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裁撤员工并出售事业部 仍力挺闪存存储业务

东芝公司大力推动闪存业务作为其营收增长载体,一方面希望借此摆脱财务危机,另一方面亦计划出售现有磁盘驱动器业务。

 东芝裁撤员工并出售事业部 仍力挺闪存存储业务

东芝的闪存晶圆工厂规划

东芝公司大力推动闪存业务作为其营收增长载体,一方面希望借此摆脱财务危机,另一方面亦计划出售现有磁盘驱动器业务。

在上周五透露的业务重组计划当中,身陷困境的日本技术巨头表示其将开发速度更快的3D内存产品以及内存级存储产品。

作为重组计划的一部分,东芝公司将以6650亿日元(折合41.7亿英镑)将其医疗系统事业部(即东芝医疗设备系统)出售给佳能公司。其同时还将把家电业务(东芝Lifestyle产品及服务)的多数股权出售给中国美的集团。PC业务亦迎来紧缩,相关部门内的1300名海外企业市场员工遭到裁撤。

截至其2014财年年末,东芝集团的员工总数为21万7千人; 截至2015财年末员工人数为20万2千人,而2016财年年末预计其员工总数将降低至18万3千人。企业高管及中层管理团队也将面临福利与薪酬下调,其中高管团队将不会收到任何资金。

东芝裁撤员工并出售事业部 仍力挺闪存存储业务

东芝公司接下来将专注于三大平台业务:存储、基础设施与能源(包括发电、输电与配电)。存储平台的业务主题在于维系当前的先进信息社会。其业务部门为存储与电子设备解决方案公司。

存储领域的核心业务为记忆体(SSD与NAND芯片)、非磁盘以及内存方案,指向市场包括数据中心、发电、交通运输、汽车、传感器、工业以及移动市场。

东芝的存储业务营收计划如下所示:

• 2015财年--1.56万亿日元(记忆体:8000亿日元),亏损额为570亿日元。

• 2016财年--1.43万亿日元(记忆体:7400亿日元),亏损额为320亿日元。

• 2017财年--1.68亿日元(记忆体:9500亿日元),回归正常盈利。

磁盘驱动器

在磁盘驱动器业务领域,东芝公司将扩大自身企业级与近线产品阵容,且预计2016财年全年销售额将较2015财年增长30%。

尼古拉斯公司总经理Aaron Rakers指出,东芝公司已经将其磁盘驱动器业务部门员工数由150人提升至450人。该公司在"2015年年内出货企业级磁盘驱动器约713万块; 近线磁盘驱动器约230万块,但5 TB与6 TB容量驱动器仅为50万块,仅占业界内5 TB以上高容量驱动器总出货量的1.4%,"这样的比例实在有些可怜。

东芝裁撤员工并出售事业部 仍力挺闪存存储业务

东芝Canvio台式机驱动器

东芝方面已经更新了其Canvio品牌外部驱动器产品。目前Canvio Desk家族迎来一款3.5英寸的Canvio台式机驱动器,存储容量分为2、3、4、5、6 TB,且采用USB 3.0接口。预载软件包括可定制备份选项。Canvio Premium驱动器则属于便携式(2.5英寸)设计,最高容量为3 TB且采用USB Type-C接口。其同时配备银色与暗灰色金属饰面与软质便携袋,外加远程访问软件。

东芝裁撤员工并出售事业部 仍力挺闪存存储业务

Canvio Premium便携式驱动器

3D NAND

东芝公司将加速其3D存储技术开发以及相关产品的制造能力。

其中BiCS 3D NAND技术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BiCS 2(48层)量产,而今年上半年BiCS 3也将开始发布样品。第四代BiCS开发工作亦在计划当中。NAND生产成本将通过纳米压印光刻技术的普及而逐步降低。

东芝裁撤员工并出售事业部 仍力挺闪存存储业务

东芝闪存制造工厂

目前东芝公司在日本三重县四日市拥有1、2、3、4号闪存制造工厂,而5号工厂亦在建设当中。目前2号晶圆厂的重建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并计划在本季度内完成,6号工厂的选址工作亦已结束。

Rakers指出:"东芝公司拥有并正在斥资重建2号工厂,而SanDisk则需要承担一半的建设成本以及一半初始工作成本。SanDisk公司做出的成本均摊承诺使其需要在2016年年内总计支出约6亿美元。"意外之意在于,西部数据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以实际态度让东芝方面安心:西部数据持有的SanDisk仍将维持这一合作关系及承诺支出。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24

09: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