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来了!价涨了?海淘咋整?!

一场猝不及防的海淘新税政策袭荡跨境电商市场,一时间被舆论推向风口浪尖,而谣言也在这时甚嚣尘上。“大批进口液态奶要倒入大海”、“收税导致大量商品被弃机场” 等或真或假的消息席卷朋友圈

一场猝不及防的海淘新税政策袭荡跨境电商市场,一时间被舆论推向风口浪尖,而谣言也在这时甚嚣尘上。“大批进口液态奶要倒入大海”、“收税导致大量商品被弃机场” 等或真或假的消息席卷朋友圈,海淘剁手党闻风纷纷转战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以期在“风暴”来临前抄底“最后一票”。而商家不管是跟风借势也好抑或真的需要抓紧清仓也罢,均在平台上打出“包税”“退税”“贴税”等各项促销手段。然而在“你的税我来交”的促销口号背后,海淘商品价格真的没有波动吗?而对于那些不在“白名单”里的商品,有多少只能面临下架的命运?

据星图数据SkyScope天镜巡检系统的数据显示,4月8日税改后各平台海淘商品均有或多或少的涨价现象。以京东和1号店的海淘热门品类为例,奶粉涨价比例最高,其中京东全球购中成人奶粉的涨价率高达60%,而婴幼儿奶粉也有43.83%的商品涨价,另外1号海购的彩妆类商品涨价占比则远高于京东。

 税来了!价涨了?海淘咋整?!

4月8日起,跨境电商不再适用行邮税,按一般贸易进口开始征收关税和进口增值税、消费税。然而对于广大“闻税色变”的消费者来讲,税收调整后税目多了税费是否就会多很多?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对于部分鞋包、数码、母婴、服饰、保健等免收消费税的商品而言,跨境电商渠道的进口综合税负大致为11.9%(17%的增值税税率未超过限额2000元商品仅收取70%税额),这一比例比原先征收的行邮税税率10%是有所提高。但是,由于行邮税的同比调整,现在最低一档税率已升至15%,相比跨境电商新税政策则要高出3.1%。单就这部分商品而言这一税收比例较调整之前其实并未有大幅度上升,对于许多追求品质的海淘用户来讲也属于可接受范围内。

虽然面临涨价抑或税费另收,起码很多日常需要的进口商品我们依然能够在线上购买到,而那些在“正面清单”之外的商品目前地位就很尴尬了。生鲜类商品、液态奶等商品并未列入清单中,化妆品和配方奶也设了准入门槛。化妆品要求是非首次进口的商品,配方奶则必须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实施注册,未经注册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也被排除在清单之外,而他们将不再被允许以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的方式批量进口。

根据星图数据提供的另一部分数据显示,这些商品目前也只能先行下架处理。以京东和1号店为例,部分彩妆品类的最高下架比例甚至占到28.57%。

 税来了!价涨了?海淘咋整?!

一石激起千层浪,新政推出让跨境电商各部门均手忙脚乱,虽然8日起新政实施而7日晚间“正面清单”才公布对于企业来说的确未有足够过渡期,然而跨境电商依靠着“税收红利”和保税进口业务的物流优势已然是在进口贸易中捞了一笔,对于今时今日的境地也应是早有预期的。据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2015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合计)金额年增长率约为35.8%,同期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年平均增速约为9%。对于需要缴纳各类进口税种的传统贸易商而言,属于贸易行为的跨境电商适用行邮税的确有失公平。

而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税改之后不论是依旧选择跨境电商也好,或者通过美亚、日亚等海外电商网站直邮也好,甚至于找个人代购都将要承担更多费用。就像上面数据显示那样,虽然平台短期内承担税费,然而最终依然会通过价格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而那些暂时下架的商品,以后很可能将回归到常规贸易方式中,即由进口商进口、经销商批发、电商销售,经过层层盘剥之后的价格也就不言而喻了。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13

19:20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