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三大思维携菜鸟完美领先

今年的双十一格外热闹,电商的战火已经烧到了物流平台,在这轮的物流之争中,马云三大思维完美领先。

今年的双十一格外热闹,电商的战火已经烧到了物流平台,在这轮的物流之争中,马云三大思维完美领先。

 

 

思维一:基因影响企业运势

性格决定命运,基因影响性格,企业也是如此,其基因注定影响发展局势。仔细观察今年以来快递行业发生的变化,你会发现凡是带有大数据、智慧物流方面基因的企业都得到良好发展,而这一切竟然都有菜鸟网络的身影。

为何如此倚重菜鸟网络,这里通过菜鸟的实际情况可以窥其精奥。据说菜鸟目前员工只有1000人,但他们靠数据来协调每天将近200万人配送3500万个包裹这样一个大工程,这如果采用自建物流模式是难以实现的。今年以来,菜鸟的新闻不断,很多都是和大数据有关。比如他们推出了七八个大数据产品,帮助快递公司实现了一半以上网点的实时预报等。很多快递公司谈起菜鸟都赞不绝口,开口闭口都是菜鸟如何用大数据帮助他们成长。

说到这里不能不提几家快递公司,今年他们的变化也挺令人瞩目。比如中通今年竟然在双11期间出了一份大数据报告,详细分析了快递的省份构成。这里面和菜鸟网络的长期合作是分不开的。据说中通等几家公司是最早试点菜鸟提供的大数据路由分单的。这种大数据路由分单,可以取代人工凭记忆分单的传统做法,分拣效率提高达到50%以上。

思维二:开放才是未来

菜鸟的最大优点之一是开放的生态体系,能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并且菜鸟没有自营业务,对待商家必须公平、开放,这就能够得到B端与C端社会的广泛认同,从而愿意与你合作。

最近得知了一个确切消息,立白所有线上产品的仓储配送都已经交给菜鸟负责。这意味着如果你在任何电商的立白官方旗舰店买东西,货都是从菜鸟的仓库发出,并且给你送货上门的还是菜鸟的合作伙伴。

菜鸟今年宣布,双11期间单威露士一家就有超过6000吨的洗护用品通过菜鸟网络进行5地分仓来管理与配送。这也是个侧面力证。

据了解,菜鸟已经打通了与商家、快递公司之间的大数据分享,从前期揽收到后期配送,都能依靠系统进行预测与协调。所以,菜鸟才能提供更灵活多样的定制化服务,并且与其合作伙伴协同起巨量的社会资源。

思维三:为更多人谋福利

电商不仅是一线城市的电商,其发展的未来正在向着也必然向着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延伸,菜鸟网络通过数据驱动的智慧物流系统,每天支持将近200万人送达3500万个包裹,覆盖从城市居民到农村家里,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这一核心其实也体现着为广大人民计,今年的天猫双11物流,总单量将近翻番,整体配送时间压缩一半,已经证明了菜鸟这种模式具有极大的弹性,这种模式可以满足包括所有大众在内的物流需求。

其实很多电商也通过菜鸟而逐步开明,比如京东和亚马逊都已经在学习菜鸟模式。亚马逊除了与美国邮政、UPS和FedEx合作,在今年7月,其正在测试两种不同的配送系统,一种是让普通人配送快递,另一种是让第三方卖家直接发货。后者其实是菜鸟一开始就做的。物流难题的社会化属性已经取得了普遍共识,要解决必须开放并集合第三方的力量。并且更广阔的市场潜力在三四线城市,在广大的农村,那里蕴藏着巨大的网络消费潜力。由于这些城市实体零售店提供的商品数量和种类不够丰富,消费者愿意选择通过网络购买到在当地无法获得的商品。这是历史趋势,也是必然。凡是成大事者,必是看清趋势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22

13: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