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硬件厂商+手机厂商+视频网站 构建虚拟现实新生态?

纵观国内外虚拟现实行业,硬件是基础,内容是关键已成为业界共识。然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虚拟现实都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尚未建立起从内容到软硬件的良好生态系统。

纵观国内外虚拟现实行业,硬件是基础,内容是关键已成为业界共识。然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虚拟现实都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尚未建立起从内容到软硬件的良好生态系统。尤其是在国内,已经进军VR的硬件厂商各自为战,硬件与内容缺失的矛盾日益凸显。VR内容稀缺,质量参差不齐、标准不统一等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何打破僵局,如何从硬件、内容方面出手,逐渐构建虚拟现实良好的生态系统,成为国内外VR从业者需要思考的现实问题。其实无论是行业角度还是用户角度,虚拟现实的发展空间都很大,绝非是简单的厂商各自为战。未来VR硬件厂商、PC厂商、手机厂商、视频网站、影视公司等,都应该是虚拟现实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 。

有机构分析预测,到2017年,国内沉浸式VR设备市场规模将超过20亿元人民币,5年内全球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而整个虚拟现实生态系统的市场规模更是达万亿美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资本市场更是蠢蠢欲动。据风投公司 CB Insight统计,2014年全球 VR公司风险融资达7.75亿美元,比前年增长了一倍多。2015年仅上半年,VR 融资额已高达2.48亿美元。

在中国,高性价比的虚拟现实硬件产品正陆续推出,VR硬件的爆发也将随即推动内容端的发展,游戏、视频网站、影视,甚至传统智能手机等各个行业都有从“互联网+”到“VR+”的潜力。

传统手机厂商,快速推动虚拟现实生态系统的硬件市场

2014年7月,三星电子与Oculus合作推出了便携式虚拟现实手机头盔Gear VR。2015年11月,传统手机厂商联想宣布与国内VR硬件厂商蚁视合作,推出便携式虚拟现实眼镜。联想+蚁视,也开启了国内传统手机厂商与VR硬件厂商合作的先例,这种合作模式未来有望在其他传统手机厂商中推广、复制,快速普及虚拟现实市场,成为虚拟现实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

 

联想集团副总裁、手机中国区总经理杨峻表示,联想和蚁视联合推出了乐檬蚁视VR眼镜,和以往的VR设备相比,首次将VR分屏技术集成到了系统底层,实现了视频内容的跨平台观看,有了给力的硬件支撑,我们就可以给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快速的推进市场。

视频网站,补充虚拟现实生态系统的内容短板

2015年3月,YouTube宣布支持全景视频的播放,吸引了众多VR爱好者,目前YouTube已经开始支持VR视频的上传。今年7月,爱奇艺宣布将发布一款非商用的VR应用,目前已经和一些VR厂商做了初步适配;优酷土豆在今年8月份,也宣布正式启动VR内容的制作;百度视频也已经上线VR频道;腾讯视频今年10月,直播BigBang演唱会也使用上了VR技术。

 

不管是发布VR应用,还是启动VR内容制作、上线VR频道,爱奇艺、优酷土豆、百度视频、腾讯视频都没有真正与VR硬件厂商深度合作。2015年12月23日,乐视正式对外宣布虚拟现实战略,携手包括蚁视在内的虚拟现实硬件厂商,创建乐视VR硬件+内容生态,真正开启了视频网站与VR硬件厂商的战略合作。

蚁视CEO覃政说:“蚁视跟乐视合作,因为蚁视的方案可以天然的适配乐视网的资源,包括现有的2D和3D的内容,这是我们双方共同的诉求。乐视自己做了一款非常好的产品可以很好地服务乐视手机的用户,市场上还有很多其他手机用户,蚁视机饕通过独特的无畸变光学设计可以适配所有的手机,而乐视VR是一个开放平台,我们共同希望一起可以让更多用户体验到VR生态。

 

乐视VR负责人李岱,表示蚁视提供的无畸变方案可以立马观看很多普通内容,通过这种方案能够迅速的把手机用户直接变成VR用户,这样可以覆盖更多的粉丝。

当然,随着虚拟现实硬件产品性能的不断提升,内容生态的不断完善,用户体验的不断提高,也会推动整个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虚拟现实生态系统的各个环节也会不断完善,相信不久的将来,整个虚拟现实产业必定会繁荣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25

16: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