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图数据:雾霾PK空气净化器

2015年年末的雾霾,较以往来得更早一些。十一黄金周之后,京城便迎来了第一场霾,一改往年的随寒冷而至的性子。从10月份到12月(截至20日),线上主流B2C平

 

一年前,当提到空气净化器的时候,还有许多人嗤之以鼻:就是个噱头吧,能有什么用?一年以后,看着相识不相识的人们纷纷讨论着究竟该买哪款净化器…心情无以言表。十几或几十年前,人们不会想到,未来会有一天,即便不畏严寒的人出门也会戴上口罩,并且是特制款,出现在街头的,是“面部”各色各样的“怪人”;人们不会想到,空气净化设备会成为生活必备电器,出现在家庭、学校、办公室,以及更多更多的地方。曾经有段子调侃称,打败广播的不是电视,而是叫车软件;如今,打败美貌的不是严寒,打破平静的也不是战争;一切都是因为雾霾……

雾霾爆表了,空气净化器的销量也爆发了。

 星图数据:雾霾PK空气净化器

2015年年末的雾霾,较以往来得更早一些。十一黄金周之后,京城便迎来了第一场霾,一改往年的随寒冷而至的性子。从10月份到12月(截至20日),线上主流B2C平台(以下简称“线上”)共售出空气净化器129.2万台,比起去年11月至2月的整个冬天(87.6万台)多出47.2%。同样既是大促所在,又是雾霾高发期的11月,今年的空净销量足足有去年的2.8倍。与去年相似,今年12月份的空净销量在11月大促后依旧走高;不同的是,今年的需求远大于去年:截至20日,售出的台数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整个月的销量。

前年开始,突然大规模来袭的雾霾,让医院呼吸科人满为患;去年此时,在华就业的外国人逃离帝都、逃离中国的消息亦不绝于耳;这两天,导演贾樟柯因为受不了雾霾决定逃离北京的消息火遍网络,“避霾”主题也成为热门旅游选择……问题并未解决,问题持续加重。许多人说,明显感觉今年的雾霾天增多了,AQI指数上涨了;12月份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8个城市均发布了雾霾红色预警;昔日引发爆笑的调侃“晚上开车回家,霾太大竟然迷了路”,如今成为了现实,靠躲,不是长久之计。惶恐焦虑之中,空气净化器自然成为了大多数人唯一可以抓的“救命稻草”。

 星图数据:雾霾PK空气净化器

从10月12日至12月13日9个周的时间内,周平均空气质量指数(AQI)最大值出现在11月第2周,其次为12月第2周;10月第2周、11月第4周、12月第1周的AQI也均超过150,相对较高。可以看出,10月份,尽管空净网销量与AQI没有明显的联系,但自进入11月开始,空净网销情况与空气质量几乎呈现正相关,空气质量越差的星期,空气净化器的线上销量越高。尽管这一时间区间内的两个销售高点恰好与11·11、12·12两个促销节点重合,但与AQI走势的高度重合表明,尽管促销是推动销售的强力,但是,关乎民生的强烈需求,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隐形推手。两组数据的高度相关再次说明,雾霾带来的“呼吸困难”已如切肤之痛,民众们只得将目光转向净化器,以期获得一些“新鲜的空气”。

 星图数据:雾霾PK空气净化器

纵观这9周时间里线上最叫座的10款空气净化器,其一,价格多集中在【300-1799】元之间。其二,其中2款为车用型。其三,9款均有“去除pm2.5”,“pm2.5清除率达99%”等字样。

从价格来看,【300-1799】元是空净整体销量最集中的价格区间(销量占比68.9%),由于滤芯价格一般在几百元左右,【300-1799】元应该算比较经济的价位;高一等的【1800-3299】元,也有10%的份额。总体而言,消费者的选择趋于尝试性、经济型。

在类型选择上,此前,无论季度或年度,家用空净的销量均占据绝对优势,然而,此次车用空净上榜单品TOP10,表明随着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民众的抵抗意识增强,居家出行全方位防霾模式正在逐渐形成。

而从90%的热门单品均有明确宣传标注来看,大多数消费者在选购空净时,仍旧需要看到直白的效用标示。但是,标明除霾=有效么?

今年9月,国家出台空净新国标,规范空净市场。根据新国标,一台空净只有同时满足四项指标才算合格产品,而品质优劣也可从这四项指标中得出:

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新国标》

指标

CADR(洁净空气量)

CCM(累计净化量)

能效等级

噪音标准

含义

单位时间通过净化器过滤后,输出的洁净空气总量,单位为m³/h 。包含颗粒物CADR和甲醛CADR。

CADR值衰减到50%时,累积净化污染物(颗粒物或甲醛)的总重量,单位为mg。

CADR值与额定功率的比值,分为颗粒物净化能效及甲醛净化能效。

当空气净化器达到最大CADR值时,对应产生的声量。

标准

颗粒物CCM用P表示,共分为四级,从低到高分别为P1、P2、P3、P4

颗粒物净化能效比值达到2时,为合格级。

当CADR≤150m³/h时,机器噪音应≤55分贝

颗粒物净化能效比值达到5时,为高效级。

当150<CADR≤300m³/h时,机器噪音应≤61分贝

甲醛CCM用F表示,同样共分为四级,从低到高分别为F1、F2、F3、F4

甲醛净化能效比值达到0.5时,为合格级。

当300<CADR≤450m³/h时,机器噪音应≤66分贝

甲醛净化能效比值达到1时,为高效级。

当CADR>450m³/h时,机器噪音应≤70分贝(吸尘器工作的声音)

优配

 

热销空净产品的参数列表中,没有一款完全按照新国标规定进行标示,其效用究竟几何也就不得而知。难怪近日伴随着空净的热销,空净无效论也不绝于耳。那么,贵的产品是不是好些?目前在线上市场,高价空净有上万元的产品,最高的突破5万元,尽管在产品设计、实验效用等介绍上显得丰富充实,但对照新国标,同样存在参数缺失现象。

根据规定,新国标虽然9月发布,但具体实施时间为2016年3月,期间半年用于品牌商调整适应。也就是说,在民众最为如饥如渴的这个冬季,市售的空气净化器事实上处于新旧国标的“灰色地带”,纵使理智的网友想要抑制“盲目求医”,细心研读产品参数,无奈市场商家有着缓冲期做“保护伞”,产品效用究竟如何,只有良心知道了。无法验证效用的消费者,也就只能图“看着指示灯变了色,心里踏实些”。

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40.3%,低于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25.6个百分点,其中重度及严重污染天数比例合计近30%;11月,13城平均达标天数为42.0%,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58.0%。12月以来,雾霾锁城的日子已经占据了近半时间。面对这种恶劣天气,新国标能不能来早一些?更重要的是,比起民众被动无奈的防护,主动的治理究竟何时出现?总不能非得等到付出血的代价吧……

星图数据分析师 艾樊伊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30

17:43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