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社交红利,SCRM在企业级市场爆发

伴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革新,社交网络显露出更为惊人力量,新的应用或服务一旦进入即时引爆。而进入2016年,业内呈现出了一个明显的新趋势,

伴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革新,社交网络显露出更为惊人力量,新的应用或服务一旦进入即时引爆。而进入2016年,业内呈现出了一个明显的新趋势,即这种社交红利正从消费级市场逐渐转向企业市场,比CRM更符合国内市场趋势的SCRM,或将在这一波红利中爆发,成为企业级SaaS服务发展的新风口。

社交红利引爆SCRM

2015年被视为SaaS元年,易观国际《2015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年度综合报告》预测,2016年企业服务SaaS规模将超300亿,迎来大爆发。这样的判断不无道理,一方面源于政府强力政策推动之下,云计算基础设施在国内的快速普及,促成了底层Iaas的成熟;另一方面,在宏观经济环境走弱和劳动力成本提升之下,企业迫切希望对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质量、降低运营成本进行转型升级,低成本高效率的SaaS服务正迎合了这种需求。

同样在2016年,移动设备在国内迅速普及形成的巨大社交红利,正从消费级市场转向企业级市场。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2014 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首次达到 5.19 亿,大约占全球用户数量的三成,这一数字未来还将保持高速增长,预期到 2018年将突破7亿,这种移动互联网环境培养了大量的C端用户,使得用手机替代PC进行企业管理和信息化成为可能,也直接解决了PC时代由于较低的终端渗透率而导致企业软件市场发展受限的问题。这为企业级SaaS在国内创造了巨大蓝海市场,也成为引爆SCRM的动力。

目前,作为企业级SaaS服务的重要分支,SCRM的市场增速强劲。不久前,曾获腾讯和用友战略投资,主打SCRM的六度人和公布了相关市场数据,2015年全年销售额增长超过200%,一举跃居SaaS行业前三名,SCRM行业第一;同时,六度人和企业用户逾20万,每天EC助力企业连接超过500万个客户,产生的销售活动破亿次,已成为当前SaaS领域明星企业。

生产力提升26.4%

SCRM即social CRM,国内一般称为社交化客户关系管理。Nucleus Research曾发布报告《社交、移动为CRM带来的商业价值》称,增加社交、移动功能帮助CRM用户提升26.4%的生产力。社交化和移动化一直被视为是CRM产品的重要演进方向,而如今,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和设备的普及, 用户社交习惯进一步转变,CRM社交化和移动化的价值创造将更加凸显,SCRM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国内市场,CRM向SCRM的转变有其必然性。通过对美国领先营销CRM代表产品和公司进行研究可发现,在美国等成熟市场,整个营销CRM的到达能力是围绕着电子邮件为主建立的。而在中国,电子邮件从来没有成为过一个主要的消费者到达和沟通渠道,手机短信由于技术环境上先天反垃圾能力的缺乏,也由一度强势沦为效率低下。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交渠道的信息打开率,较之数字渠道高出不止一个数量级别。在当前的信息环境下,SCRM能更快捷和有效地到达目标人群。

此外,SCRM将与客户的整个沟通过程移至社交网络,在大大方便核心信息传递和分享同时,也极便于客户对于所认可部分的二次传播,在这个网络之中,客户既是消费者,也可能成为传播参与者,最大程度地激发了整个流程的价值。另一方面,SCRM帮助企业直接完成了数据的沉淀,在节省了对销售数据进行二次记录和上传时间的同时,也使得所有信息更加客观化和准确,更有助于对资源进行整理和把控,并对整个团队进行优化和管理。

以连接和数据助力企业转型

SCRM的爆发,对于企业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整体运营效率的大幅提升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日前,工信部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副主任、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健翔在“弘扬正能量共筑中国梦—幸福中国 德行天下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谈到,目前国内有7000万中小企业,有待更健康、幸福地成长。

在企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通过SCRM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运营管理和维护的成本,对于使用者减少了录入等流程性工作,对于管理者而言确保留存信息的真实性,真正调用了用户使用产品的积极性。

“连接和数据是SCRM的核心,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武器。” 国内SCRM行业领军企业六度人和创始人张星亮表示,连接同时也是六度人和的核心技术,通过和腾讯、用友的战略合作,打通B端企业和C端QQ、微信资源等来整合客户资源,提供最顶端的连接。连接过程中,六度人和直接生成智能数据,客户画像直接形成,销售管理的问题也直接解决。而这样的一种模式,对于中小企业核心业务的发展,大有助益。

在当前的形势下,SCRM和中小企业互相推动彼此发展和升级。未来,据艾瑞咨询预计,国内企业SaaS市场规模将在2018年突破100亿,未来市场年增速将保持50%以上。而作为其中增速最快的分支,可预期SCRM将逐步扩展到更多类型企业,商业模式将进一步丰富和打开。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08

14:34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