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像存储的存储 2016年会如何发展?

下面要说的这些存储产品,在2015年已经崭露头角。在它们身上强烈地体现了一个“新”字。并不是产品型号新,而是代表了一种全新的产品理念,有可能引领未来存储的发展方向。下面就让我们一饱眼福吧。

下面要说的这些存储产品,在2015年已经崭露头角。在它们身上强烈地体现了一个“新”字。并不是产品型号新,而是代表了一种全新的产品理念,有可能引领未来存储的发展方向。下面就让我们一饱眼福吧。

华为OceanStor DJ——存储界的摇滚小王子

“DJ”大家都知道是干什么的,混娱乐圈儿的。华为OceanStor DJ既然用它作为产品名,肯定是别有用意了。

一个优秀的音乐DJ可以让听众在音乐中如痴如醉,而OceanStor DJ要达到的理想效果,是让一个非存储专业的人士也能按照自己的业务需求申请存储资源,实现自服务,从而提升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

OceanStor DJ虽然归类在存储范畴,但它是一个纯软件,而且从表面看似乎和追求大容量、高性能的存储没有什么关系。其实,这才是华为真正意义上基于“业务驱动的基础架构”开发的新一代存储。华为完全从用户的需求,而不是存储本身的功能出发开发的这款产品。OceanStor DJ根本不插手数据,只是在存储管理层面起到控制、协调的作用,目的是实现存储功能的服务化和自动化。

在很多人的眼中,可能华为的融合存储还是有点“硬”。所谓硬,是指以华为融合存储为代表的目前市场上的主流存储产品还是局限在一个“盒子”内,描述它的是性能、容量、可靠性等技术指标。而这些冷冰冰的指标与用户的实际业务之间是有“代沟”的。CIO关注的并不是具体的硬件配置,而是如何让应用跑起来,为企业创造价值,也就是业务驱动。我们必须说,OceanStor DJ“软”得好,你为华为存储的“软化”开了一个好头。

飞康FreeStor——软件定义存储的新偶像

不管你们怎么想,在一众存储大佬纷纷推出其软件定义存储概念、产品时,反正我没想到专注做数据保护的飞康也会推出一个软件定义存储——FreeStor。不过现在看来,FreeStor也许会是一个让飞康“重生”的产品。

FreeStor脱胎于飞康知名的IPStor,而且当初它就是按IPStor 8.0来设计的。FreeStor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无缝的数据流动、数据恢复、数据保护,以及重复数据删除。同时,用户的业务或应用无需绑定任何特定的硬件、网络或协议。飞康公司全面开放且标准化的FreeStor软件定义存储解决方案有效地消除了厂商锁定问题,使得企业可以根据当前及未来的业务、运营和预算情况,自由选择或使用理想的存储基础架构。

FreeStor的智能Intelligent Abstraction核心,可以将几乎任何底层存储平台虚拟化为统一的存储资源池,用户可以在存储池内无缝部署常规的数据服务,从而在其环境中提供真正统一的数据服务功能。无论是企业级用户、MSP还是CSP,FreeStor都能用匹配的存储、经济的价格和全面的功能满足用户的业务需求。

FreeStor汇聚了飞康原有的技术优势,包括虚拟化、数据保护和恢复、数据管理等。但它跳脱了单纯数据保护的领域,以“云”的方式实现了软件定义的存储。慢慢地,你也许会淡忘那些深深印着飞康印记的产品,比如VTL,再比如CDP。不过,飞康又塑造了另一个可能是偶像级的产品——FreeStor。

不过,好事多磨。像FreeStor这样的产品,不仅产品设计理念改变了,相应地采购、部署、使用和服务的理念也跟着变化了。FreeStor按用户使用的存储容量收费,这对于拥有一套传统采购流程的中国用户来说接受起来可能还要一段时间。但是,随着人们对云的理解和接受程度逐渐加深,接纳像FreeStor这样的软件定义存储只是时间问题。

Commvault下一代数据管理平台——数据保护因它而变

Commvault下一代数据管理平台,其官方的正式名称是——Commvault新一代内置开放式数据平台。这个在2015年底发布的新产品可能还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不过,2016年,它会成为Commvault的重点,也可能是市场上的一大亮点。Commvault新一代内置开放式数据平台其实是原有的Simpana 10的升级版,也就是11版。Commvault希望借由新一代平台的发布颠覆和重新定义数据保护。

Commvault新一代内置开放式数据平台的几个亮点:采用开放的、基于标准的方法,既可以在本地的应用环境和超融合环境中运行,也可以跨越混合云、私有云和公有云,实现数据保护、保留、访问和合规等功能;更好地支持云应用;重新定义归档,通过熟悉的用户应用(文件浏览器、Outlook、移动设备等)将不可访问的数据变为可直接访问的数据;内置端到端的数据安全性,并提供管理、审计、合规监测和报告等功能;实现贯穿数据整个生命周期的治理,从数据创建开始,根据内容和环境的不同采取不同的主动管理策略,而不是在数据创建后进行被动管理;支持不同的硬件,包括融合基础设施和超融合基础设施,为用户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号称包含了100多项创新技术和功能的Commvault新一代内置开放式数据平台挣脱了传统数据备份的狭小空间,不仅具有存储、数据保护的功能,还向云环境拓展,并且可以支持更多第三方的应用。

Commvault新一代内置开放式数据平台的推出,不仅仅在于产品的创新,它甚至还要改变Commvault公司本身的业务和运营。新一代内置开放式数据平台包含的四大组成部分——Protect、Store、Operate和Activate,未来也将成为Commvault重新划分内部业务部门的依据。Commvault已经着手在进行业务部门的调整。

Memblaze FlashRAID——至少别让闪存“裸奔”

如果一个人伤筋动骨,从食补的角度,我们都爱说“缺啥补啥”。闪存进入企业级应用,让很多人不放心的一点是,它在可靠性和安全性上可能还要再努一把劲儿,至少传统磁盘阵列有的那些企业级功能和特性,企业级闪存也一样不能少。

Memblaze技术创新的思路就是,既然闪存缺少数据保护功能,那么就给它增加一套数据保护管理软件系统。这就引出了FlashRAID。传统RAID是针对慢速的磁盘设计的,它并不适用于像SSD这样的高速存储介质。而FlashRAID正是面向高速存储介质开发的数据保护和管理软件。它面向高速介质进行架构革新,解决了高速存储介质遇到的新问题,还充分利用了高速存储介质的新特征。

FlashRAID一可为NVMe SSD数据可靠性保驾护航,二可为NVMe SSD提供数据存储管理功能,三普适NVMe SSD高速存储介质,四与PBlaze系列产品配合,可以提供更佳的性能和可靠性。

通过一系列创新的关键技术,包括存储资源池技术、存储对象管理、智能数据重构、伪随机数据分配、全局磨损均衡/逆均衡、可变长度条带、无锁IO处理模型、可靠元数据管理等,FlashRAID可以在保证闪存系统高性能的情况下,加快闪存盘的数据重构时间,延长闪存盘的寿命,简化管理,更重要的是提升闪存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是企业级闪存产品的主攻方向。未来,闪存不仅会用于热数据的存储,而且还会用于冷数据的存储、归档。闪存将无处不在。不过,以磁盘和SAN为核心的传统存储并不会就此退出历史舞台。它与以闪存和新型非易失性存储为核心的新兴存储之间是互补、融合的关系。

存储介质上的变化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如何将全新的存储介质转变成适用企业级用户的存储系统,这中间还要很多活儿要做。

你有这样的感觉吗?近几年存储市场上的变化不如以前了。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存储产品好像也少了。应该说,存储创新的步伐并没有放慢,反而因为云计算、大数据、闪存等的出现,存储的变化更快也更多了。但是,给人的感觉就是差了那么一点点。就是那一点点,也许正是用户最需要的。

融合是大势所趋,这要求不仅仅存储本身的功能要融合,还要求存储在更大的范围内,比如数据中心基础架构、云计算等环境中实现融合。在这种情况下,存储也许不再是人们现在看到的“硬梆梆”的样子了,它会变脸甚至变身,变得不像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存储。不过,那也没关系,只要它是用户喜欢、需要的就可以了。

来源:比特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26

10: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