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新标准——得优质资产者得天下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互联网已深深影响了大众的生活模式,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则迅速的改变了大众的理财习惯,P2P理财更是国家提出普惠金融理念的急先锋。2013年,余额宝的出现让大众知道了互联网金融的新概念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互联网已深深影响了大众的生活模式,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则迅速的改变了大众的理财习惯,P2P理财更是国家提出普惠金融理念的急先锋。2013年,余额宝的出现让大众知道了互联网金融的新概念,之后的2014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P2P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蜂拥而至,高收益成了各个平台跑马圈地的最大卖点,然而在平台创立初期依靠营销补贴营造出的高收益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P2P行业平均收益率持续走低,已经从去年同期的15%以上,下降到如今的10%左右;同时截止10月底正常运营平台为2520家,当月新增问题平台47家,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078家。是什么原因造成了P2P行业收益一路走低,问题平台事件频发?。排除平台经营者道德层面的恶意欺诈行为之外,平台缺乏优质资产是问题频发的直接原因。在国家推出一系列监管政策,整顿清理行业环境后,互联网金融的“金融”本位的重要性上升,有效风控的根本则必然是从源头资产抓起。因此,资产质量问题已成为整个P2P行业发展的瓶颈。

业内人士指出:优质资产必须具备按时还款能力和完善的风险补偿机制两大标准,以此去衡量个人信用贷款类、担保类、房产抵押类和车辆抵押类资产难言“优质”。因此,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今为用户提供优质资产已十分吃力,更有甚者,有些平台已出现“标的荒”的现象。基于此,融资租赁资产因其资金用途明晰,标的物产权清晰,债务人使用标的物从事生产经营拥有强现金流收益保障等特性脱颖而出,成为了互联网金融平台优质资产的不二选择。

事实上,从国务院于9月连发两文,确定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这一举措来看,融资租赁公司通过转让租赁收益权,实现租赁收益权出表,帮助租赁公司盘活现有资产已成为大势所趋。

融资租赁公司债权资产转让不仅可以满足广大投资人获得稳定较高收益的理财需求,同时也是融资租赁公司盘活自身资产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称这种投资行为叫做P2L(个人资本对接融资租赁项目),即投资者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购买融资租赁债权。目前国内涉足融资租赁项目的平台有积木盒子、爱投资、融租E投、拾财贷等。

另外,融资租赁公司还可以通过ABS(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进行补充资金。ABS产品因其要符合多方面的高要求:必须有一定的存量规模、必须有可预期的稳定的现金流的资产、必须具有可重组性和资产的信用等级要十分明确,而这一系列的要求也直接体现了进行ABS资产的优质程度。国内首只融资租赁ABS产品是由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发行的,这是深交所在资产证券化产品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后,同意挂牌交易的第一只融资租赁债权支持的产品,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成为为数不多资产证券化的融资租赁公司。随后其又于2015年10月21日,宣布发行第二期ABS(狮桥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募集3.45亿资金,并最高被评为AAA级资产,足见其资产的优质性。

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除了把自有的优质债权进行资产证券化,也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利用好“互联网+金融”模式,将优质债权通过融租E投平台交易的企业。其顺应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浪潮,给理财投资人提供了专业金融机构才能享受到的优质债权,更好的服务于民,响应国家普惠金融的号召。

笔者了解到,融租E投将于2015年11月19日喜迎平台成立一周年之际,除了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标的,还为投资者们准备诸多大礼:投资抽iPhone6S plus大奖、精致礼品7日送!新手投资优惠多,投资琅琊榜上榜奖!更多神秘福利,融租E投等你来抢!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24

18:03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