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ITAS存储解决方案在图书馆的成功应用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应用的发展和普及,大学图书馆逐步改变了原来围绕馆藏文献管理和服务,建立起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模式。

安全可靠的网络存储备份是某大学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关键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应用的发展和普及,大学图书馆逐步改变了原来围绕馆藏文献管理和服务,建立起计算机管理系统的模式。图书馆以现代化、网络化、数字化为发展目标,按现代理念配置图书馆的设备,使之具备适应现代高等教育需求的信息服务能力,成为大学重要的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和信息基地,并立志成为北京市高校图书馆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典范。

为实现上述目标,某大学图书馆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对网络存储备份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其改造的网络存储备份系统主要包括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图书馆WEB、方正Apabi数字图书馆、FTP服务、终端服务、Norton防病毒系统和其它检索系统应用。整个系统实现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自动化,使图书采购、图书编目、图书典藏、借还书、期刊管理、网络检索、各类统计等全面实现计算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该系统每年将保障学校近两万师生员工借阅图书的工作,馆藏书目等信息的检索以web浏览器的方式对所有Internet用户开放。该系统还可实现统一的管理与服务,使读者在检索到馆藏图书的目录后可连接到馆藏的该电子图书全文进行阅览。该系统会采用通用的关系式数据库系统,可方便地实现数据共享。

目前系统的网络包括千兆光纤和内部以太网。千兆光纤与校园网连接,以太网为100M。现有服务器8台。分别是数据库服务器、WEB服务器、WEB测试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光盘塔服务器、管理服务器、终端服务器和NAS文件服务器。系统平台是Windows NT、Windows 2000和Linux(NAS文件服务器)。数据库软件采用Oracle8i和SQL Server7.0。目前的存储总容量约为1TB,实际使用容量为800GB。主要分布于NAS服务器、管理服务器、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上。随着这几年读者人数的大量增加以及书目数据的大量增加,原有的老式服务器性能与可靠性已不能满足需要,存储容量明显不足,限制了各项应用和服务的开展;存储分散于各个服务器,不能共享使用;原有的人工备份也不能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

图书馆在对此存储方案的要求是:

第一,要求智能化网络备份系统,可实现对数据库、系统和数据的备份。并能对关键业务集成管理系统数据库实现双机热备。第二,整体系统需要达到高性能、高稳定性和优异的扩展能力,伴随着系统存储容量增加1.5T-2T,今后可扩充存储容量为4T以上。所有数据能够有良好的保护机制,需要具备扩展能力,能够满足几年内用户和服务相应增长。第三,需要供应商可以提供软件、硬件和完整的解决方案,要求整个系统具备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和冗余性,同时,需要供应商能够为产品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

此次系统的升级改造是某大学图书馆的一个关键工程项目,它要求所采用的技术一定要能保证它在今后仍然领先。为此,图书馆最终采用当今世界领先的VERITAS存储解决方案并配备了DELL的服务器和磁带库,对集成业务管理系统的硬件体系进行规格和结构上的升级,以最先进的技术构筑业务系统,使它拥有更好的性能、更快的响应速度、更高的可靠性和更好的统一管理性。

在图书馆的数据保护中 VERITAS SAN存储解决方案表现优异

根据用户的需求,此系统设计的出发点基于以下几点:

1) 实用性:

系统设计充分满足目前的业务需求,并充分考虑到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

2) 先进性

采用现在最先进的技术,如集群系统、SAN架构、VERITAS Backup Exec 9.0等等。

3) 高性能

系统处理能力能够充分胜任业务处理的要求及信息量不断增长的挑战,满足各种应用在大数据量、高反应速度条件下保持良好的性能的要求,并支持多机并行运行,性能线性增长。

4) 安全性

采用当前先进的和流行的安全技术保障系统在网络服务和应用服务上的整体安全性。

5) 高可用性

在日常工作以及可能出现的单点故障和维护状态下,保证业务能够不间断运行及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6) 可扩展性

方案中充分考虑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留出足够的扩展空间。在系统扩充过程中,业务能够不间断。

7) 开放性

向用户提供要能符合国际标准,支持各种主流厂商的产品。

鉴于某大学图书馆系统,关系到各种文档信息,其信息的完整及正确性对某大学是十分重要的,且用户的信息是动态的,时刻在发生变化,一旦出现不可恢复性的缺损,就可能对某大学图书馆的正常运作造成影响,其损失无法估量。通过综合考虑,VERITAS公司提供了SAN备份解决方案,为某大学图书馆配备了VERITAS Backup Exec 9.0备份软件。 

方案拓扑图

VERITAS存储解决方案在图书馆的成功应用

注:此时备份Application Server上的数据,红色虚线为数据流向

从SAN的结构图中可以看到:多个服务器主机通过光纤接口设备连接到光纤互连设备,而光通道的互连设备又通过光纤与多个光纤接口的磁盘设备或磁带库设备相连。这种存储网络的直接结果是:主机系统与存储设备均可以双向灵活扩展,整个系统可以形成存储共享的有机整体。

此方案选用业接领先的备份管理软件VERITAS公司的Backup Exec作为本系统备份的核心软件。VERITAS的备份管理软件Backup Exec致力于解决网络上大、中、小型服务器和工作站系统上的数据备份、归档及灾难恢复问题,它的突出特点主要有:

第一,易于使用,方便管理

具备远程分发安装功能和完善的监控报警能力;它的共享备份(shared storage option)功能已被众多磁带库厂家作为SAN方式的备份工具。采用Java或 GUI图 形 界 面 , 管 理 轻 而 易 举,其先进的人工管理界面工具,方便制定备份策略和介质管理策略,可对各项备份作业进行监控;此产品提供命令行管理接口,可以与应用灵活结合,提供通用的卷管理接口层,可内部建立日志管理;此外,其多级管理功能,适合多层次备份。

第二,功能全面,技术先进

VERITAS Backup Exec 9.0的备份格式为通用的TAR格式,使得标准的UNIX系统均可识别;其备份速度迅速,每小时可以备份1TB的数据,在各种备份软件中力拔头筹;真正的映象(image)恢复;支持NFS远程文件系统备份和交叉文件系统备份等智能策略;支持磁带多路复用能力,具备多路数据流(stream)备份功能,单一备份作业可以并发数据流;可以动态调节备份带宽,来适应运行环境。

第三,良好的开放性

VERITAS Backup Exec是面向Windows应用的全方面多数据库支持软件,它支持众多系统和数据库平台,支持众多磁带库种类。

此VERITAS SAN 备份解决方案, 可以大大提高大量数据集中备份和还原的性能。安装调试结束后, 即可对所有在共享储存柜上的数据进行集中备份, 并且可以实现数据的在线备份。对于管理员而言, 集中统一备份便于安装和维护管理, 减轻了管理员的工作负担。通过 Share Storage Option 模块,让SAN环境中的服务器能够共享磁带机,共享的磁带机随备份和恢复指令进行自动分配,让有需要的服务器将数据备份到磁带机中。SAN备份真正实现了LAN-FREE的备份方式,从而大大减少了网络流量,使整个系统的性能得到保证。

它通过存储局域网SAN的架构对服务器的数据进行集中存储,使之成为图书馆的数据中心。SAN具有存储空间大(可方便地扩充至几十个TB)、扩展灵活(增加硬盘、扩展柜或阵列柜即可)、存取速度快(RAID0、RAID5等均能实现并行存取)、可靠性高(如RAID5方式下单盘损坏不会丢失数据,采用双控制器、双 SAN交换机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可靠性)、共享性好(可将SAN存储中心硬盘空间的不同分区分给不同的服务器使用,也可将同一分区分给多个服务器使用)、数据统一管理(多个服务器的数据统一存于SAN存储柜中,可统一备份、统一做RAID、统一使用hotspare盘等)等特点,多个信息服务系统的数据统一存于其中,共享该数据中心。

通过VERITAS的 SAN存储解决方案,该图书馆的整体计算机系统实现了以下功能:

一,实现了数据的有效管理和保护

对数据的管理只需要一小部分人员就可完成;同时还提供了对磁盘和数据的即时备份机制以及快速恢复功能。

二,灵活的扩展性使用户自己掌握增长的速度

通过按需增长的实现方式,可以降低用户的最初拥有成本,根据业务的增长来逐步扩充,这是一种极为经济的方式。通过存储局域网的解决方案可以提供极强的扩展性能。今后客户随着业务的增加需要将更多服务器加入存储局域网,达到数据集中管理的目的时,只需要在服务器上安装好光纤通道卡连入存储局域网后,通过控制软件划分好的存储空间指派该新增的服务器即可。

三,数据快速传递,集中、快速的备份能力和异地容灾支持,确保业务的连续性

从示意图中不难发现,由于采用了存储局域网的架构,数据库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传送在存储局域网中完成,而不像以往通过传统的网络完成。同时,在进行日常的数据备份时,数据由光纤存储柜经光纤通道直接写入磁带备份库里,对网络不会造成任何负荷,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数据备份和还原需要的时间。此方案还允许对在线数据作自动的备份而不影响到业务的运行。对信息的存取实现专业控制,确保数据安全性。

高效稳定地运行 保障了数据的可靠

某大学网络存储备份系统升级改造以后,整个系统一直运行稳定,解决了用户的后顾之忧。尤其是此方案具备灵活的可拓展性,使得在保证整个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的前提下,充分应对图书馆数据量和信息服务的快速增长,为用户节约了总体拥有成本。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09

16: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