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融合市场击杀,联想能否闯出一片天地?

昨天,联想宣布与Nutanix合作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口气推出了三款针对主流市场的超融合产品。在这片超融合市场,能看到未来的大蛋糕是个好事儿,但从此联想也要开始面对更多竞争对手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激烈的生存现状,联想的超融合能否闯出一片天地?

昨天,联想宣布与Nutanix合作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口气推出了三款针对主流市场的超融合产品。在这片超融合市场,能看到未来的大蛋糕是个好事儿,但从此联想也要开始面对更多竞争对手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激烈的生存现状,联想的超融合能否闯出一片天地?

超融合市场击杀,联想能否闯出一片天地?

如今,以超融合为代表的软件定义存储方案取代传统架构越来越受到业界认可。IDC报告指出,2015第三季度,全球超融合基础设施市场增速达155%,2016年市场容量预计将增长94% 至价值逾15亿美元,至2019年更会达到40亿美元。Gartner则更为乐观,预计这个于2012年才出现的市场,将会于2019增长至50亿美元。

目标定位于新一代数据中心的IT基础架构,超融合以其“Web规模”属性来迎合企业对未来IT的更灵活、更具扩展性基础架构的极大需求。“Web规模”的概念源于超大规模互联网企业如谷歌、FaceBook等Web服务延伸过来的术语。Web服务融合了计算、存储资源,由软件来实现全部智能化功能,而且提供的分布式自我治愈的系统,自动化功能和丰富的分析功能。超融合又具有易于部署、维护和管理。而且是高度可扩展,可以做的无单点故障,始终保持运行状态。

正因为超融合在技术的前瞻性上有着未来广阔的用户需求基础,致使近两年来业界的超融合基础设施服务商陆续增多,既有传统存储巨头如DELL、华为、HPE、IBM、VMware、Cisco等建立新的超融合业务,也有诸如Nutanix、SimpliVity、Maxta、Bigtara、SmartX这类初创企业纷纷涉足。尤其是Nutanix先发制人,已经在超融合市场拥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

从这方面来看,联想的融合业务虽说上线时间较晚,但依靠与业界领先的Nutanix合作,更凭借着其在全球服务器市场领先的体量看,联想的超融合天空仍然是广阔的。

凭什么后来者居上?

本次联想共推出三款超融合产品:针对VDI及入门级的虚拟化工作负载而设HX3500,为有较大容量需求的服务器虚拟化工作负载而设的HX5500,以及为数据库和其他密集型I/O工作负载而设HX7500。

由于是联想在国内超融合市场的首次涉水,其超融合产品的提供的方案虽还缺少业界领先企业的丰富性,但从产品配置上看,联想的三款超融合产品却是覆盖了计算密集型、存储密集型和高性能应用领域,而这些也业界认为超融合市场最有潜力需求的领域。或许正因如此,HX3500、HX5500、HX7500昨日的发布是全球同步发布,都是有针对性的用来满足当前超融合市场的最有潜力需求的产品。

从产品形态上看,联想HX系列超融合产品虽新,但却蕴藏着另一种玄机。其实,联想嫁接Nutanix并未是其在超融合领域的首次试水,早在半年前其已经与SimpliVity合作,在北美市场运营搭载OmniCube的超融合产品。从而可以看出,联想对超融合产品在定位、服务对象、渠道激励、交付、运营、政策等的认知、服务方面已经有了相当多的经验。如今在国内市场推出搭载国人更加熟悉的Nutanix超融合系统,预示着其与Nutanix的合作或许会更加顺利。另外,凭借着其本地化服务的优势,联想的HX系列产品也可以瞬间成为超融合市场的攻坚利器。例如,本次和Nutanix合作的HX系列使用了System X系列产品,这与其在北美市场的超融合产品形态具有很多类似。或许可以预计,联想此举也为其日后HX系列产品的更加国际化埋下了伏笔。

正如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营销总经理刘征所讲,HX系列虽为联想在国内市场的第一次尝试,但在产品覆盖方面已经覆盖了超融合需求的主流应用,更是使用了全球x86最具可靠性代表之一的System X系列产品,从多方面保证了联想超融合服务上的充分准备。

联想的超融合云图

其实早在HX系列出现之前,联想已经勾勒出了自己的超融合云图。在2015中国存储年度峰会上,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存储营销及ISV联盟总监李炜就表示,联想在给客户提供超融合的服务以后,会实现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互联互通,把用户所有的基础架构彻底云化,加速和重塑用户的基础化产业格局。其实联想自己早就是超融合领域的实践者,如其手机集团的乐商店就是运行在联想自己开发的超融合方案上。

超融合的圈子越来越大,未来的大蛋糕也在越做越大,HX系列的出现本身就更了自己的一个机会,联想超融合更是用自身在讲述HX的明天。

或许,超融合真的会有一统云世界那么一天。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10

10: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