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美团云:颠覆传统 创新加速企业发展

在传统的观念里,美团似乎一直被认为是家提供吃喝玩乐的团购平台。但其实,从深入电影、外卖等领域起,美团就早已不再是一家团购公司了,打开今天的美团APP:电影、外卖、机票、酒店、上门、甚至周边游等多重垂直业务均被囊括其中。

在传统的观念里,美团似乎一直被认为是家提供吃喝玩乐的团购平台。但其实,从深入电影、外卖等领域起,美团就早已不再是一家团购公司了,打开今天的美团APP:电影、外卖、机票、酒店、上门、甚至周边游等多重垂直业务均被囊括其中。

 
  2015年年底,美团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合并后新美大的年活跃用户量达到1.7亿,高速增长的业务压力和巨额交易量的背后,是美团云提供的技术支持,让其保持着平稳运营。
 
  作为领先的O2O电商云和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美团云在2015年入选了“TOP100年度技术创新案例”。 而今天我们要分享的,则是美团云的网络架构从最初到现在,是如何一路演进而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又产生了有哪些产品和哪些思考。
 
  做云是水到渠成的事
 
  总有人会问美团为什么要做云?做好电商才是美团该走的路。其实不然,亚马逊、阿里都是从电商起家的,而他们两家分别是国外、国内体量最大的,所以,大规模的电商网站具有把云做好的天然优势:
 
  一方面,云的核心技术一定是由规模驱动的,大规模的电商在这方面有更深的积累。因为电商的特点除了流量大,其流量峰值波动也非常大,比如一些特殊的节日,用户访问量的峰值就会很高,所以电商在资源的弹性调度方面有更多的经验。2012年,美团始逐步创建自己的私有云平台,2013年5月正式对外推出公有云服务。2015年更是扩建了新的数据中心,并推出了更多的组件服务。
 
  另一方面,美团拥有的大数据相关实施经验,使得美团云能够对外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大数据融合解决方案。
 
  从技术角度来讲,美团网是一家完全云化的电商平台,规模体量居国内最大。目前美团的交易量仅次于阿里集团,只不过,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绝大部分并未完全跑在阿里云上,而美团网所有的业务和交易,从2013年开始就完全跑在美团云上。
 
  这个过程中,美团云在虚拟化、运维等方面积累了相当多的技术经验。同时,美团云对外输出的不仅是底层IaaS的云服务,更有大数据解决方案。因此,美团做云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美团云希望成为美团网技术积累对外输出的窗口,为更多的创业者、中小企业包括正在进行”互联网+”的传统企业提供基础设施云服务,解决大家在技术方面的后顾之忧,而能够专心业务发展。
 
  从私有云到公有云
 
  美团网早期架构是从私有云做起的。目标是,资源云化和快速交付。值得一提的是,美团云从一开始就没有完全选用OpenStack,而是决定自研云平台。原因在于当时OpenStack并不成熟,只有个别组件比如glance、keystone是合适的,所以在虚拟化、网络层,美团云进行了自主研发。
 
  现在看来,这样做是对的。因为OpenStack偏向私有云,如果当初完全基于OpenStack,现在做公有云将比较困难。但美团云选择自研云平台,结合自身业务,所以现如今能够平稳地支撑着所有业务。
 
  当处于私有云的阶段时,主要的事情是把资源动态管理起来,对访问控制和资源隔离没有做太多要求。最初,美团云主要通过账号登陆管理、日志进行事后审计。私有云之后,推出的是办公云。办公云主要针对研发、测试人员,进行内部的测试使用。在这个阶段,美团云已经开始为公有云做准备,建立了账号体系、计费系统等这些功能。
 
  办公云的存在,在现在看来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每一个上线公有云的功能都会先在办公云上线,保证每一个功能的迭代都是稳定可靠的。也就是说,办公云实际提供了一个真实的线上测试环境。办公云之后,美团云对外推出了公有云服务。
 
  早期的公有云和办公云的架构大体类似,拥有更用户友好、更完善的计费和消息系统、开放API等。其中,公有云最早的底层网络特点有几个,一是网络都是千兆网络,对软件性能要求不高。二是底层采用VLAN大二层,通过OVS控制器对用户进行隔离。由于早期流量不是太大,千兆的流量用OVS来控制尚可,控制器性能不够的情况尚且不多。但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多,以及使用量的变大,后续开始出现问题。这也恰恰促成了美团云进入全新的网络升级时代。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14

14: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