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谷歌又拿大单了?

众所周知,目前云领域呈三足鼎立态势,但明显AWS和微软Azure云服务是大步流星,谷歌碎步压后。AWS率先开拓了云计算业务,一直是全球云计算市场的龙头老大

众所周知,目前云领域呈三足鼎立态势,但明显AWS和微软Azure云服务是大步流星,谷歌碎步压后。AWS率先开拓了云计算业务,一直是全球云计算市场的龙头老大,微软Azure手握众多长期合作的企业客户,谷歌不但尚未实现平台商业化,各方面功能也并不健全,很多东西都是自己用的,无论怎么竞争都处于弱势。 

听说谷歌又拿大单了?

单拿销售额来说,Morgan Stanley估计去年其云服务就产生了79亿美元销售额,微软Azure斩获了11亿美元销售额,而谷歌云平台只拿到了不超过5亿美元的销售额。

不过,谷歌最近好像开了挂一样签了很多大单,迅速走向人生巅峰。先是谷歌云平台攻陷两座“大城池”——苹果和Spotify,后是迪斯尼公司也要采用谷歌存储,数据库和应用程序服务,据称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将在谷歌云平台全球用户大会上宣布更多新客户。

那么为什么谷歌能频频拿到大单呢?

平台扩展

本周二,谷歌宣称今年晚些时候将在美国俄勒冈州和日本东京增设两个新的大规模数据中心,而且这些站点只是一个开始,至2017年末将会在12个地区增设云服务。

此外谷歌还紧随AWS和微软Azure的脚步拉拢初创公司开发辅助服务,帮助用户在网上管理其操作或者是提供比如额外的安全性等让云产品更加完善的功能。

管理层调动

谷歌云平台负责人Diane Greene,此次谷歌云平台全球用户大会将是她去年11月份掌舵后的首次公开亮相,而谷歌聘用Diane的部分原因也是为了吸引高端客户。Diane Greene身份过硬,是云计算虚拟化行业巨头之一VMware的联合创始人,之前建立VMware时也曾发展过此类客户。

另外,谷歌的价格战也打得相当卖力,在过去两年调了3次价格,去年3月份谷歌云降价幅度达到30%。

结尾

当然,有人鸡血谷歌拿大单,也有人保持理智论调。一家总部位于西雅图,投资云计算初创公司的风投公司——Madrona Venture Group,它们会定期通过和亚马逊或微软合作的公司接触来开发业务。这家的总经理Matt McIlwain就直接正直地泼冷水说并没有听到有公司要建立谷歌云服务。

“(谷歌云平台)并没有一个类似AWS的生态体系。”McIlwain是这么说的。

高德纳公司分析师Leong也表示谷歌云服务在比如监控和管理云服务的基础支持方面落后竞争厂商。而这些基本功能对于赢得企业合同必不可少。

据相关人士称,Greene将在会议上强调在这方面的改善。

“如果谷歌想要服务企业,就必须要进行文化变革,满足各地企业需求。” Tableau 公司产品营销部副总裁,Ellie Fields如是说。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25

10: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