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听时代,广电云急需“高速公路”

日前,新视听时代的一场盛宴——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简称CCBN)在北京落下帷幕

日前,新视听时代的一场盛宴——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简称CCBN)在北京落下帷幕。

然而,CCBN上呈现出的广电领域的发展新成就、新趋势等热点内容并没有降温,而是越发的引入关注、引人思考、引人争鸣。

且不说云电视、3D音频等先进技术,也不说“广电+”“电视+”等互联网化的趋势及媒体融合的趋势,但就说广电触云就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事实和趋势。

为了适应“互联网+”的发展需求,广电领域在技术、内容等方面发生着深刻、迅速的变化:一方面是增加广电服务内容、服务范围,另一方面是通过智慧化、智能化进行转型升级。然而,无论从那方面来看,云,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性选择。正所谓“善其事,择其云”。

“云比大数据对广电要重要得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技术工作委员会会长在CCBN上如是说。在他看来,云对广电来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

一方面是因为云的快速增长,2013年时云的增长速度较低,到2014年猛增到90%,2015年增长50%,今年及今后云的增速依然非常强劲,预计到2019年云的应用将占移动数据量的90%。

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云构架的采用彻底改变了传统媒体,乃至新媒体的传播制作方式,是一个质的飞跃。比如,电视的制作在没有云的时候是在电视台内是分散、分块的,前期后期、节目制作、图像处理、转码、播出等等,云平台构建后,电视台内的资源被整合到云端,节目的制作和传播流程被彻底改变。

玫瑰总是带刺的。目前,很多广电企业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私有云或者是使用了混合云,云在推进广电的转型升级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同时,广电企业在使用云的时候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比如,如何保证新闻素材可以快速地汇聚到云平台?

 理想情况下,新闻素材可以利用传统的互联网技术快速上传到云平台,经过加工编辑后,再下载到电视台里进行播出。 然而对于新闻采访、体育外场、突发事件播报以及防灾应急等场合,工作人员只能通过场地WIFI或4G网络回传远程素材。 由于这些无线网络稳定性较差、带宽有限,传统互联网技术的传输性能受到很大的影响,数据传输速度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传输需求。

速度问题不解决,将成为制约广电云发展的一大瓶颈。这就好比,你买了一辆超级跑车,但是没有高速公路可用,那么这辆车的价值就大大缩水了。所以,飞速发展的广电云急需一条“高速公路”。

云风速创造性地采用全新的传输协议,允许新闻记者以网络方式快速、安全地回传素材到云平台。 云风速在离云存储系统最近的数据中心部署加速服务器,素材首先通过云风速的加速协议在互联网上高速传输到加速服务器,服务器再利用云存储提供的API,并行地把素材高速写入云存储,不会缓冲任何数据。云风速现在与多家公有云、私有云服务商合作,可以满足广电企业对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不同模式的需求。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01

15:12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