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携手华为企业云助力全疆信息化建设

在克拉玛依“智慧城市”实践基础上,克拉玛依携手华为企业云创造了适合新疆特色的云服务模式。华为企业云联合红有软件、中亚商品交易中心等本地企业,提供免费参观体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新疆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和《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文件精神,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由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新疆自治区经信委和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 “新疆‘天山云’应用现场会”在克拉玛依召开。本次现场会通过推广“天山云”应用的先进典型,推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政府采购“云服务”步伐,进一步发挥信息化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助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新疆大部分地区信息化基础薄弱,如何发展信息化和信息产业是新疆信息化工作者心中的一大难题。带着这样的难题,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相关委、办、厅、局,自治区下属各地州市信息化主管领导和部门领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六、七、八师信息化主管领导和部门领导,以及华为、红有、中亚商品交易中心等企业代表齐聚“天山云”应用现场会上。

会上,克拉玛依市委常委杜勇以“云舞新疆 共赢未来”为主题,介绍了克拉玛依“智慧城市”云应用的经验。截至到目前,克拉玛依携手华为企业云先后完成了智慧社区云、电子政务云、行政审批云、智慧医疗云、智慧教育云、数字城管云、智能交通云、公安视频云、诚信体系云“九朵云”的应用部署和上线运行;智慧社区云、电子政务云已开始向北疆西部的“四地五师”服务。

在克拉玛依“智慧城市”实践基础上,克拉玛依携手华为企业云创造了适合新疆特色的云服务模式。华为企业云联合红有软件、中亚商品交易中心等本地企业,提供免费参观体验、快速创新定制、进出自由等多元化推广模式,提供了集中运营与分布运营的合作共赢的商业运营模式。目前,克拉玛依云服务模式已经在多个地市落地开花。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缩影,在自治区组织部指导下,克拉玛依市政府确立了基于华为云平台开发、部署、推广的思路,落实建设了智慧社区云应用。塔城地区和丰县布斯屯格牧场场长张作顺介绍,该应用对维护牧区社会稳定具有现实作用,实现了社区人、地、物、情、事、组织六要素的精细化管理,实现了流动人口实时高效服务,有力地促进牧民安全感提升,有效地维护了牧区稳定。该应用平台还具备基层减负与政务延伸到家的能力减轻了基层一线的数据采集工作量,并可以全面掌握牧场信息,牧场工作人员从应对上级工作任务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和时间做好为民服务工作,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大幅减少群众办事等待时间,有效提升牧场公共服务水平。

“智慧城市”是否可以整体打包,从一个城市输送到另一个城市?阿勒泰地区经信委主任宋柯介绍了智慧阿勒泰的建设实践,做出了肯定的回答。阿勒泰信息基础薄弱,但一年来,阿勒泰基于克拉玛依智慧城市框架和云服务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于今年7月基于华为云平台“驻地云+云端应用”的部署方式,建立了物理上分散逻辑上集中的分布式云、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应用,较短时间实现了电子政务云、智慧社区云、智慧医疗云等一批应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

克拉玛依云服务模式可以有力促进兵地融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副市长杨淼森介绍了使用医疗健康云的情况。五家渠市根据本地实际,优先开展健康医疗云应用,把医院与克拉玛依的远程医学平台对接,优先解决百姓的就医问题,达到了很好的惠民效果。

克拉玛依云服务模式如何助力自治区各部门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自治区公安厅的王军林处长从公安维稳和破案的角度,讲述了公安厅借鉴学习克拉玛依采用云服务的建设经验,推动业务使用云服务的感受。如视频摄像头数据是公安的主要数据信息,每天保存的视频数据量非常大,所以公安选择了首先把视频数据备份到云计算环境中,很好解决了自己面临的实际问题。

 

最后,刘建新副主席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华为企业云和克拉玛依的做法和经验,并部署了“天山云”的未来发展方向,他强调,一要解决关键问题:不搞“小而全”,不打部门墙。二要解决路径问题:堵住“小道”,走“高速公路”,落实国家规定,要集中布局、集中建设,购买服务。三要解决好方法问题:深入分析做比较,找住切入点;放下惯性,放下包袱,放开眼界思路,注重学习借鉴,注重嫁接应用;抓好试点示范,党政机关以电子政务为突破;工业企业以两化深入融合为突破口;营销领域以电商为突破口;以教育和医疗为突破口,打破分割,共用平台。四要以广泛应用为基础来强力带动产业发展:通过应用扩展市场,通过市场扩展推动产业发展。最后要做好保障措施,高水平的制定十三五信息化总体规划,制定有较强支持力度的产业发展政策。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15

15: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