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存储介质天翻地覆 厂商重塑自身

2015年,由于许多系统,供应商和应用程序领域中不同程度的干扰因素,存储介质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一年也是好戏连番,EMC窜向戴尔,许多的收购,拆分,激进投资者和创业公司沉浮。

2015年,由于许多系统,供应商和应用程序领域中不同程度的干扰因素,存储介质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一年也是好戏连番,EMC窜向戴尔,许多的收购,拆分,激进投资者和创业公司沉浮。

而不变的背景主题依旧是——随着新供应商源源不断推出新阵列,主流阵列和供应商营收普遍下跌,因为大家都在施展浑身解数让闪存介质物尽其用。

现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2015年的存储系统领域。

存储系统

在高端企业级阵列“战队”中出现了大批阵列升级——新型EMCVMAX,IBMDS8800,HDSVSP,HP3PARs和华为18000。MosheYanai的再创业公司Infinidat走向世界并推出了可用性7个9的InfiniBox,联合文件和块设备。

2015年存储介质天翻地覆 厂商重塑自身

IBMDS8880

而在普遍升级产品的中端市场,一般都会添加混合云,新的介质支持以及更好的数据保护,管理和允许内部阵列分析。

VMware的VSAN,合法化虚拟SAN理念,将服务器的直连存储集中接入到一个逻辑或虚拟SAN,但它的EVO:RAIL尝试让销售硬件的合作伙伴使用,不过失败了。但无论如何VMware仍在奔跑加速中。

西数和希捷都想跻身存储阵列制造厂商领域——希捷有HPOCClusterStor系统,西数的HGST部门则有一款归档阵列。可对于阵列主流厂商而言,要PK混合阵列,全闪存初创公司,HCIA和软件存储系列这些似乎还不够,此外,它们的磁盘驱动器组件供应商也开始制造阵列。总而言之,对主流阵列厂商而言,有些流年不利。

HCIA与混合阵列

随着超融合基础设施设备(HCIA)创业公司如Nutanix和SimpliVity采用了虚拟SAN理念并推出备受欢迎的向外扩展型融合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节点产品,EMC推出了其ScaleIONode虚拟SAN产品。

混合阵列供应商Tegile和Tintri都推出了全闪存盒子。混合阵列新厂商NexGen发布了自身的全闪存产品。Nimble倒是没有,不过它专注于增加光纤通道支持,当然这对2015年Nimble的第三季度增长率也有影响。

2015年存储介质天翻地覆 厂商重塑自身

Nutanix云应用

HCIA概念正在蔓延,联想现在拥有一款Nutanix支持的HCIA,华为自身有HCIA技术,HCIA和商业客户依旧处于“蜜月期”,一切皆呈玫瑰色。但它无法持久,没有存储产品会永不褪色。

全闪存阵列

全闪存阵列领域,PureStorage上市了,不过前一阵子高德纳对其错误估算事件真相大白,面临信任危机,不过也因此备受关注,此后Pure交付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季度财报,股票更高了,相比IPO时期的17美元价格到现在的17.25美元。

思科的Invicta全闪存阵列产品通过博客发声狼狈退出全闪存市场。目前传言欲购买HCIA软件初创公司Springpath。

Kaminario和SolidFire循规蹈矩,戴尔,惠普,NetApp和EMC采用EMC的机架式全闪存阵列——DSSD产品,更新了阵列生产线。所有主流供应商都在报道全闪存阵列销售额的急速增长。闪迪推出了闪存JBOD,Tegile和Nexenta已经采用。

ViolinMemory,尽管它彪悍地升级了自身软硬件,销售却没有获得名副其实地成功,目前正在由银行家估算替代性战略方案。

2015年存储介质天翻地覆 厂商重塑自身

IntelliFlash机架

云的兴起

今年,公有云和云内阵列盛行,三大云计算巨头Amazon,Azure和Google处于疯狂增长期。不同类型的云存储也开始激增,比如AmazonGlacierVSGoogleNearline。

惠普决定取消自身Helion公有云。IBM推动SoftLayer,EMC成立Virtustream,VMware则在力挺其vCloudAir服务。

这里有一个疑虑,所有存储系统IT供应商是否拥有愿景,资源和保证建立公有云服务,与三大巨头相匹敌。大家都太容易停滞在舒适带,保护本地业务,然后推动混合云——见证了NetAppDataFabric理念,无缝集成它的ONTAP和其它产品与亚马逊云。

对象存储

对象存储今年有大量活动,S3作为标准对象存储访问协议表现突出。

IBM收购Cleversafe,HGST收购Amplidata,在该领域剩下Scality当初创公司领导厂商。还有两个新加入者Minio和Openio。

而NetApp再次强调了其附加功能的StorageGRID产品。今年戴尔开始转售Scality的RING软件,不久HPE跟风。还有一个流言就是希捷和Scality互有往来。

总而言之对象存储停留在一个非结构文件存储利基市场,发展与否明显受制于向外扩展型文件系统的工作力度。虽然有人吐槽它只是一个特性而非产品,但似乎也已经成了存储格局的固定部分。

应用

HPC存储随着DDN更新与加强其产品线而有所进展,尤其是采用WolfCreek固态突发缓冲区从根本上加速IO,新型SKA14K阵列也是如此甚至增速会更多。

2015年存储介质天翻地覆 厂商重塑自身

WolfCreek

所有存储供应商都称VMwareVVOL是真爱,但用户还是不买账。可能2016年会是VVOL的适用年。容器化理念扩展到Docker,Mesos等。

总结

2015年,存储产品以近乎疯狂的速度上市,在这点上可以被称之为最忙碌的一年。但我们不是也希望这些伴随着繁苛过渡而产生的,存储介质,产品和系统的巨大改变以及企业变革事件吗?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30

11: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