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备份一体机入驻武汉大学图书馆,百年藏书历久弥新

世界上最早的图书馆出现于公元前3000年,作为搜集、整理、收藏图书资料供人阅览、参考的机构,图书馆担负着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发信息资源、参与社会教育等职能。

世界上最早的图书馆出现于公元前3000年,作为搜集、整理、收藏图书资料供人阅览、参考的机构,图书馆担负着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发信息资源、参与社会教育等职能。时至今日,科技发展迅速,阅读渠道多样化,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在发生变化。日前,浪潮DP1000-M1备份一体机加入武汉大学图书馆应用备份项目,助其在互联网时代更好地发挥电子资源优势。

从借阅纸质书到阅读电子书,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变迁

武汉大学图书馆历史悠久、藏书丰富,目前文献资源总量达1569万余册,其中电子图书741万册,电子期刊130万册,同时藏有包括各种珍贵善本在内的古籍20余万册。

而根据武大图书馆发布的《2014年度图书馆阅读报告》显示,学生一年内针对纸质书的人均借阅量不足8本。大学生纸质书籍的借阅量有下降,但电子资源访问量大幅上升。互联网时代,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让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阅读电子书。

应用环境复杂,人工备份力不从心

阅读习惯在改变,武大图书馆电子刊物也随之增加,对存储效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要保障宝贵的历史文献万无一失,还需要对外提供简单、快速的查询服务,但目前馆内一些重要数据仍然在靠人力每天手工备份,费时费力,数据安全也难以保障。

同时,武大图书馆应用种类繁多,涉及操作系统有windows2000、windows2003、windows2008、windows2012、Linux等;数据库系统主要是oracle和SQL server;还有部分VMware虚拟化应用;靠手工备份一是操作复杂,需要一个一个的去处理,二是备份时间长,尤其是影像数据;所有系统备份一次至少需要一天时间;备份方式和时间消耗让图书馆管理人员很是头疼。

机器自动备份,解放人力束缚

了解到以上问题,浪潮为武大图书馆提供了浪潮DP1000-M1备份一体机解决方案:

1、浪潮DP1000-M1采用软硬件一体化的设计,部署灵活,上线速度快,操作简便;

2、DP1000-M1能备份武大图书馆所有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等应用系统,统一备份管理平台,简化备份流程;

3、DP1000-M1提供灵活的备份策略,一次设置,备份无忧,所有备份工作全部在闲置时段自动运行;

4、DP1000提供基于时间轴的可视化备份数据集预读机制--防止误删操作,即使用户意外删除了某个数据,也可快速定位需要恢复的数据,降低恢复时间;

5、DP1000-M1提供强大的扩展能力,单套设备可提供最大存储容量为576TB;解决客户后期数据增长的问题,无后顾之忧。

目前,浪潮DP1000-M1已经在武汉大学图书馆稳定运行,助其应用备份实现自动化、快速化部署。武大图书馆夏老师说:"浪潮备份一体机安全、便捷,解决了我们图书馆备份难的问题,从以前需要专人花费一整天去备份的工作,如今不需要任何人去管,备份一体机自动在半夜备份数据,丝毫不影响白天正常业务。"

如今,武汉大学图书馆在面向本校学生提供借阅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向社会读者开放图书借阅、资料信息查询,在保证图书资源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馆内资源优势,进一步为城市经济和文化建设提供文献资料及信息咨询服务。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07

17: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