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存储旗舰为何将全闪存每GB价格降至65美分?

今年全闪存产品真的非常火爆,业界几个大存储厂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推出新的全闪存产品。

今年全闪存产品真的非常火爆,业界几个大存储厂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推出新的全闪存产品。并且随着SSD介质技术的发展和软件定义存储的趋势,全闪存的价格也不断创下新低。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新品发布中,H记和D记两家公司分别将全闪存存储的成本降低到每GB可用空间1.50美元和1.66美元,接近10K RPM SAS硬盘的成本。

然而这个降价的步子并没有停滞,全闪存每GB价格还在继续降低。在戴尔发布的最新旗舰级存储SC9000上,戴尔宣布将每GB有效净容量降低至65美分的价格,再次提供了业内每GB成本最低的SSD存储。

SC9000进一步降低闪存经济性

有些人可能会奇怪,SSD的价格为何会出现如此降幅?导致降价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实,企业级存储的降价并不像消费级产品那样打价格战,而是因为技术的推动导致存储成本不断降低。在近日的戴尔SC9000存储媒体沟通会上,戴尔大中华区存储总经理李海平接受51CTO记者采访时表示,存储行业一直落后于计算行业的摩尔定律,其最大的问题是在存储介质上,以往沿袭了多年的机械硬盘进入了一个瓶颈,受限于物理条件因素,无法在速率上再有大规模突破。当进入到闪存介质时代后,存储的摩尔定律也随之到来,整个存储行业都会发生颠覆性的发展。

戴尔存储旗舰为何将全闪存每GB价格降至65美分?

随着闪存存储在用户中的大规模普及应用,也带来了边际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和边际收益的极大增长。从上图我们看到闪存价格在2014年至2015年间发生了两次断崖式的降价,除了应用新的闪存介质TLC 3D NAND技术之外,存储软件也起到了极大作用,针对闪存压缩技术的进步直接导致了每GB存储的价格经济性已经完全可以达到机械硬盘的地步。

戴尔在新发布的SC9000存储中提供了最新版本的Dell Storage Center 6.7阵列软件中提供了各种企业级强化功能,其中新的活跃数据压缩功能最多可以节约93%的闪存容量,这也是戴尔颠覆闪存存储经济性的关键所在。

除了强化版的压缩功能,Dell Storage Center 6.7还提供了其他很多企业级强化功能,大幅提升了SC系列对私有云和其他关键应用的整体支持。比较要种的新功能包括Live Volume自动故障切换,实现零工作负载停机的内置灾难恢复,并为Oracle、微软和VMware环境集成了主机端数据保护功能。

戴尔存储旗舰为何将全闪存每GB价格降至65美分?

说完了软件的更新后,我们再来看看这次发布的主角SC9000存储。这是戴尔推出的最新旗舰级存储阵列,基于13代PowerEdge服务器平台,提供全闪存和混合闪存配置,与之前的SC系列阵列相比,SC9000的IOPs提高40%,能够实现385000的IOPs和两倍的吞吐量。灵活且自我优化的SC9000支持要求更为苛刻的大规模工作负载,每个阵列提供超过3PB的原始容量,并且可以通过阵列间的无缝卷移动在多阵列联合配置中进一步横向扩展。

SC9000补全戴尔存储产品线

SC9000的发布也使得戴尔存储产品线更为完整,今年5月份发布的戴尔SCv2000是戴尔入门级智能存储解决方案,在容量上可以支持84个硬盘的盘柜,而且它虽然定位于入门级存储阵列,但却提供了与戴尔高端的SC系列阵列具有相同的通用管理功能以及部分核心功能。

戴尔存储旗舰为何将全闪存每GB价格降至65美分?

在中端存储解决方案上戴尔有SC4000系列,该款产品真正将高可用性带到了25K存储上,在容量上支持92个硬盘,可以实现全闪存配置、混合闪存配置、TLC闪存配置,还提供了企业级存储功能双活Live Volume。

中高端存储方面戴尔有SC8000,它可以提供960个硬盘的容量,包括光纤存储、流动闪存都可以实现。该款存储还能够实现横向扩展,可以用并行的技术方式来实现横向扩展。

而SC9000就是戴尔存储的高端旗舰产品系列,除了支持横向扩展,SC9000还提高了纵向扩展扩展能力,适合大型存储环境,拥有12G SAS吞吐量,是戴尔存储最高性能的产品。

戴尔存储旗舰为何将全闪存每GB价格降至65美分?

基于整个SC系列,戴尔还推出了联合系统——集群模式,这种模式可以允许用户跨越整个SC平台,包括SC9000、SC8000、SC4020、S40等,在整个SC平台上进行多平台无缝扩展容量及性能。数据及应用可以在节点之间平滑流动,如果加上戴尔的Live Volume功能,可以实现两地三中心的容灾。

这种联合系统得益于戴尔在SC存储平台中从入门级、中端到企业级存储实现了统一的架构、统一的管理、统一的数据结构、统一的数据流动,DELL大中华区存储高级经理、存储产品专家张委形容这条产品线是戴尔一条梦幻的产品线,拥有百分百的知识产权、产品完全由自己开发、数据和应用可以跨产品线流动,为用户提供了完全自由的选择。

在前不久戴尔宣布收购EMC后,很多人担心这会影响戴尔自身产品线的发展,但通过SC9000的推出,我们看到戴尔继续发展戴尔原有存储产品线的决心。迈克尔·戴尔最近也在收购EMC后给客户和合作伙伴发了公开信,承诺戴尔会一如既往地发展戴尔产品线,持续将业务价值交付给客户。戴尔现在除了SC系列外,还拥有EQ PS系列和入门级直连存储MD系列,这两个系列目前还可以在一些场合和用户上带来很好的价值,戴尔也将继续保持它们的发展。但是我们也看到EQ系列和Compellent系列逐渐出现了融合,SCv2000就是EQ系列和Compellent技术的融合,把两者的技术融合到SCv2000里面,每个季度增长量巨大。

在Gartner 10月份刚刚发布的全球通用存储的领导力象限图,戴尔从原先的第六名上升到第四名,超过了NetAPP、IBM公司。在Gartner评估中,戴尔全闪存增长速度3倍于市场增长速度,在全球中端存储市场是唯一持续增长着的公司,在ISCSI及DAS市场全球第一,在存储容量交付方面全球第一。相信有了EMC的技术和产品后,戴尔存储还会在这一象限中继续增长。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16

11: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