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云、新介质与软件定义技术:存储正重新发明自身

2015年内存储介质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由此带来的巨大影响彻底颠覆了系统、供应商以及应用等领域。

混合云、新介质与软件定义技术:存储正重新发明自身

正如这座现代城市,存储行业也在不断发展并变得愈发复杂。

2015年内存储介质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由此带来的巨大影响彻底颠覆了系统、供应商以及应用等领域。EMC公司被并入戴尔麾下,众多合并与拆分、激进派投资方、初创企业兴起与陨落外加种种消亡中的奇迹般复苏,这一切令过去一年内的存储行业呈现出极为精彩的态势。

而在此期间,惟一不变的就是主流存储阵列步步萎缩、相关供应商营收持续下滑,而大量新兴初创厂商则努力利用闪存存储介质为自己的产品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我们将对2015年的存储系统领域进行全面剖析,并在本系列的第三部分当中了解各供应商遭遇到了哪些威胁与机遇。

存储系统

着眼于高端企业级阵列产品,这一领域已经迎来了一场革命性的更新浪潮,具体包括新型EMC VMAX、IBM DS8800、HDS VSP、惠普3PAR以及华为18000。Moshe Yanai建立的初创企业Infinidat公司亦大步迈向市场,并推出了其具备惊人的"七个九"(即99.99999%)可用性的统计表化文件与块存储设备。

混合云、新介质与软件定义技术:存储正重新发明自身

IBM DS8880

相关技术突破正在不断出现,而Infinidat公司似乎已经开始从其它厂商手中大肆夺取市场份额。

而在中端产品领域,每家厂商都在更新自己的产品组合,包括添加混合云元素、新型存储介质支持能力以及更强大的数据保护、管理与汇总机制以满足阵列内分析需求。

以DataCore、FalconStor以及Nexenta等厂商为代表的纯软件方案供应商开始高度强调软件定义存储技术的实际意义,而面对软件定义机制的全面来袭,各硬件供应商也宣称自己的阵列产品同样支持软件定义功能--这甚至成为目前市场上必须具备的营销元素。

简而言之,软件定义技术意味着相关产品可消除硬件锁定要求独立销售,而基于软件这一描述则意味着软件方案同硬件配套出售。

VMware公司的VSAN成功推出了虚拟SAN概念,即将接入服务器的直连存储资源汇总成一套逻辑或者虚拟SAN; 但与此同时,其EVO: RAIL则试图帮助合作伙伴继续销售硬件产品--这最终使得EVO: RAIL沦为了EVO: FAIL。不过必须承认,VMware仍有翻盘的空间。

西部数据与希捷双方都在努力冲击存储阵列市场,其中希捷公司拿出了HPOC ClusterSotr系统,而西数旗下的HGST业务部门则打造出一款归档阵列。不过如果这些方案还不足以帮助这些主流存储制造商对抗来自各初创企业、HCIA以及软件存储厂商的混合阵列乃至全闪存产品,那么相信这些磁盘驱动器大厂未来还将陆续推出更多存储阵列产品。总而言之,主流阵列厂商在过去这一年当中的日子过得相当艰难。

HCIA与混合型解决方案

就在EMC公司推出其ScaleIO节点虚拟SAN产品的同时,Nutanix以及Simplivity等超融合型基础设施设备(简称HCIA)初创企业也拿来了虚拟SAN这一概念,并借此打造出向外扩展型产品--其将服务器、存储以及网络节点融合为一体,并迅速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支持。

具体而言,Nutanix公司在自家产品当中加入了基于KVM的Acropolis虚拟机管理程序,并通过艰苦的努力尽可能减少对VMware技术成果的依赖。

混合阵列供应商Tegile与Tintri则顺势推出了自己的全闪存设备。混合型阵列新兴企业NexGen公司亦发布了全闪存产品。逆流而动专注于光纤通道支持功能的Nimble Storage在过去一年中得到了教训,其业务增长幅度在2015年第三季度出现严重下滑。

Nutanix与VMware双方对于存储性能测试给出的结果提出了争议,双方都表示对方应该公开评测结果,其中VMware甚至帮助存储评测机构发布了非Nutanix正式提供的测试结果。如今这已经引发了新一轮嘴炮,特别是随着抛出这一问题的VMware博主Chuck Hollis跳槽到甲骨文公司。

混合云、新介质与软件定义技术:存储正重新发明自身

Nutanix云存储设备

HCIA设计思路正在快速普及。联想公司如今已经拥有自己的一套由Nutanix方案支持的HCIA产品,而华为则开发出了原创HCIA技术。HCIA与企业客户目前仍处于亲密无间的蜜月期,而且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但相信这种状况无法长期持续--毕竟不可能存在完美的存储解决方案。

全闪存存储阵列

在全闪存阵列领域,Pure Storage公司刚刚完成自己的首轮公开募股,但在此期间还闹出一段故事--Gartner方面错误判断了其前期运营状况,但Pure公司出于保障股价的考量而引用了这些明知错误的数据。不过在此之后,Pure公司迎来了强劲的新季度,其股票目前的价位为17.25美元,这意味着较六月刚刚上市时的每股17.00美元,投资者们对其的信心得到了提振。

全闪存存储阵列普遍采用SPC作为基准测试方案,其中惠普企业业务公司的3PAR 2850在SPC-2测试中一马当先,顺利击败了曾在今年早些时候夺得王者宝座的全闪存VMAX。日立公司则凭借着自家全闪存VSP G1000拿下了SPC-1测试的桂冠。

NetApp公司已经将其FlashRay部门划归ONTAP FAS阵列部门管理。FlashRay原首席工程师Brian Pawlowski则加入了Pure Storage公司,因为FlashRay已经不再是ONTAP部门的优先推动项目。

思科公司的Invicta全闪存存储产品狼狈地被网络巨头从市场上撤下。目前有传闻指出,思科方面有意收购HCIA软件初创企业Springpath公司。

Kaminario与SolidFire双方在出货量方面齐头并进。戴尔、惠普、NetApp以及EMC相继更新了自家阵列产品线,其中EMC的机架规模全闪存DSSD产品令Michael Dell同志倍感兴奋。目前全部主流供应商都拿出了不错的全闪存阵列产品销售业绩。SanDisk拿出了闪存JBOD设计方案,而Tegile与Nexenta则对此表示支持。

虽然已经对自家硬件与软件进行强势更新,但Violin Memory公司仍然没能实现任何值得称道的销售成功,而且其被迫与多家银行共同评估具备可行性的战略发展方向。

混合云、新介质与软件定义技术:存储正重新发明自身

Intelliflash机架

云计算的崛起

公有云存储与云环境下的阵列产品在过去一年中表现极为强劲,而三大云巨头Amazon、Azure以及谷歌也各自疯狂进行规模扩张。目前不同类型的云存储服务持续涌现,其中谷歌Nearline就在直接挑战Amazon旗下的Glacier。

惠普公司决定关停其Helion公有云,这可能是因为其对可能面临的巨大开销感到恐惧,且无法确定海量投入能否带来切实回报。IBM方面力推其收购得来的SoftLayer,而EMC则与其子公司VMware分别推出了Virtustream与vCloud Air服务。

目前的疑问在于,是否会有某家存储系统IT供应商拥有强大的前瞻性、资源储备乃至决心以建立起一整套足以同三巨头相抗衡的公有云服务。继续待在自己的舒适区当中显然更容易,即保护既有的内部业务并将资源投向混合云领域--NetApp公司Data Fabric方案的既定目标正是以无缝化方式将其ONTAP及其它产品同Amazon云环境进行对接。

对象存储机制

对象存储在过去一年中表现得极为活跃,其中S3已经在客观层面成长为对象存储访问协议标准。

IBM公司收购了Cleversafe,而HGST收购了Amplidata,这意味着硕果仅存的Scality公司成为这一领域的首席初创企业。与此同时,另有两位新的挑战者加入进来,分别为Minio与Openio。

NetApp重新对其StorageGRID产品进行高调宣传并为其添加了众多新功能。戴尔公司再次开始转售Scality的RING软件,而惠普企业业务公司也在年末加入了这一转售阵营。有人猜测,希捷也有可能同Scality方面达成了同样的转售协议。

不过总体来讲,对象存储机制仍然属于一类非结构化文件存储领域的利基方案,其发展非常迅速且显然没有受到向外扩展文件系统的阻碍。就目前来看,其已经成为存储发展前景中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不过仍然有人坚持认为对象存储仅仅是一种功能而非独立产品。

具体应用

高性能计算存储领域随着DDN公司更新并强化自己的产品线而迎来发展,其中值得强调的是该公司打造的Wolf Creek固态高性能方案--其显著提升了IO速度水平,外加新的SKA14K阵列及其它设备。

混合云、新介质与软件定义技术:存储正重新发明自身

DDN公司的Wolf Creek:也许会成为阵列外观年度设计奖获得者?

OpenStack则也迎来了好消息,支持者高声疾呼着黄金时代的来临--即OpenStack得到大量采纳。

大数据继续享受着热闹而高调的发展节奏……不过必须得承认,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规模化成功的大型企业确实非常少见。

以Spectrum Scale、Ceph以及Gluster为代表的向外扩展存储软件继续保持活跃……不过顺带一提,同样没多少客户愿意真正加以采纳。

每一家存储阵列供应商都对VMware VVOL表现出强烈的好感,不过客户目前对VVOL技术还不怎么买账。也许2016年将成为VVOL全面崛起的一年。

容器化概念伴随着Docker、Mesos以及其它相关方案的普及快速传播。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容器技术将继续在Gartner发布的观察报告当中处于炒作阶段--而不可能在短期内遭遇降温。

稍微喘口气

2015年年内存储产品进入市场的节奏极为狂热,甚至令 有些呼吸困难--这甚至可能是有史以来存储行业最为繁忙的一年。不过相信大家也和我一样,期待看到存储介质、产品以及系统会在这一轮巨大的转变、众多初创企业乃至主流厂商的推动之下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然请大家不要急躁,我们将在接下来的第三部分文章中就此做出分析。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29

10: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