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AS8000系列,助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告别教学"老三样"

智慧校园意味着智慧化的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将丰富的校园文化、网络学习、创新科研、高效管理融为一体。日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借助浪潮虚拟化存储AS8000系列……

智慧校园意味着智慧化的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将丰富的校园文化、网络学习、创新科研、高效管理融为一体。日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借助浪潮虚拟化存储AS8000系列,打造了可运营的数字化校园环境,为校园师生定制便捷的、一站式的、个性化的服务功能,实现校园数据资源的有效配置和高效利用。

学院里的"老三样"和"大烟囱"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是一所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旨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院拥有6个分院、10大专业群、41个在校生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5000多名,是四川省办学规模最大的民办高职院校。

浪潮AS8000系列,助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告别教学老三样

在大数据时代,数字校园信息化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职业教育的排头兵,学院正在面临窘境:

1、黑板+教材+粉笔,传统教育模式待革新

除了少数办公、选课系统,学院大部分教育还停留在以"一块黑板、一本教材、一支粉笔"为主导的传统教学"老三样"模式,信息化程度不高;且随着学院发展,需要存储的学生信息档案及多媒体教学资源迅速递增,原有存储在容量、性能、稳定性等方面已无法满足需求;同时,学院各部门单位间随着各类软硬件的不断增加,管理日渐复杂,控制运营成本成为问题。

2、直连烟囱式架构,教学数据存在隐患

目前学院机房中的数据大部分属于本地存储或者直连烟囱式架构,每一个IT系统都有自己的存储和IT设备以及独立的管理工具和数据库,形成资源及信息孤岛,并且缺乏一套完整的数据容灾备份的方案设计,存在较大的数据安全隐患。

打造高效的数字化校园

浪潮以帮助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建设一个高效实用的数字化校园系统"为根本目标,从学院的需求和发展出发,对数字化校园总体及各个子系统进行统一规划设计,以教学、管理等应用系统为主要内容,分阶段建设一个融合财务系统、OA系统、学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教务综合管理系统、学院网站、邮件系统、数字化图书馆、流媒体服务器和实训软件的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

浪潮AS8000系列,助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告别教学老三样

硬件基础架构的建设是智慧校园的核心,存储系统更是硬件架构建设的重中之重,教学资源的建设共享、校园内的政务管理,都需要基础平台具备足够的数据存储及处理能力,统一规划、便捷管理,保障智慧校园业务连续性。浪潮AS8000存储系统是根据客户不同数据保护需求推出的数据保护应用平台,可通过硬件重构实现性能翻番,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可靠的存储应用,并具有丰富的高级功能特性,为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打造了完善、丰富的数字化校园系统。

 

浪潮AS8000系列,助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告别教学老三样

1、告别教学"老三样",实现无粉无纸化多媒体教学

浪潮运用AS8000系列为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建设了一套智能服务、节能环保的信息化基础设施,通过协议数据统一为智慧校园建立统一的数据库,集中管理、高效利用,将基于计算机网络的信息服务融入学校的各个应用服务领域,实现互联和协作;通过扩展AS8000的专用NAS机头实现学院的多媒体教学服务,专项专用,避免资源争夺现象,提供专业专一的数据服务;同时通过模块化、负载均衡等功能满足智慧校园内高并发、多样化的访问需求,帮助师生提升工作及学习效率;

2、全面云化,动态调配,从慢悠悠到起步跑

之前学校信息化部署基本是单个应用独占服务器和存储,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得不到合理的分配,业务应用盈亏不齐。本次业务实行虚拟化部署,前端服务器建成虚拟化计算资源池,后端存储通过AS8000虚拟化功能动态调配各类数据资源,针对应用进行资源流动调度。

在实现云化以后,系统根据业务压力情况,自动调配各类CPU、内存、网络、存储资源,WEB浏览、教学视频点播、部门行政办公等应用从以前的慢悠悠到现在的起步跑,这是全校师生在上云以后最直观的感受,避免7、8月份招生面临的WEB浏览量剧增、学生报名登记系统读写频繁带来的反应慢、卡顿甚至系统崩溃的情况。

3、高规格硬件性能,IOPS不再受限

学院之前基本是服务器加本地盘的形式,没有高性能的存储。单个磁盘的IOPS在700左右,单台服务器十几块盘的性能也就是一万个IOPS左右,一个核心数据库就需要几万个IOPS,无法支撑虚拟化、核心数据库等复杂的应用。

浪潮AS8000-M2,单台双控设备便可以提供50-80万IOPS,后端磁盘交换带宽达到192Gb/s的性能,并且还支持scale-out 8控扩展,性能成线性增加。AS8000-M2磁盘数量更是可以扩展到1000块以上,容量达到PB级,告别服务器本地硬盘几十块数量的限制。

4、智慧灾备,安全无忧

校园业务不仅对性能要求极高,对业务连续性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浪潮AS8000系列支持远程容灾,并且可根据网络情况和IT环境,选择不同的容灾模式,提供丰富的数据保护策略,保障业务数据的安全和可持续性,让教学资源高枕无忧。

学院为社会输出人才,浪潮为学院注入智慧

未来中国对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信息化式的教学模式作为基础支撑。具有"云基因"的浪潮虚拟化统一存储AS8000系列,帮助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实现了集环境、管理、教学、产学、学习、生活为一体的"六个数字化"和"一站式服务",增强工作、管理及决策效率,满足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需要,助其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立足成都,服务四川,辐射全国,为各行各业培养更多适应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07

14: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