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告别黄金时代 失去业务增长能力

EMC公司目前已经告别了快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尽管每年第四季度从传统角度讲会成为销售势头最为强劲的阶段,但其营收总额仍较上年同期下滑0.7%。

EMC告别黄金时代 失去业务增长能力

EMC公司目前已经告别了快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尽管每年第四季度从传统角度讲会成为销售势头最为强劲的阶段,但其营收总额仍较上年同期下滑0.7%。

纵观全年,EMC本次发布于周三的财报显示其年度营收总额仅较去年增长1%。毫无疑问,全球第一大存储方案供应商正遭遇困境。

2015年第四季度其营收总额为70亿美元; 上年同期营收为70.5亿美元,而全年营收图表显示其业务增长已经趋于停止。在我们看来,公有云、全闪存与混合阵列以及超融合型基础设施设备(简称HCIA)的重重冲击已经令其营收与利润步步缩水。

本季度EMC公司净利润为7.71亿美元,远低于上年同期的11.5亿美元,降幅达到33%--而两季度的营收数字则相差无几。

存储巨头的全年营收为247亿美元,较2014年全年小幅增长1%。就目前的情况来看,EMC公司已经不再是一家增长型企业。份额快速增长的热门产品已经不足以在营收层面抵消传统产品的糟糕表现。

下面来看细节信息:

" EMC信息基础设施业务第四季度营收同比下降4%,2015年全年营收则同比缩水2%。

o 信息存储(包括VMAX、VNX以及Isilon等产品线)第四季度营收为46.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降低4%,2015年全年营收则同比下滑1%。

 XtremIO截至今年年末营收超过10亿美元。

 VCE公司于2015年退出历史舞台,其年度营收总额计算为30亿美元。

 Virtustream在第四季度迎来了有史以来最为强劲的单季度营收表现。

 RSA本季度营收为2.5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

 ECD本季度营收为1.6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

 VMware第四季度与全年GAAP营收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与9%。

 Pivotal继续凭借着帮助全球各最大企业成功拓展数字化功能而实现出色业务表现,其第四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25%。

所以基本上可以看到,EMC II成为拖累整体业务的差生。

尼古拉斯公司总经理Aaron Rakers指出,"传统高端VMAX与中端VNX/VNXe产品呈现出负面趋势,并将受到2016年上半年产品更新与趋势/架构转变的严重冲击。"

EMC告别黄金时代 失去业务增长能力

EMC公司截至2015财年第四季度各季度营收与净利润一览。

在全球范围内,除南美洲之外的各区域市场营收皆保持平稳--南美市场第四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跳水16%,这无疑意味着其业务在阿根廷、巴西以及委内瑞拉遭遇困境。

EMC联邦董事长兼CEO Joe Tucci当然了解其中的重要意义,并表示:"2015年第四季度已经成为连续第二十四个同比业务增长的阶段; 我们的其它同行企业几乎无法企及这样的辉煌成绩。2015年中出现了由地缘政治及其它不确定性引发的市场波动,而长期技术发展趋势亦在不断加快前进步伐。"

而此次出面救驾的白衣骑士正是Michael Dell:"在合并之后,EMC与戴尔双方将拥有更为主动的市场定位。我们认为两家公司的携手将成为全体股东最理想的战略选择。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目前收益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而且初始条款与时间表亦无需做出任何调整。"

EMC告别黄金时代 失去业务增长能力

EMC公司近年营收与净利润一览

EMC信息基础设施公司CEO David Goulden表示,"客户在打理其传统环境时往往遵循'够用就好'和'来得及就好'的采购理念。他们还在着手将现有IT系统转移至混合云或者构建并部署新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有时候,这些举措会一并加以实现。面对这样的市场逆境,我们的存储业务仍然实现了同比3%的全年营收增幅--不考虑汇率波动的话。"

啊哦,不考虑汇率波动,你这狡猾的家伙。虽然他说的没错,不过当下的业务需要由当下的美元按照当下的汇率进行交易。生活很残酷,但现实就是如此。Goulden也没有忘记为XtremIO大唱赞歌:

" XtremIO于2015年年内的销售总额已经超过10亿美元--完全由四个季度的营收构成,不涉及预订数额。

" Goulden指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XtremIO在第四季度中的营收表现超过了与我们差距最小的竞争对手(也就是Pure Storage)在同一领域的全年四季度营收总和。"

" EMC公司的一位公关发言人还给出了其它相关信息,Meg Whitman表示去年惠普企业业务公司的3PAR事业部设定的2015年销售总额为5亿美元,而根据非官方分析结论,IBM公司制定的目标数额也同样为5亿美元。

是的,XtremIO确实表现不错,我们对此绝无质疑--不过看起来还没好到足以抵消其它产品带来的营收缩水。

那么,关于戴尔与EMC合并案又有什么新消息?

在本次财报电话会议上,EMC联邦总盟主Joe Tucci回答了关于同戴尔合并的问题,表示:"这绝对是个大事件。由此引发的争论铺天盖地,也有铺天盖地的人们就此给出铺天盖地的观点。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根本就拿不出同样铺天盖地的事实作为依据。当我们做出这项决策后,市场随之呈现出惊人的波动,因此我必须承认,市场环境本身并不能为其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但让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行这一举措的力量源自稳固的现有合并协议。我们对于自身满足这些合同条款的能力深信不疑,而且如果无法切实履行要求,投资银行会通过两种方式对我们进行严厉处罚。另外,需要再次强调的是,这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各银行表示只要一切按照计划进行,他们能够帮助筹集充足的款项。"

"我们的评级结果确实有所下降。目前我们可以采取多种措施来改进评级结果,大家也可以就此征求戴尔方面的意见并得出同样的结论。这让我们充满信心。如果着眼于工作进度,或者说审视现有现金流,就会发现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以既定节奏前进。如果大家着眼于我们与其它同行企业的竞争关系,那么一切重要指标都会告诉各位,我们的实际表现比这些同行更出色。"

"基本上,我们将继续进行合并工作,而具体时间应该是在提交S4文件之时,届时我们将更为积极地提供确切信息。不过这笔交易的结束时间表目前仍只能限定在今年5月到10月之间,具体取决于各国外反垄断部门的批准结果。因此,我们有信心而且很清楚自己在做些什么。"

但目前尚不清楚如果投资方继续强调VMware跟踪股票已经成为垃圾概念,EMC方面是否准备好了B计划。

前景展望

并没有任何预期目标。EMC公司于2015年10月12日的声明中指出,由于其已经进入同戴尔合并的执行周期,因此其不会为其2016年的财务业绩提供任何展望与预测。

然而,Rakers写道:"根据EMC公司的内部预测,该公司在完成与戴尔之间的合并工作之后,预计需要在2016年年内贡献263.5亿美元营收,较上年全年增长4%; EMC II与Pivotal则需要实现2%的同比营收增长。"

这样的目标当然会受到2016年上市产品的影响,Rakers指出:

" DSSD将于2016年第一季度面世--基于PCIe的全闪存产品; 主要面向与XtremIO、Pure Storage、NetApp/SolidFire以及其它全闪存厂商的对应市场。

" 全闪存VMAX,其提供一套全面重构的解决方案(包括固件、软件与硬件)并将基于3D NAND闪存芯片。

" 全闪存VNX(2016年第二季度面世)。

" 由VMware、VCE以及EMC联合打造的一款全新超融合型产品将于2016年第一季度上市。

他同时表示,EMC方面指出其预计融合型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营收总额将在2016年年内占全部存储业务营收的20%(高于2015年的16%到17%)。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28

14: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