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云”应用促进新疆信息化建设

新疆大部分地区信息化基础薄弱,如何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信息化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助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是围绕新疆信息化工作者心中的一大难题。

新疆大部分地区信息化基础薄弱,如何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信息化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助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是围绕新疆信息化工作者心中的一大难题。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新疆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和《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文件精神,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由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新疆自治区经信委和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承办、华为公司协办的 “新疆‘天山云’应用现场会”在克拉玛依召开。会议确立了推动政府加快采购云服务步伐,以推动新疆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避免走弯路。

此次现场会,自治区经信委通过政策制定来引导政府采购云服务。自治区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毕开春同志解读了自治区经信委起草的《关于云计算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送审稿)》,未来将在政策、资金、平台等多方面支持政府采购云服务。

克拉玛依介绍了“智慧城市”云建设经验,为自治区各地州市和各部门采用云服务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榜样。在云服务模式上,克拉玛依携手华为企业云创造了新疆特色的云服务模式。以华为企业云、红有、中亚商品交易中心为企业代表,克拉玛依云计算服务目前提供免费参观体验、定期免费试用、快速创新定制、进出自由等多元化推广模式,提供了集中运营与分布运营的合作共赢的商业运营模式。目前该模式已在多个地市和部门落地生根。塔城、阿勒泰、兵团第6师五家渠市、公安厅分别介绍了采用云服务的体验,为自治区各地州市和各部门起到了示范效应。

会上,刘建新副主席部署了“天山云”的未来发展方向,他强调,一要解决关键问题:不搞“小而全”,不打部门墙。二要解决路径问题:堵住“小道”,走“高速公路”,落实国家规定,要集中布局、集中建设,购买服务。三要解决好方法问题:深入分析做比较,找住切入点;放下惯性,放下包袱,放开眼界思路,注重学习借鉴,注重嫁接应用;抓好试点示范,党政机关以电子政务为突破;工业企业以两化深入融合为突破口;营销领域以电商为突破口;以教育和医疗为突破口,打破分割,共用平台。四要以广泛应用为基础来强力带动产业发展:通过应用扩展市场,通过市场扩展推动产业发展。最后要做好保障措施,高水平的制定十三五信息化总体规划,制定有较强支持力度的产业发展政策。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和媒体集体参观了克拉玛依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智慧城市应急指挥大厅,华为云平台上的云应用带来的便捷和高效令参观代表纷纷赞叹不已。

参加此次现场会的有,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相关委、办、厅、局,自治区下属各地州市信息化主管领导和部门领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六、七、八师信息化主管领导和部门领导,以及华为、红有、中亚商品交易中心等企业代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15

15: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