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高端存储的“破壁人”在哪里?

这些高端存储实在是很有趣。刚接触的时候,你痛恨不合理价格、痛恨它的高高在上;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 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 这就是存储现状。

“这些墙壁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 。 这就是体制化。”《肖申克的救赎》。

“这些高端存储实在是很有趣。刚接触的时候,你痛恨不合理价格、痛恨它的高高在上;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 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 这就是存储现状。”笔者改编。

对于传统存储,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笔名独孤九剑所写的
《也论传统存储的黄昏1:传统存储,黄昏日落还是涅槃重生?》
《也论传统存储的黄昏2:哪种软件定义存储才是传统存储的救星?》
《也论传统存储的黄昏3:闪存怎么用才能成为传统存储的救世主?》

里面的一些观点值得我们思考。让我们再次重新思考,谁会解开传统的存储的技术枷锁,谁将解放传统存储人的思想枷锁?

就拿高端存储来看,几十年年来,高性能、高可靠性和高可扩展性以及高价格,就是高端存储的代表。就拿高性能来说,为实现几十万IOPS的性能,需要几百上千块磁盘堆出来。慢慢的人们就习惯了这样,好像没有千百块磁盘就不能称之为高端存储。跟每个人灌输的就是高端存储必须占地面积要大,要有无数个磁盘,所有要有很高的运维成本,同时又要小心呵护。

于是,闪存出现了很久了,PCIe 闪存卡出现了很久了,NVMe接口的PCIe 闪存卡单卡都实现了几十万IOPS的高性能,但是人们现在已经有了思想枷锁,对于闪存的接受程度出奇的慢。这正是所以的传统存储厂商乐意看到。

就是到今天唯一听见的就是闪存贵、贵、贵。因为闪存相对磁盘的对比,只能拿价格说事了。

 思考:高端存储的“破壁人”在哪里?

但是如果站在整个存储系统上看,闪存卡贵吗?我把《也论传统存储的黄昏3:闪存怎么用才能成为传统存储的救世主?》的一张对比图分享给大家。

这还只是阵列加上管理软件的费用。还没有计算后面的占地、散热、运维、备件、人工等成本。

当价格不是问题,那么什么是问题? 就是思想枷锁的问题。思想枷锁的问题,导致厂商一直从磁盘的角度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厂商的解决方案绑架了用户。用户其实很想用闪存,但是目前来看,几乎所有的存储提供商,能够真正实现闪存系统的优化少之又少。


当然站在社会角度,我们应该理智的看到传统的存储会将很长时间存在。

作为媒体人,个人只是抛出观点,只希望有更多的存储人能够独立思考一下然后审视一下未来的技术。今天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高度发展的情况下。作为基础设施的存储系统真的是落后太多太多了。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03

11: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