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英特尔与美光:XPoint到底是不是相变型记忆体?

那么,XPoint内存到底属不属于相变式记忆体方案?IM Flash Technologies(简称IMFT)公司一位联席CEO刚刚给出了强证据证明其很可能属于相变方案,但由于英特尔与美光双方一直对其制造工艺讳莫如深,因此正确答案目前仍旧存疑。

嘿,英特尔与美光:XPoint到底是不是相变型记忆体?

不不不,它走起来像鸭子、叫起来像鸭子、游泳也像鸭子,但却不是鸭子。

那么,XPoint内存到底属不属于相变式记忆体方案?IM Flash Technologies(简称IMFT)公司一位联席CEO刚刚给出了强证据证明其很可能属于相变方案,但由于英特尔与美光双方一直对其制造工艺讳莫如深,因此正确答案目前仍旧存疑。

IMFT是英特尔与美光双方建立的一家合资企业,旨在立足于犹他州莱赫市制造闪存芯片。该公司目前拥有两位联席CEO,分别为Guy Blalock与Keyvan Esfarjani。Esfarjani同时兼任着英特尔旗下技术与制造部门副总裁以及IM Flash Technologies公司首席执行官职位以承担这家合资企业的领导工作。Blalock则属于IMFT内部的美光派系。

在今年1月12日于加利福尼亚州半月湾召开的芯片技术与制造贸易活动Semi大会当中,Blalock提到了3D Xpoint内存这一新型技术方案--这项由英特尔与美光联合打造的非易失性内存成果可提供千倍于NAND的速度表现,旨在作为持久性内存给服务器与存储功能带来革命性颠覆。

他在会议摘要中指出:"3D XPoint专门提供一种可行性途径,旨在通过更为出色的延迟水平提供大规模内存存储资源,同时保持与CPU之间的紧密对接。"但这就是守口如瓶的英特尔与美光双方正式透露出的全部消息了。

截至目前,两家公司都拒绝透露XPoint非易失性内存的具体制作材料,只是反复强调称其不属于相变记忆体--其实际是一种批量变化材料,而数字化信息(即二进制1或者0)由其电阻水平决定,这意味着其批量变化的结果将具备可预测性。

需要强调的是,相变记忆体是一种硫化物(类似于玻璃)材质,其内部状态能够由非晶态转化为结晶态,并在施以适当电压时重新恢复原本的非结晶态。这种状态变化会带来对应的电阻改变,而对电阻值的读取即可代表相关二进制值。

目前已经有多家供应商致力于开发相变记忆体产品,从而摆脱NAND的尺寸削减难题--顺带一提,一旦单元大小低于10纳米,NAND的功能可靠性将大打折扣。

去年7月英特尔与美光首次公布了其3D XPoint内存,消息一出立即震惊全世界:包括千倍于现有闪存的访问速度,千倍于现有闪存的使用寿命,更为宽松的蚀刻尺寸要求、更为宽松的层数添加空间以及低于DRAM的使用成本等等。

整个技术世界随之而动,无数技术人员拿出大量时间希望弄清英特尔与美光到底是如何解决这个难倒了所有人的障碍。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拥有大量顶尖技术人员的惠普企业业务实验室也一直没能拿出实际可用的忆阻器技术方案。

因此,Blalock的发言自然引发了人们的浓厚兴趣--虽然我们并不指望他透露XPoint所使用的具体材料。但他确实公布了答案:根据《电子工程专辑》杂志的报道,Blalock表示"硫化物材料与Ovonyx公司的状态转换技术成为这项成果中最令人惊叹的组成部分,而且相关工作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开始进行"。

真的吗,美光先生?让我们再做一番回顾:

• 相变记忆体具备非易失特性,而硫化材料利用批量变化实现电阻值转换。

• XPoint并不属于相变记忆体,但其

•  具备非易失特性

•  采用批量变化效应

•  这种批量变化会影响到其电阻值

•  所使用材料为硫化物

• Blalock的表述非常明确,但我们仍然一头雾水。

XPoint到底是不是相变记忆体?

根据3D Guy与《电子工程专辑》杂志的评论:"如我们所知,相变记忆体为了配合3D XPoint的宣传工作已经进行了更名……他们不希望将其称为相变记忆体,这是宣传人员为了引发人们好奇心所常用的推广作法。"

不过实际情况也可能并不止"'引发人们好奇心所常用的推广作法'这么简单。换言之,这可能是一种障眼法,为了证明英特尔能够在PC业务的低迷态势之下仍然拥有强大的后备业务提升能力,"评论员Ron Neale解释称。

Objective Analysis公司半导体分析师Jim Handy表示:"英特尔与美光双方坚称3D XPoint并不属于相变型记忆体,但他们必须给出的强证据似乎证明二者就是一回事。举例来说,当被问及这一即将发布的新技术时,英特尔公司研究员Al Fazio指出,其具备可匹敌任何新兴记忆体技术的成熟度,而这种说法曾被他在2011年的相变记忆体演讲当中所使用。"

"我的猜测是,两家公司已经找到了新的途径是保证同样的材料拥有略为不同的运行状态,"他进一步补充称。"硫化物玻璃制品已经成为氧空位及银枝晶等新兴记忆体技术的基础,所以双方不一定要利用相变机制来实现位存储效果。"

那么是否属于相变记忆体真那么重要吗?

"从长远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与那些非芯片制造商几乎没有任何关系。而最重要的影响,也是我们关注3D XPoint的一大重点在于,英特尔公司在记忆体结构当中建立起新的层面,而这会给计算与DRAM市场带来深远的颠覆,"Handy表示。

如果它走起来像鸭子、叫起来像鸭子、游泳像鸭子、吃东西也像鸭子,但却偏偏不是鸭子--好吧,这可能是鸭嘴兽。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21

09: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