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春雨:我与联想乐基金走过的五年

如果不是贺志强,我的人生或许是另一种轨迹。2010年的一天,贺志强(现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云服务集团总裁)找我说,春雨你个性开朗,喜欢创新,又有深厚技术背景,更适合做科技创投,希望你做开放创新、生态系统的战略合作。

口述/联想乐基金总经理 宋春雨

  如果不是贺志强,我的人生或许是另一种轨迹。2010年的一天,贺志强(现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云服务集团总裁)找我说,春雨你个性开朗,喜欢创新,又有深厚技术背景,更适合做科技创投,希望你做开放创新、生态系统的战略合作。

  我当时是联想全球研发系统的云计算虚拟化和信息安全的研发总监,主管联想所有信息安全产品和虚拟化云计算平台的研发,还是国家863计划信息安全专家,以技术人员的背景为自豪。突然让我转型,我有些想不通为什么要做创投,觉得这个事情不如技术创新有价值。

  我和贺志强认识有十几年了。2001年我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加入联想,先做的是网络安全业务,之后是可信计算,还有虚拟化云计算平台,这三件事都得到了贺志强很大的支持,都是联想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产品和业务。在我眼里,他是那种潜移默化地就能让整个团队的方向、思想趋于一致的老板。

  两三周之后,他又找了我一次,这次我们聊了两个多小时,这之前我也做了深度独立思考。我对老贺建议:,联想要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构建生态系统非常重要。我建议设立联想集团的科技创投基金,一方面通过商业合作,另一方面就是通过资本手段投资一系列优秀创业公司,和他们共同创业、共同发展。他非常赞同,说联想的移动互联战略是乐Phone,生态系统投资就叫乐基金吧,并希望我来做这个工作。 我当时的理解是,我懂技术也懂业务,做事情更开放,胆大心细,他觉得我适合。

  那一年,联想也在做乐Phone,遇到了一个重要的难题,就是安卓生态系统中的应用和内容太少了,甚至连微博都没有安卓版本的APP。作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的贺志强,甚至亲自找各个合作伙伴,比如新浪曹国伟等等,鼓励大家开发更多的安卓应用。后来,就干脆成立了乐基金,鼓励和扶持移动互联网应用和内容的开发。所以,乐基金发展的五年,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五年。这一切既离不开移动互联网所有从业人员的努力,背后也有乐基金这样的投资机构的大力支持。

    2010年11月,联想乐基金正式成立,定位于互联网风险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早期、具有高成长性的T.M.T领域创业公司。坦率来讲,虽然接下这个工作,但当时我也不懂怎么去做,心里诚惶诚恐。尤其是很多东西是我原来没有接触过的,比如看人。做技术的时候,我不需要去琢磨人,但是做投资要花70%的时间去看人。我当时在北京一个星期拜访了20多家投资公司,不断跟他们取经,学习怎样去看人,看事。

  一开始我压力很大,贺志强就让我跟着乔松学习,他还给乔松发了邮件。乔松原来负责联想采购业务,谈判的技巧很强。我们不定期约在一起聊天,他就给我讲谈判和投资的一些经验。他有一套方法论。比如有时候对方会给一个谈判条件,这个谈判条件意味着什么,你要分析其背后的含义,等等。老乔在投资的方法和思维逻辑上帮了我非常多的忙。

  开始的2年内,我们一直处在摸索期,包括怎么评估企业、如何判断创始人是否可行等。2013年开始,我们形成了战术打法、组织架构、投资的生态系统等等。我们团队大概扩大了一倍左右,包括运营管理、财务体系、内部考核体系、评价体系、激励体系、退出委员会,我们以更像正规化基金的模式去运作和管理。

  如今,乐基金已经成立满五年了,被业界评为中国十大天使投资机构、最受创业者欢迎的天使投资,等等。我们希望以五周年为一个契机,下一个五年将乐基金的投资业务再提升一个新的台阶,投出更多优秀的项目,打造出伟大的企业。也期待与更多创业者和创投机构合作,携手开放,合作,共赢,乐创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03

14: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