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舞新疆 共赢未来 --华为企业云助力新疆推进天山云应用

“天山云“计划的顺利实施是解决上述发展问题的重要一环。在克拉玛依召开的“新疆‘天山’应用现场会”,所有参与者显然带着问题而来。

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面对国家“一带一路”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如何把握这种机遇?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千百种要素里,重点从哪里着手?新疆各州市、行业如何找到适合自身特征的发展之路?“天山云“计划的顺利实施是解决上述发展问题的重要一环。在克拉玛依召开的“新疆‘天山’应用现场会”,所有参与者显然带着问题而来。

昨日:新疆的“钱学森之问”

新疆,通过充分利用了土地的优势,如丰富的煤资源支撑了“新电东输”等工程,一定程度上推动诞生了特变电这样让新疆骄傲的企业,如丰富的石油诞生了以维吾尔语“黑油”命名的石油城——克拉玛依,这样在全国知名的资源型城市。

但可惜的是,新疆农业多类产品在全国全球产量领先,如棉花、葡萄等,品质也优良,却至今没有形成像荷兰、澳大利亚那样的农产品品牌或地域品牌,变成了新疆农业的“钱学森之问”。当前,新疆没有在农业供给侧形成很强的定价权,新疆农产品甚至有可能在此轮不够健康的电商浪潮影响下变为集市竞价的产品,伤害了新疆的农业。

同样可惜的是,新疆多民族的令人向往的文化给国人留下神秘的憧憬,却没有形成新疆的好莱坞品牌或印度宝莱坞品牌,国际国内新闻上经常播报的新疆少年儿童足球的天赋,却没有产生“贝利”们带领国足走向世界,等等。

这些新疆“钱学森之问”存在于每一位关心新疆稳定发展的人心中。

今日:新疆发展要依靠云服务

云计算提供的服务(云服务)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一根线获取信息资源。

这意味着:从技术革命来说,云技术带来的生产力革命是使信息成为劳动、资本、土地、企业家、技术之外的第六生产要素。1988年9月,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这句话依然适用于今天和未来,是科学技术的进步使信息成为第六生产要素,即云的技术使信息成为第六个生产要素。

云服务体现着社会分工的进一步高度精细化,社会分工的高度精细化带来了专业化。回想历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发电机、汽车流水线、电脑的出现,充分利用这些新技术的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巨大的生产力突破。如工业革命,使得英国强大起来,轻松打败当时生产总值(GDP)全球第一的清王朝。

历史给新疆的启示是,新疆的繁荣和强大,不在于生产总值(GDP)的数量,而在于生产总值(GDP)是否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

2014年,新疆生产总值(GDP)9264.10亿元,软件及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110亿元,占比1/90,早在2010年全国的平均值就已经是3.36%。新疆对信息软件及服务这样的先进生产力代表的应用之基础薄弱可见一斑。

究其原因,新疆许多部门和地方习惯于在供给侧进行“自建养人“,自成一套体系,我们的政府、医院、学校等单位自己采购设备和养人来维护,不注重社会分工与合作,既无法培育起专业化的信息服务,又形成了一个一个信息孤岛。

以社区为例,基层一线要登录卫计委、综治、司法、民政等各类系统,其中卫计委下面就有五套,基层一线“奔忙“于数据录入、陷于应对上级工作任务而无法解放出来。同样,如我们的农业园区也要登录到各相关管理单位系统进行多次数据录入。仅仅在社区、农业园区这样操作,影响的是群众工作和经济发展。如果此种情况出现在我们的公安战线上,影响到的是社会安全。据了解,虽然我们的公安信息化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由于在云的思路上偏向于自成一体和强调数据完全控制,仍然不能达到全疆安全数据快速汇聚分发,实现及时防范和快速追踪,离我们的社会安全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对比美国FBI思路仍有差距。可见,在服务新疆群众工作、经济发展、社会安全这三个最重要的方面,新疆在利用社会分工精细化上如何努力仍然任重道远。

云服务能做些什么?

塔城地区和丰县布斯屯格牧场场长张作顺介绍,他所在的牧场采用华为云平台上的智慧社区云应用后,实现了社区人、地、物、情、事、组织六要素的精细化管理,实现了流动人口实时高效服务,有力地促进牧民安全感提升,有效地维护了牧区稳定。通过桌面互连与移动互联结合,实现社区27项代办业务,将社区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并且数据“一点录入,日常数据自动入库”的应用特点,极大的降低了工作人员的负担,提升了效率。此应用由新疆自治区组织部统筹、克拉玛依市政府负责建设,全国首个完全基于云来开发、部署和推广的智慧社区云应用,甘肃、青海等兄弟

省份参观后都纷纷表示希望引进该项云服务。自治区组织部为各部门在云服务的应用示范上为各部门做了好的开头。

阿勒泰地区,在人们心中是一个美丽的绿色的地方。长期以来,由于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走传统的发展思路,很难有发达地区一样的信息化应用的能力和水平。当看到邻居克拉玛依”智慧城市“搞得有声有色,城市管理有条不紊,社会安全上连续3年进入全国最安全城市行列。阿勒泰决策层抛出命题:“智慧城市”是否可以整体打包,从一个城市输送到另一个城市?经过与克拉玛依市的共同分析探讨,采用云服务的方式,完全可以做到。据阿勒泰地区经信委主任宋柯介绍,仅仅一年时间,阿勒泰基于克拉玛依智慧城市框架和云服务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于今年7月基于华为云平台“驻地云+云端应用”的部署方式,建立了物理上分散逻辑上集中的分布式云、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应用,目前已实现了电子政务云、智慧社区云、智慧医疗云等一批应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面对未来,阿勒泰对建设智慧阿勒泰信心十足。阿勒泰地区在云服务的应用示范上为各地州市做了很好的开头。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 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在新疆,这就是我们最常看到的一句话:“只有努力才能改变新疆,只要努力就能改变新疆“。今日新疆,大有可为。

明日:面向世界的“开放“

放眼全国,还未有哪个省份有如此扎实的云应用,这得益于克拉玛依和华为企业云在新疆三年来的默默努力,可谓“三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克拉玛依是华为公司全球云的战略合作城市,双方历时3年打造了西北首座公共云计算中心,立足中国

西北,面向亚欧地区的政企客户提供云服务。该中心目前已构建起两万计算核、20PB(1PB等于1024TB)存储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预计未来3年将打造20万计算核、200PB存储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成为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云服务的资源中心。

 

我们有理由相信,以新疆当前的基础,依托新疆“天山云“计划,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高速公路计划,新疆的现代农业、医疗、商务、文化体育、金融等行业将乘云而舞,依托踏实、专业、中立的云服务打造出世界性的农业品牌、文化体育符号、金融图腾等等,一朵朵祥云绽放丝绸之路,共赢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15

16: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