层存储简单上讲,就是将数据存储在不同层级的介质中,并在不同的介质之间进行自动或者手动的数据迁移,复制等操作。同时,分层存储也是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一个具体应用和实现。

云存储

随着云计算的大热,也衍生了云存储的概念。当云计算在运算和处理大量数据的同时,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存储和管理,因此,云系统中就需要配置大量的存储设备,云计算系统就转变成了一个云存储系统。

浅谈存储行业几大关键词!

云存储的出现解决了一些企业缺少专业技术人才的问题,同时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用户可以用到性价比更高的存储服务。云状存储服务中的所有设备对使用者来讲都是完全透明的,任何地方的任何一个经过授权的使用者都可以通过一根接入线缆与云存储连接,对云存储进行数据访问。可以看出,云存储的出现,大大降低了用户的成本。

总结:

科技在不断进步,存储行业市场变幻莫测,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催生了SSD、软件定义存储、超融合等全新概念,初创企业不断涌现,老品牌厂商也在不断创新,未来存储行业必定会更加繁荣。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15

11: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