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大事件年终盘点:“入侵”已全面开始

对于虚拟现实VR行业来说,2015年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一年。

对于虚拟现实VR行业来说,2015年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越来越多的虚拟现实爱好者和开发商、投资商进入到这个行业;这一年,虚拟现实快速发展成为游戏和电影的重要出口,在其他行业的运用也在不断加速,产业地位日益凸显;这一年,虚拟现实的切入在某种意义上成为衡量科技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并体现出其朝阳产业的美好前景。

当然,2015年,这个行业也发生了许多精彩纷呈的故事,温故而知新,就让我们回过头去,盘点一下在这一年里,国内外虚拟现实行业都有哪些最重要的时刻,发生了什么最值得铭记的大事,由此更好地把握它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事件1:HTC联合Valve推出Vive,拓展VR新思路

2015年3月2日-5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5)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会上,HTC与知名游戏开发平台Steam的开发商VALVE合作推出了一款虚拟现实VR设备Vive,这虽是HTC进军虚拟现实的试水之作,但由于Vive配备了15x15英尺的位置追踪系统,可以在用户闲逛时实用激光追踪头部位置,因此也被舆论评价为为虚拟现实拓展了一个新的发展思路。

(HTC与Valve联合推出的Vive头盔)

事件2:暴风科技成“虚拟现实第一股”,引领国内投资狂潮

3月24日,暴风科技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由于彼时“互联网+”计划刚刚出台,虚拟现实VR又是全球科技圈最热门、最受关注的概念,因此暴风科技股价一路暴涨,40天内拉出36个涨停板,成长为A股市场最耀眼的明珠,更被媒体称之为“妖股”,为此暴风科技董事长冯鑫甚至发出“我不喜欢妖股这个词,但似乎也没有别的词来更好的形容”的感概。

(图片来源于“逻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水立方跨年演讲)

事件3:《极乐王国》上线,开启“虚拟社交”新玩法

4月24日,暴风魔镜推出了全球首个VR社交平台《极乐王国》,极乐王国不仅集成了组队杀怪、对战PK等传统游戏的玩法,还提供女仆养成、社区夺宝、舞蹈嘉年华、组队撕名牌等更具社交属性的内容,并计划推出私人聊吧、VR超市、VR主播、可视化聊天,以及新闻、体育、娱乐等VR自制栏目,虚拟社交被看作是VR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而《极乐王国》真正让“虚拟社交”的发展脉络变得清晰可见。其后不久,为了孵化更多的优质内容,暴风魔镜携手松禾资本等合作伙伴,成立了国内首支VR产业基金——松禾暴风VR基金,之后又成立“VR开放平台”,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提前布局VR生态。

(《极乐王国》虚拟社交场景)

事件4:谷歌发布VR全景摄像机,电影产业或变革

5月29日,在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其推出的VR摄像机Jump引来了极大的骚动,Jump配备16个相机,能够提供360°全景拍摄,原始视频经JUMP转换后会生成非常逼真的3D视频,这被认为使虚拟现实VR电影的拍摄和制作更加容易,有可能改变电影产业的现状。

(谷歌VR全景摄像机Jump)

事件5:Oculus发布消费版Rift,极大振奋人心

6月12日,被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的Oculus发布了第一个消费版头显设备Oculus Rift及Oculus Touch手柄,虽然官方表示Oculus Rift要在2016年第一季度才能正式上市,但作为VR浪潮的始作俑者,这个消息还是让业界极为振奋。

(Oculus Rift及Oculus Touch手柄)

事件6:优酷土豆拟投入百亿,拉开国内影视进军VR大幕

8月6日,优酷土豆正式更名为“合一集团”,并宣布进军VR,拟投入百亿支持网生内容,在梦工厂、迪士尼、狮门影业、环球影业、传奇影业等欧美影视业巨头已纷纷涉足VR的大背景下,国内同行终于迎头赶上,中国影视圈进军VR的大幕也徐徐拉开。

(优酷土豆宣布进军VR)

事件7:《纽约时报》推VR客户端,虚拟现实全面“入侵”传媒业

11月7日,《纽约时报》推出VR新闻,豪赠100多万套谷歌Cardboard,配合《纽约时报》开发的虚拟现实新闻客户端NYT VR,用户可以实现虚拟现实新闻的阅读和观看。在奥巴马总统辩论赛VR直播等事件之后,NYT VR的推出把新闻业带进了“浸入式报道”的时代,这在一定意义上标志着VR对传媒行业的改造在大范围内掀起。

(NYT VR中通用电气公司赞助的短视频画面)

事件8:三星Gear VR 正式开卖,行业又添一只生力军

“双十一”当天,三星宣布Gear VR消费者版本正式开放预售,虽然Gear VR是以三星手机“专用周边”的身份出现,但作为仅次于苹果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Gear VR上市意味着VR与移动设备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虚拟现实又添一支生力军。

(Gear VR需要配合三星手机使用)

事件9:暴风魔镜发布会“引爆”虚拟现实,VR概念股全线受益

11月18日,暴风魔镜在中国电影导演中心召开“VR Here|虚拟现实引爆日”发布会,推出最新产品暴风魔镜4、暴风魔镜一体机魔ONE,宣布全球独家首发《饥饿游戏》VR中文版,宣布与北京电影学院合作成立“北影暴风VR联合研究中心”,强调将在硬件、内容、产业链几个方面发力,并发布以“推动中国VR用户达到1000万;每月给游戏合作伙伴分成达到1000万;每月给内容合作伙伴分成达到1000万”为主体的“暴风魔镜2016战略”,发布会当天,多只虚拟现实概念股应声涨停,VR概念股全线受益,连续上涨近一周,再次彰显了虚拟现实在资本市场上的撬动力。

(“VR Here|虚拟现实引爆日”发布会上推出的暴风魔镜4)

事件10:百度、腾讯等巨头纷纷下水,虚拟现实高峰将到来

时近年底,虚拟现实的大戏也更加热闹,就好像事前约定了一样,12月4日,百度高调宣布进军虚拟现实,百度视频率先上线VR频道;12月21日,腾讯在北京举办“未来已来|Tencent VR开发者沙龙”,VR团队首次正式亮相,以智能手表、微游戏机、智能手机、虚拟现实四大智能硬件为主要方向的腾讯“TOS+”战略也最终明朗;12月23日,一向被“卖概念”议论缠身的乐视一反常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布了VR战略并推出旗下首款VR产品——乐视Cool1……众多巨头纷纷介入,预示着虚拟现实的高峰或者很快就会到来。

(腾讯VR开发者沙龙北京站现场)

当然,行业巨头纷纷涌入只是一个方面,除了以上这些标志性事件,资本对于虚拟现实的青睐和热捧也是另外一个方面,以国内为例,暴风魔镜早在2015年4月就获得了6000万人民币的首轮投资,虚拟现实创业公司焰火工坊也在8月份获得1000万首轮融资,仅仅12月份,就有蚁视、灵镜VR、睿悦信息等获得A、B轮融资,且融资额都在千万美元以上,其中“乐相科技获得小米系迅雷领头、恺英网络跟投3000万美元B轮融资”的消息更是刷爆了朋友圈,众多观者纷纷解读雷军“雷布斯”也要进入VR行业。

调研机构 PitchBook 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 年共有 119 起和 VR 相关的交易,金额约为 6.02 亿美元,国外AngleList 上显示,虚拟现实创业公司有 379 家,国内IT 桔子数据库里,“虚拟现实”相关的团队有 77 家。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游戏和电影,虚拟现实VR技术在消费、旅游、医疗、体育等各个领域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与普通人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而有了2015年打下的坚实基础,2016年将会成为虚拟现实产业“大爆炸的一年”!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22

09: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