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备份“3-2-1-0”法则

要实现全面的数据保护,企业应存有3 份备份数据(其中一份在生产环境),存放于2种不同媒体,并有1份数据存于异地环境:

作者:Veeam亚洲及日本区科技经理Raymond Goh

 

现在社会中,数据管理在不停地演变。

 

现代数据中心基本都是建立在虚拟化、现代存储解决方案及云服务之上。面对极速增长的数据,如何做好数据管理是企业维持业务正常运作的关键。

 

如今,所有企业都以“零宕机”为目标。全球化进程让企业的业务周期不再局限于每星期五天,每天八小时。以Veeam的方式说,现代业务已发展成“Always-On Business(不间断的业务)”。然后,随着员工流动及客户需求的增加,随时可存取各种产品及服务已成为必然,而大众对停机及数据丢失的容忍程度也大为降低。

 

Veeam 2014 年度数据中心可用性报告(Veeam Data Center Availability Report 2014 指出,应用故障可令企业每年损失达2百万美元,主要是因为数据恢复失败而影响企业盈利、生产力和商机,并造成永久的数据损失。传统备份解决方案已追不上现今社会所要求的复原时间目标和恢复点目标(RTPOs)。可幸的是,凭以下的“3-2-1”黄金备份法则,加上合适的可用性解决方案,企业可有效避免上述损失。

 

要实现全面的数据保护,企业应存有份备份数据(其中一份在生产环境),存放于2种不同媒体,并有1份数据存于异地环境

·     份备份数据 — 也许有企业会认为三份数据备份有点过度,但假设数据故障是独立事件,同时遗失三份数据的机率便是百万分之一,并非是只有一份备份时的百份之一,这样可大大提高可靠性。另一个需要多于两份备份的原因,是可将主副本及备份存于不同地方。

·     存于2种不同媒介 — 2种不同媒介保存可确保不会因为使用同一装置存储数据而引起相同的故障。由于同一存储方案的不同硬盘有可能连续发生故障,建议将数据存于至少2种存储媒介,而且媒介需要位于不同地方。

·     1个备份存于异地 — 由于火灾等意外即可损坏所有硬本备份,一个近年普及的存储选项是把数据存放于云端上,这个选项有其必要性。

除此之外,Veeam更进一步确保可恢复度降到零误差(3-2-1-0)

以一般人保存数字版本的家庭照片为例。传统上,很多人都会选择将照片存放在一个外置硬盘上。假设某一天这些文件损毁令照片永久损失,您的心情会是如何?这样的情景其实可轻易避免,例如可以将照片同时存储于个人计算机、外置硬盘及云端上,甚至把照片存到DVD再交给其他家庭成员。这一做法把珍贵的数据放于不同的媒介及地点,保障数据安全。

 

要有效实现“Always-On Business(不间断的业务”),企业应跟从以上“3-2-1-0”备份法则,确保数据持续可用性。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应选用适当的IT工具,以应对瞬息万变的商业需求。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24

16: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